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老教师陈保福:半世纪修桥助学 一辈子济困扶贫

A-A+2017年5月5日08:57南都晨报评论

指导学生指导学生
照顾老人照顾老人
修理桌椅修理桌椅
深受爱戴深受爱戴
休闲养花休闲养花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赵江波 吴秋水 通讯员 雷德聚 文/图

  阅读提示

  在卧龙区蒲山镇周湾村,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教师、老校长,他从1959年走上三尺讲台以来,以砸石子、刻石碑、种月季等得来的微薄收入,为村民修建了3所学校、2座桥梁,打了两眼深水井。这位老教师名叫陈保福,他的感人事迹在蒲山北麓传为佳话。

  截至目前,陈保福和家人通过各种形式爱心捐款已达100余万元(仅为有据可查数据)。

  修桥打井,造福众乡邻

  村民们都说,在周湾村,如果哪位村民遭遇不幸,生活困顿,陈保福便主动送去钱物,帮其渡过难关。

  1987年,为了方便周湾、马园等地的学生上学,陈保福自掏腰包,带领两个儿子砸石子、背水泥、打桥桩,在泗水河上建起了一座16孔水泥板桥。2005年,为了解决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陈保福一家投资10余万元,在村里打了一眼深水井,并为村民铺设了供水管道。2012年,在陈保福的主持下,两个儿子捐款30余万元,建起了一座钢筋混凝土桥。2015年,陈保福一家再次投资20余万元,为村民打了一眼深水井,并帮村民完善、更新了灌溉设施。退休后,陈保福拒绝跟着两个儿子颐养天年,而是到处做工,将挣到的钱捐给敬老院。至2017年初,陈保福已经坚持给村敬老院(已撤)和镇敬老院捐款30年之久,累计数额达5万余元。

  捐资建校,桃李满天下

  今年70岁的村民刘凤荣告诉记者:“1962年,陈校长主动请缨担任周湾村小学老师,每个月只有4元钱,别人都说他傻,可他却坚持了近50年。”

  当年的村办小学,是由3间破损不堪的老庙改成的。为了修缮校舍,陈保福常常在课后去蒲山后山砸石子、出售石子,以此筹措建校资金。经过3年艰苦奋斗,陈保福在原有基础上建起了10间宽敞明亮的教室,学生也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140余人。

  为了给国家和集体减轻负担,陈保福自学木工、石工、泥工,并到处做工,以此贴补学校并积累建校资金。1976年底,陈保福通过努力,在山下建起了18间新教室,此时,在校读书的学生已达500余人。1985年,陈保福自掏腰包,为学校建起了6间平房教室,轰动全乡。

  1997年春,学校没有及时发放工资,为了稳定老师们的情绪,陈保福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给老师们发了工资。至2000年退休,陈保福累计培养学生近6万人。

  2014年春,陈保福到镇上给孩子们购买教学用具,却被飞驰而来的货车撞倒,导致骨折,但陈保福向所有人隐瞒了事实。陈保福说:“只要能动弹,我会继续为大家做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