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13岁女孩任巧:照顾脑瘫妈妈撑起一片天

A-A+2017年5月4日08:02南阳 晚报评论

  岁学会做饭洗衣,女孩任巧一边上学一边照顾脑瘫妈妈——

  有妈妈在,就有家的温暖

在图书室看书的任巧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 在图书室看书的任巧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刘力果 通讯员 赵保峰 周 杭

  核心提示

  13岁,却以顽强毅力一边上学,一边照顾脑瘫的妈妈,她用稚嫩的双肩为妈妈撑起了一片天。

  7岁学会做饭洗衣,已经能够照顾妈妈

  她叫任巧,今年13岁,家住镇平县侯集镇宋小庄村,在高营村小学上六年级。3月26日,记者赶到宋小庄采访。在任巧家的院子里,任巧的妈妈坐在轮椅上暖暖地晒着太阳,任巧在旁边认真地写着作业,一幅幸福温馨的画面。

  采访中任巧的妈妈宋燕坐在轮椅上,显得十分高兴,不停地用吐字不清的言语向我们介绍情况。

  任巧的外公宋文范说,任巧的妈妈今年37岁,自小患脑瘫疾病,四肢不能动弹,不能走路,说话吐字不清,生活一点也不能自理;2015年底,任巧的爸爸突发脑血栓病故,整个家也像坍塌了。

  任巧告诉记者,7岁时她已学会照顾妈妈,爸爸不在家时,她就帮助妈妈梳头、穿衣、洗脸,上厕所,有时还站立在小凳子上给妈妈做饭。小任巧用轮椅把妈妈推到厨房锅台边,在妈妈含糊不清的话语指点下,又瘦又小的任巧细心地添水、放米、生火……

  任巧所在的小学距离她家有1公里左右,进入小学六年级,学习任务加重。为了赶时间,很多时候她都是饿着肚子去上学,一直饿到晌午时在学校吃午饭。从上学到现在,她的成绩一直占班级前十名。

  没有同龄人的开心快乐,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

  在任巧的童年生活里,更多的是妈妈的陪伴和埋头学习。这些年,任巧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生病的妈妈,用弱小的肩膀扛起家的重担。上学当中,任巧几乎很少因照顾妈妈而耽误功课。

  “一天当中,任巧用在照顾她妈妈的时间上大概有六七个小时,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妈妈穿衣、梳头、上厕所、洗脸、喂饭,为了按时上学,很多时候任巧都来不及吃饭就饿着肚子走了。晚上回家后,照顾完妈妈还要写作业,有时能写到深夜12点,甚至1点多……”介绍中,63岁的宋文范眼睛里早已是噙着泪水。

  去年春天,有一次任巧放学回到家里,发现妈妈摔倒在地上,轮椅压住了双脚。妈妈身体比较重,瘦小的任巧费了很大的劲儿也没有把妈妈拉起来。母女俩伤心地痛哭起来……下午上课时间马上到了,任巧来不及吃午饭,饿着肚子匆匆赶往学校。邻居得知情况后,到学校给她送了一只鸡腿,任巧却舍不得吃,回到家才拿了出来和妈妈一起分享。

  长大想成为一名医生,救治像妈妈一样的病人

  任巧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是长大了成为一名医生,能救治像妈妈患有一样疾病的患者,也能把妈妈的病治好。记者了解到任巧视力不好,佩戴着700度左右的近视眼镜。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任巧的妈妈虽然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但在她心里仍然装着对女儿的无限关爱。任巧告诉记者,照顾妈妈虽说很辛苦很劳累,但晚上安置好妈妈,她开始写作业时,妈妈会一直静静地在旁边床头坐着陪伴她,一直等到她把作业写完和她一起睡觉。“有妈妈在,有了妈妈的这种关爱,我心里感受到了一个家的温暖。”平淡的话语中,13岁的任巧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③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