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龙升社区民警徐建:辖区企业的“护航人”

A-A+2017年5月3日08:47南阳日报评论

徐建上门服务辖区企业 南阳日报记者 赵艳俊 摄徐建上门服务辖区企业 南阳日报记者 赵艳俊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赵艳俊 通讯员 芦笙

  徐建,市公安局龙升派出所鱼池社区警务室的一名普通民警。工作20年来,他虽然没有办过大要案,没有惊心动魄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和琐碎,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默默无闻恪尽职守为群众排忧解难。扎根鱼池社区警务室工作后,他积极走访群众,排查各种隐患,护航企业生产,赢得了辖区居民和企业的信任与赞誉。

  为企业保驾护航

  迎着晨曦,徐建拿着一沓用工调查表匆匆赶到辖区的想念集团。“这一批又进了12名员工,我们要通过公安联网系统对员工身份逐一进行核实,排查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徐建告诉记者,鱼池社区警务室辖区范围内是龙升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4个行政村、8家中小学幼儿园外,规模企业有12家,想念集团只是其中之一。园区的招商引资发展壮大需要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时常摸底排查既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也降低了辖区的治安隐患。

  因为地处城乡接合部,徐建刚到警务室时,辖区内经常发生治安事件。徐建结合辖区实际,紧抓人口管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三个环节,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同时,针对辖区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实行服务企业发展的“体检”制度。徐建按时携带“体检表”上门对企业涉法、治安防范、外部环境等问题进行实地“体检”,加强辖区企业内部财务室等要害部位的管理,指导企业保卫部门签订责任书,组织巡逻人员在企业内部不间断巡逻,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重点预防盗窃保险柜等侵财类刑事案件的发生,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贴心的服务举措,让不少外地企业员工赞叹:“你真是我们企业的护航人,良好的治安环境让我们能安心地工作,放心扎根南阳生活。”

  对群众知冷知热

  在鱼池社区警务室一面墙壁上,有一幅手绘人口信息地图。徐建告诉记者,这是他在辖区居民基础信息详细采集的基础上,按照出租房屋、暂住人口、重点人员等不同类别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分项记录,以便于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加直观掌握不同情况,有助于提升对辖区的管控能力。

  这幅手绘地图就是徐建脚踏实地深入群众工作的真实写照。徐建始终牢记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走访辖区群众,采集人口信息,为居民送证上门,帮助生活困难老人办理低保特困补助。结合辖区内发案动态,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地段、不同季节多发性案件进行有针对性地巡逻。每周至少组织三次以村组干部为主的治安巡逻队。“自从社区警务室成立后,我们这里的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这一切都是社区民警徐警官的功劳。”村民王建宇说。

  在走访中,徐建了解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尚奶奶和年幼的孙子相依为命,平日靠捡拾废品为生,生活极其困难,孙子也没有入学。他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多方联系热心人士救助老人,同时积极协调各方面解决了尚奶奶孙子上学问题。此后,徐建又联系了助学栏目资助了两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受到了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赞扬。徐建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将他和社区群众的距离迅速拉近了,辖区群众一提起徐建,都会说其是一名暖心的警察。

  “微信群”成了“连心桥”

  市公安局“两走两提”活动开展后,如何能更加贴近群众、走进企业,徐建在工作中又想出了妙招:在手机上开通“鱼池警务室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徐建每天针对辖区内每日发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通过微信群向群众发布预警提示;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力争在24小时内给予准确答复;对于非公安业务范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咨询相关部门后予以详细答复。现在群里的成员已有200多人,大家见面都亲切地称徐建为“群主”。

  今年3月份,徐建在群内回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时,敏锐地意识到问题背后隐藏着一起刚刚发生的交通肇事案,咨询人正是涉嫌肇事者的家人。经进一步询问得知,20岁的小伙子骑电动车与另外一骑电动车人相撞,当时双方都有受伤,多天后相撞的另一方因重伤致死,而小伙子外出打工不知情。了解这一情况后,徐建对其家人通过法理人情方面的劝解,使在外打工的小伙子主动回到鱼池村社区警务室投案。

  面对群众的赞誉与信任,徐建谦虚地说,按照“走出警营、走进群众、提升能力、提高满意”的工作方法,他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今后要将工作做得再细一些,让群众的满意度再高一些,这也是他今后的工作目标。(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