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大寨小学看门人:小学生作文里的“网红”

A-A+2017年5月5日08:46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菲菲 通讯员 申凤阁 屈连文

  在我们的求学生涯中,总有那么几篇作文要写写身边的人,这不七里园乡大寨小学六年级的很多同学在考场作文《记身边一位勤劳的人》中,就把看校门的勇爷爷写进了作文,成为了主角。

  “我们需要这样负责的看门人”

  “爷爷好!”“勇叔早!”问候甜美、真诚,笑容慈祥、满足。

  64岁的勇当然儿孙满堂,家境殷实,但他却不愿在悠闲中安度晚年,想发挥下余热。于是,两年前,老人主动向学校申请看大门。

  从第一个打开校门,到送走最后一个学生,他几乎分分秒秒都守在大门口,午饭也是端着碗守在校门口吃,不耽误一名老师或学生出入学校大门。为了学生的安全,只要是有点陌生的人,从不让他进校。一次,卧龙区教委的一位领导到学校检查工作,因为当时没有打通校长的电话,硬是被他堵在校门外将近半个小时。这位领导却称赞说:“我们的学校就需要这样负责的看门人。”

  “我们的勇叔总是闲不住”

  学校的老师都喊他“勇叔”,“我们的勇叔总是闲不住。”

  你只要来到大寨小学的校园,就会时刻看到这个有点驼背的高大身影不停地在忙碌着。他一会儿在清扫地面,一会儿在捞假山水池里的杂物,一会儿给小操场洒水,一会儿又拿起小钉锤把不平坦的地方一点点敲打铲平……

  每天晚上放学后,勇当然还把学校卫生间每个便池冲刷得干干净净,清理堵住下水管的杂物;用自己的三轮车把未清理干净的垃圾运到校外的垃圾处理场;“承包”了学校的花木修剪、浇水、施肥工作,即便是寒暑假,他还是天天清扫校园,打理花木,检查水电……

  不是他分内的工作,他干得是不亦乐乎,总说,“每天有个事儿干,觉得活着才有意思。”

  “有事就找看门的爷爷去”

  凳子坏了,精心地给孩子们修理;桌子低了,就想办法给调高;课本破了,耐心地帮孩子们粘好;书包拉杆断了,就拿到街上给焊接好;演出需要道具了,变魔术似的给做出来……在学生眼里,勇当然就像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总能解决各种难题。一遇到困难,孩子们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他,“走,找看门的爷爷去。”

  不光学生找,老师也爱把家长里短和烦心事讲给他听,听他说说解解惑;家长对老师有意见或者对学校有什么建议,也拍闲话似的讲给他听,他也会及时也会转达,成了家长和老师、学校沟通的桥梁。

  去年,老人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一个多月没有来。“‘看门爷爷’上哪里去了?”不知情的老师、学生都在不停地问。少了他,就觉得身边缺少了什么似的。还好,这个学期,勇当然又回归校园了。忙碌的身影,慈祥的笑容,如和煦的春风无声地带给校园几多生机,带给每位师生几许温暖和快乐……⑦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