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引领时代新风 谱写青春之歌——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A-A+2017年5月3日17:07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花团锦簇的五月,青年人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我们处处可以看到千千万万青年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我们时时可以感受到广大青年志愿者昂扬奋发的精神、强烈积极的社会奉献感。无论事情琐碎与否,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社区,学校、医院,他们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

  颂扬传承 引领发展

  民族的未来在于为未来塑人。为强化全市广大团员的担当意识和先锋意识,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用主旋律、正能量引导青年健康成长,去年以来,团市委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青年建功十三五”主题征文、“重温团章,牢记身份,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等活动,引导全市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争当美德小达人”、“向上·向善”微电影大赛……我市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的一系列经典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教育引导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随着“共青团南阳市委官方网站”、“青春南阳”微信公众平台、“共青团南阳市委”新浪微博、“青年之声”南阳网络互动服务平台建设等网络平台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团市委借用网络相继开展的“百名青年先锋网上投票”、“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等活动,努力构建起了“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全力创新创优创造,彰显青年担当。

  创业建功 大有作为

  勇立潮头,勇担重任,是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市强力实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整合团内团外资源,明确“一核心五助力三个精准行动”工作模式,成立六个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突击队,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志愿扶贫、结对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整合资金款物300余万元,累计帮扶贫困青少年1600余人。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创优。南阳首届百名青年先锋评选活动,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北京知名青年企业家南阳行”和“知名高校学子家乡行”活动,拉近了京宛两地青年企业家和莘莘学子之间的思想和感情距离。

  以“共青团强基工程”为统揽,建好青年之家、团员之家,在产业集聚区、非公企业、农村合作社、新媒体等多个新兴领域和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地建立团组织120余个;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

  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持续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全市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性青少年服务平台102家;入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开设青少年服务咨询窗口,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唱响青春

  青年是传承文明的先行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更彰显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无私奉献。

  为配合全市“双创”工作,团市委启动了“创建文明城、青年当先锋”青年志愿者集中服务月活动,以“一主题五行动”为重点,迅速掀起“全团齐行动、创建文明城”热潮。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6次,有力地扩大了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温暖冬天”等系列行动,以结对跟踪帮扶、走访慰问献爱心等形式,让困难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全年筹集发放助学金806.9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2593名,筹资规模、救助人数再创新高,名列全省第一;在青少年维权工作中,我市相继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讲会”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共3.6万余名师生参加,引导广大青少年遵法、学法、用法、守法;12355心理热线共接到来电2600余起,处理青少年实际问题维权1000多起。

  正是有了使命的担当,青春的意义更加非凡;正是有了无私的奉献,青春的风采更加飞扬。无数追梦青年用行动谱写出奋进的旋律,奏响了一曲曲激荡南阳大地的青春乐章。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段平 通讯员 江宛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