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为生命保驾护航——记第九届南阳十大杰出青年郑喜胜

A-A+2017年5月4日07:37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重症医学科,又称综合ICU,主要职责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延续性生命支持。

  这是个与病魔赛跑、为生命坚守的地方。在南阳市中心医院,42岁的郑喜胜带领这个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2010年,市中心医院成立重症医学科。对于地方医院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专业,国内大中型医院也都刚刚开始建立ICU科室,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郑喜胜组建了一个只有11名医护人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过程。他们以科室为家,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了脉搏轮廓热稀释法心排出量测定、血流动力学监测、重症患者镇痛镇静、肺复张等新技术,多次组织临床科室会诊,集中全院的智慧,发挥全科的力量,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验。如今,重症医学科已经拥有医生护士共60人,2016全年收治病人1000余人,抢救成功率达92%。

  2012年5月11日,一位年轻的产妇转入市中心医院ICU,她刚刚分娩了一对双胞胎,术后因宫缩乏力出现产后大出血,入院时已经生命垂危。郑喜胜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大家分头行动,使这位出血近10000ml的患者及时接受了手术。不料,患者因为出血过多,又出现了DIC、感染性休克、多脏器衰竭,郑喜胜带领科室人员日夜守在患者身旁,利用开展的新技术,严密观察病情的细微变化……3天后,患者终于清醒过来,14天后顺利康复,一朵年轻的生命之花再次绽放。

  2015年7月的一天,郑喜胜发现一位患者情绪很低落,时常独自落泪。详细询问才知道,这位五十多岁的农村大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患上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又是一种很难治愈的顽固性疾病,她怕增加家庭负担,想放弃治疗。郑喜胜立即组织大家给患者捐款,还买来蛋糕给患者过生日。患者心理疏通了,积极配合治疗,最终顺利康复。

  自2000年到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郑喜胜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与疾病斗争的岁月里,践行着对生命的承诺。

  2003年,“非典”肆虐。刚刚上班的郑喜胜毫不畏惧,积极申请,奔赴抗击“非典”工作第一线。在发热门诊,他不怕苦、不怕累,捂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戴着滴水不漏的隔离手套,透过厚厚的护目镜为病人检查、治疗,每一次坐诊汗水都湿透衣服。为了守卫生命,为了践行使命,他披星戴月,毫不退却,最终和全市医务人员一起取得了抗击“非典”胜利。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郑喜胜迅速成长。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疫情防治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如今,郑喜胜带领的重症医学科团队已成为一支拉得出、打得赢、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科室多次荣获医院先进集体称号,在南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抢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提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