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精装房质量监管亟待加强

A-A+2017年5月5日08:44南阳日报评论

  □于杭

  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讨伐条幅、沸腾的人群、无奈与愤怒也时隐时现,有关房地产业的“舆情”似乎从来就是热门话题。

  据中房报报道,近期有购房者在贴吧揭露西安万科城3期涉嫌虚假宣传一事。业主投诉西安万科城存在装修缩水、随意更改规划设计、强行让业主收房等问题。

  类似事件在房地产行业每年都有发生,调查发现,2016年中国百强房企中大型知名央企、国企开发商开发的多个楼盘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投诉声不断。

  居者有其屋是所有人的美好向往,频繁发生的各种工程质量问题让购房者苦恼,行业弊病难除,也让政府忧心。今年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中国的建筑质量,老百姓不满意,社会诟病很多,我也非常不满意,但我想只要努力,中国会出好的建筑作品。近几年,工程质量事件已经较少出现,但涉及精装修房的纠纷案件有愈演愈烈之势。

  虽然恶性事件较少出现,但据统计,房地产工程质量方面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众多案件中,精装修房的质量问题最为集中。精装修房成为业内遭到业主投诉最多的领域,地板划伤、外窗渗漏、壁纸发霉等,类似事件频频在全国各地的房地产项目上演,正在成为行业不稳定因素的高发点,应引起业内和监管部门的关注。

  精装修房之所以成为投诉事件泛滥区,与其交房链条过长、不可控因素增多有关。相对于“毛坯房”来讲,精装修商品房又增加了后期装修的不少项目。有关开发商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加之部分分包商偷工减料和粗制滥造,精装修房成为增加利润的有效手段。行业严重事件可以一锤定音,精装修房惹出的一地鸡毛却让普通购房者时常感到力不从心,无从维权。

  业内观点认为,只要开发商有意识抓好工程质量,是一定可以避免问题发生的。这个环节不存在技术问题,只是个工程管理和过程管理的问题,是重视不重视的问题。追求规模、提升利润的扩张中,房企刻意忽视工程质量问题,甚至在企业制度设计中会为质量问题埋下隐患。

  在房地产项目建设中,项目工程通常由开发商承包给总承包单位,总承包单位负责项目的管理运作,对甲方负责,然后将工程分项交于分包单位。这种传统模式在制度设计上起到了相互监督、权责明确的作用。但也有开发商采取了不易察觉的另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下,开发商采取全产业链模式,施工、监理甚至设计企业都由开发商出资设立,从拿地、设计、施工、销售、后期装修形成了闭环。这种模式下,整个链条上的企业都是一个“老板”,很难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就容易出现项目质量问题。因此,某种程度上讲,一些知名房企的“全产业链”模式,需要在纰漏中修正完善。

  在处理房地产工程质量案件过程中,律师主要依据购房合同、《合同法》《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偏重于买卖行为纠纷,但目前的法律法规与工程质量维权有关的条文非常模糊,在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下,就会出现扯皮现象。尤其应引起重视的是,目前有关精装修房的验收规范尚没有国家标准。每平方米高达数百元甚至数千元的精装修,只能以“附赠”的方式列入购房合同附件。已经针对过去“毛坯房”交房时的“两证一书”也已明显滞后。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状态下,有关合同买卖纠纷会成为高发的热点。随着调控的发力,已进入常态的房地产业,有关商品房的交房质量将成为新的关注热点。

  尽管目前三四线城市市场精装修交房比例尚小,但其他城市的纠纷与教训应当引起重视。尤其是随着今后精装修房比例的增加,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尽快出台验收规范与加强交房环节的质量监控防患于未然,应是行业监管的重要课题。(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