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卧龙躬耕地 满城月季香

A-A+2017年5月3日15:21大河 报评论

  【壹】唯有此花开不厌 一年长占四时春

  “南都信佳丽,武阙横西关。白水真人居,万商罗鄽闤。高楼对紫陌,甲第连青山。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南都行》描述的这个“邈然不可攀”的地方,就是赫赫有名的诸葛躬耕地,光武中兴地——南阳卧龙。

  巍巍伏牛,高山仰止。白水汤汤,奔腾不息。

  有着八百里伏牛山的庇佑,有着甘甜白河水的滋养,才使这个地方自古就是人杰地灵,四季飘香。美丽的月球上,有一座张衡山,浩瀚大空有一棵张衡星,从这里走出的科学家张衡,和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医圣张仲景等一代又一代天之骄子,抒写着古老的传奇。

  这里是中国南北气候、植被交界线,和秦岭淮河一线的交会地,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植物繁多,尤以盛产月季花最负盛名。

  “晚开春去后,独秀院中央。”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道出了这里的一枝独秀——月季花。

  月季,是蔷薇属植物,在中国卧龙至少有2000年的培育史。在欧洲,卧龙月季,一直被称为“中国月季”,并频频在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上展露峥嵘。

  “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啊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月季之于卧龙,犹如牡丹之于洛阳。

  洛阳牡丹历史悠久,其中的“武则天刺配牡丹于洛阳”传说广为流传。而卧龙区的月季花传说,则源于汉代。传说西汉末年刘秀被王莽追赶到古石桥白水边时,曾躲藏在月季花丛中避过追兵,当上皇帝后感念月季仙子救命之恩而封月季为“花中皇后”,种月季亦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在石桥镇鄂城寺,曾经供奉月季仙子。

  月季花,开在芳菲未尽的四月,却温润了春的料峭,苍翠了夏的枯槁,叠翠流金了秋的萧疏,繁盛了冬的萧条。

  月季花,无牡丹之雍容华贵、芙蓉之不近人情、秋菊之楚楚动人、腊梅之冷艳绝俗,在寂寞生存中填补着空白,在平凡中美化着残缺,一如既往地润饰着春夏秋冬……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苏东坡吟咏的《月季》道出了月季花四季常开,百开不厌的一大特色。而今天之卧龙,又掀起了新的一页。

  【贰】东方风来满眼春 卧龙腾飞正有时

  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让中华民族焕发了青春,卧龙区的决策者审时度势,把驰名中外的卧龙月季作为朝阳产业常抓不懈。广大的月季种植户,更是积极响应,信心百倍。一时间,在卧龙区的石桥镇、蒲山镇、七里园乡、王村乡、潦河镇……整个卧龙区井喷式地出现了千家万户共同栽植月季花的动人场面,出现了“谁家地里不栽花,谁家院子不飞红”的美丽景观。

  不断涌现的龙头企业,和他们不断的创新带动,给卧龙区的月季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南阳月季基地、南阳月季博览园,一个个月季种植企业,分别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基地”、“月季合作社+农户”、“大户+产业农民”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引导月季种植由过去分散种植、小作坊式生产向集约化、集团化发展,形成了群雄并举、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龙头企业相继培育了“卧龙”、“白河”、“读书台”等新品种,创新了扦插、嫁接、反季节栽培等新技术,开拓了日本、韩国、欧盟等新市场,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效益;通过花卉协会制定产品行业标准,在定价机制、销售市场、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协调协商,有效避免了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确保了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今日的卧龙区月季产业已经凸显三大特点——品种多样、从业者众、效益满满。

  品种繁多:由单一的扦插月季,发展到了树状月季、大花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等8大系列700多个品种。

  从业人数:由单一的在石桥镇种植,辐射到了整个卧龙区,目前全区的月季种植企业达167家,从业人数达4.2万人。

  产业效益:全区月季面积达到4万亩,年销售量3亿株,销售额达到10亿元。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月季花,已经名副其实地撑起了卧龙一片天。

  今日之卧龙月季为什么能如此大放异彩?

  卧龙区的经验是,卧龙区月季的大发展、大繁荣归功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源于党的好政策,源于南阳市生态示范市建设,源于第七届农运会的建设,源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地利,源于卧龙的区位优势,气候优势,土壤优势,物种资源优势。人和源于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来源于三大平台的有力助推:

  ——连续不断举办月季文化节。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举办月季文化节,吸引了八方来客。

  ——连续不断举办月季花卉产业高端论坛。让中国林科院、中国花卉协会专家与大家一道共同绘制月季未来发展蓝图。

  ——连续不断建设互联网交易平台。丰富“互联网+”花卉产业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月季交易渠道,促进月季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卧龙月季,名播天下,韵满十方。今日之卧龙区的月季花,不仅销售到了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英国等10个国家,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卧龙区,以花为媒,以花结亲,月季花,已经成为美的化身,爱的使者,生生不息地传递着“忠诚担当、团结干事、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卧龙精神,弘扬着卧龙品牌。

  【叁】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卧龙月季以她那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天下来客,同时,也唤起了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投入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初步形成了“三大产业体系”:

  以智能终端制造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导的新兴工业体系;

  以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为支撑的现代商贸服务业体系;

  以月季花卉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

  成功建成了卧龙综合保税区,并签约引进了投资12亿元的富士康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0亿元的海纳电子机器人无人机高端信息电子产业园项目,荣获了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区荣誉称号。

  春风浩荡,花事繁盛;世运蓬勃,国运隆昌。新的时代,又有了新机遇,新的目标,又赋予了新的使命。郑万高铁,宁西铁路复线全线开工,卧龙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行,世界洲际月季大会即将召开……这一切,都为卧龙腾飞增添了新的动力。

  来源于:大河报 作者:郭启朝 王颖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