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2017年南阳特色村镇大型寻访展示活动启动

A-A+2017年5月3日08:47南阳 晚报评论

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无公害蔬菜基地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无公害蔬菜基地
内乡马山口镇石庙村云露山药王瀑布内乡马山口镇石庙村云露山药王瀑布
赊店古镇街景赊店古镇街景

  站位高:宣传部牵头 多部门联动

  2017年,特色小镇的风口已经来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特色小镇在政府文件中并非第一次出现。去年7月,发改委等多部门发文提出“我国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的目标。去年10月,又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

  在此背景下,以“2017年南阳特色村镇寻访展示活动”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发现和梳理挖掘一批具有产业基础、地域风情浓厚、发展势头迅猛、未来前景广阔的标志性特色乡村、特色小镇品牌,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展示大美南阳形象意义重大。为此,市委宣传部联合四局委和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专门下发了宛宣文〔2017〕31号《关于2017年南阳特色村镇寻访展示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把本次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新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紧密结合,丰富内容,提升内涵。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发现美、展示美、推广美”这一主题,选择基础条件较好,具有一定发展优势的村镇,结合花卉种植、特色养殖、民俗文化、休闲观光、历史文化、玉器根雕、造林绿化等特色,展示推广一批“乡村旅游型、历史文化型、民族特色型、现代农业型、生态宜居型、新型移民型”等特色村镇,突出“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通过活动的造势助推,使“特色村镇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的载体、经济发展的引擎、形象展示的名片。

  范围广:一镇一特色 一村一风韵

  这是一次南阳特色村镇的全景梳理。南阳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丰厚、名人辈出、山水壮丽、文化灿烂。既有赊店古镇、荆紫关镇等闻名天下的古街古镇,山乍 山曲吴垭等民风古朴的石头村,又有石桥月季镇、云阳玉兰花、鸭河无人机、岳庄画家村等具有现代产业支撑的新兴特色村镇。更多的特色乡村、特色小镇、特色休闲农庄、特色生态示范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呈现出勃勃的发展生机。

  这是一次特色村镇的寻找发现。在近年来涌现出的旅游特色村镇、历史文化特色村镇、民族和谐特色村镇、现代农业特色村镇、生态宜居特色村镇、新型移民特色村的基础上,梳理和展示特色村镇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产业之美、文明之美,充分挖掘、包装进而传承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让其大放异彩,并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商贸的深度融合。

  这是一次县域特色经济的形象展示。特色村镇视角虽小,反映的却是县域经济的大变化;特色村镇切口虽小,呈现的却是县域小城镇建设的大文章;特色村镇的叙事虽小,但彰显的却是县域社会文明升华的大内涵。各县(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站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乡村富民旅游的高度,使活动更接地气,不断出新出彩。

  影响大:晚报大展示 媒体全互动

  特色村镇之美,美在特色,定位创新,彰显比较优势;美在协调,产业功能布局协调,优势互补;美在绿色,游客文化养成,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美在持续,吸纳人才,到小镇创业就业旅游居住;美在共享,实现小镇和谐发展,小镇参与者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而特色村镇的创建,在打造人们心向往之的心灵栖息之地的同时,更为县域经济、小城镇的发展建设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发现乡村美景,展示村镇特色,挖掘村镇内涵。本次活动,从即日起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推荐、寻访、展示三个阶段进行。先由全市各县(区)相关单位筛选本县(区)已成规模的乡村旅游型、历史文化型、民族特色型、现代农业型、生态宜居型、新型移民型等六大类型的特色村镇进行推荐。

  在候选推荐的基础上,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候选特色村镇进行大型采风活动,并组织晚报市民观察团深入候选特色村镇进行实地观摩。同时启动报纸投票、微信投票、网络投票程序,在南阳晚报刊发“特色村镇”候选名单,在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所属媒体和“南阳晚报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设置“2017年南阳特色村镇寻访展示活动”投票窗口。

  打造特色村镇建设的理论高地。活动期间,本报将约请活动主办单位领导,包括住建规划专家、全域旅游专家、农业林业专家、南阳高等院校及文化界著名专家学者,推出专家学者系列专访。以“特色村镇建设”为话题,以全省全国特色村镇建设形势为视角,对南阳本土特色村镇进行全面聚焦。

  梳理特色村镇建设的实践样本。活动期间,本报将推出县(区)委书记系列专访。从县域视角,总结该县(区)打造特色村镇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新实践,全景呈现各县(区)创建特色村镇的蓬勃势头和火热景象。

  展示特色村镇建设的特色榜样。活动期间,本报将推出“2017年南阳最美特色乡村”、“2017年南阳最美特色小镇”和“2017年南阳最美休闲农庄”、“2017年南阳最美生态示范园区”形象展示,集中呈现其自然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建设之美、民风民俗和历史积淀等特色,同时刊出专家评点和特色定位。

  寻访展示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将隆重推出“2017南阳特色村镇建设高峰论坛”,同步发布“2017年南阳最美特色乡村”、“2017年南阳最美特色小镇”、“2017年南阳最美休闲农庄”、“2017年南阳最美生态示范园区”名单,并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所属报纸、微信、客户端、公众号,将进行全媒体报道,线上和线下互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动,形成合力、形成声势,将“特色村镇”打造成2017南阳年度热词。

  特色村镇推荐标准

  旅游特色村镇

  旅游资源丰富,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适合乡村旅游发展,村镇内或周边有经营状况较好的旅游景区(点)。经营秩序规范有序,能及时为游客提供服务和帮助,经营户及利益攸关方相处和谐。旅游产业显著发展,特色村40%以上的农户从事旅游相关服务,乡村旅游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历史文化特色村镇

  历史积淀厚重,文物古迹、建筑遗产和传统文化比较集中,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历史建筑、古街古巷、传统格局和与之相关的地形地貌、河湖水系、乡土景观、自然生态保护得较好,传统艺术、传统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拥有古村休闲旅游、民间工艺作坊、乡土文化体验、传统农家家事参与、民俗风情文化等休闲旅游产品。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特色突出,红色旅游成效显著。

  ●民族和谐特色村镇

  少数民族人口相对聚居且比例较高,生产生活功能较为完备,少数民族文化特征及其聚落特征明显。特色民居、民族建筑风格保存完好,乡村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拥有民族文化产业精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扎实,民族关系和谐团结。

  ●现代农业特色村镇

  现代农业产业发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近郊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生活和示范辐射功能突出;远郊现代农业,生产功能突出;山区生态农业,休闲和健康养生功能突出。

  ●生态宜居特色村镇

  自然环境与地域特色和谐统一,地形地貌、河湖水系、森林植被、动物栖息地等自然景观等得到有效保护,水土保持、污染防治工程等综合治理高效推进,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优良。建设有开放式住宅小区,条件较好的村镇建设有特色旅游景区。

  ●新型移民特色村

  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村和老库区移民村为推荐重点,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于一体,宜居宜业。产业具有“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特点,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善。移民特色文化氛围浓厚,能够通过路牌村标、民俗馆、移民丰碑、文化墙等形式,全面展示移民文化和南水北调移民精神。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