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精研技艺勇创新——记第九届南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李力

A-A+2017年5月5日08:19南阳日报评论

  龙腾南阳讯 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阳市职工技术创新能手”,河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已获授权国家专利9项,获得国优成果3项、省一等奖7项……虽然才34岁,李力却用清瘦的肩膀扛起了这一长串沉甸甸的荣誉。

  自200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李力一直在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卷包车间从事设备电气维修工作。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求,他认真钻研,不断创新,先后带领车间团队完成40余项技术革新课题,为企业节约维护费用120余万元,并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现代工业企业里,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李力深知這个道理,他潜心学习先进制造技术,敢于创新方法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车间现有以西门子为代表的PORFIBUS、PROFINET、MPI,以及施耐德的MODBUS、AB的ETHERNET、三菱的CCLINK、GD的GDLAN等多种总线控制协议,各异构总线协议间经常发生网络闪断、网络延时等问题,往往造成数条生产线同时停产,严重影响生产运行。由于工业总线属于正在发展的新兴技术,中文技术资料匮乏,李力便自主学习多家公司的外文总线控制协议,先后于2012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PROFIBUS/PROFINET认证工程师资质。他自主翻译了相关软件的用户界面和技术帮助,编写制订了各类故障维修手册,将原来每次数小时的维修时间缩短为数分钟。

  李力立足生产实际,自主创新,采用基于模拟量的动态检测技术,让德国进口的DT包装机实现了对透明纸包装类产品缺陷的自动检测,并为检测装置增加了智能学习功能,保证了产品质量,提升了生产效率。该装置及智能控制算法属于国内首创,于201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2年,车间在产品抽检中发现包装盒内部存在纸张褶皱等质量问题。李力在设备内部多个工位加装了红外线相机,运用模型比对、颜色分析、边缘比对等算法,实现了该类质量缺陷的在线自动检测、自动剔除。该项成果已通过专家项目验收,2015年正式立项为推广项目,目前正在全省七家企业30多组设备进行推广安装,预计可节约设备购置费用700余万元。以此项目的技术为基础,又相继研发了隐形油墨在线检测装置、钢印标示视觉检测装置,逐步形成了卷烟包装机全流程视觉检测控制系统,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

  此外,李力还把3D打印技术应用于测试件制作中,将原项目计划15天的加工周期缩短为2天,有效缩短了项目周期,降低了零件加工费用。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李力积极发挥技术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将经验技术无私地同大家分享。自2014年被评为公司内训师以来,他为精益管理、TPM、QC等课题编制了12套培训教材,进行了10余次授课,累计培训人数400余人;作为劳模工作室主要成员,他带领车间团队成员完成40余项技术革新课题,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有力助推了企业创新发展。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