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园林局:绿色家园满眼春 幸福指数节节高

A-A+2017年5月8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街头游园好去处街头游园好去处
花香碧水美如画花香碧水美如画

  核心提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具体指导下,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以“公园、游园、绿道”建设为抓手,以“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建设生态园林、特色园林和品质园林,构建城市绿地分布更便民、结构更合理、功能更完善、景观更优美的城市生态园林景观,大力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宜居水平。

  有一种辛劳在一串串数据中闪光——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36.2%,绿化覆盖率达40.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38平方米,居民对城市绿化美化满意度达到了100%,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有一种真情在游园、绿道和花草树木中游弋——截至目前,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管理城区道路66条,游园29个,绿地面积260万平方米,行道树6万余棵,各类乔灌木2650万株,古树名木179棵,全局广大干群牢记宗旨、履职尽责,用真情呵护每一棵苗木,以不断提升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以为民理念 建生态园林城

  □华伟

  以为民理念建生态园林城市,要有生态理念,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要有艺术眼光,既要体现生态效益,又要兼顾景观效益,使园林绿化成为“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城市交响曲;要有文化特色,把人文元素融入城市园林绿化,提高园林绿化的品位和档次;要有人本情怀,既要重景观又要重功能,把绿化为民、便民、利民作为园林绿化建设的出发点。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按照“以绿为主”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城市森林”和“节约园林”思想,在充分满足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多增加大乔木栽植,实现道路绿化带长远性与可持续性,并提高绿化种植密度,极大提高道路绿化地含绿量,形成大乔木、花灌木、色叶小灌木及地被植物多层次、高落差的绿化格局,增强了与周围景观的协调性,同时象征南阳蓬勃向上的文化精神。

  城市园林绿化既然是造福人民,除了看花,还要见果。同时,大力发展观赏果树,既可丰富观赏树种,又能满足城市化建设对新型绿化树种的需求。目前,市园林局已经在滨河路、独山大道、人民路等20余条道路,以及眺宛苑、汉冶游园、全民健身体育公园等游园公园内栽植木瓜、桃树、海棠、李子等观赏果树1.4万余株,还会在将来的绿化建设中进一步增加本地观赏果木的运用,逐步打造南阳本土果木绿化品牌,吸引游人春天来赏花、夏天来避暑、秋天来赏果,完善不同季节的特色景观,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园林绿化除了好看,还要实用。广场游园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近年来,我们组织建设了迎宾游园、月季展示园、紫陌园、紫竹园等公园绿地,改造提升了楚汉游园、眺宛苑、楚天秋、丹青园、松涛苑、汉冶游园、蓝天游园等多个游园绿地。通过游园建设和改造提升,中心城区绿地布局更加合理,游园景观水平更加优美,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场地和空间,提升了城市景观和品位,新增绿地面积8万余平方米,现有面积69万余平方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5%以上。

  南阳是中国的月季之乡,月季是南阳的市花,南阳正创建月季名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这一重大决策,近年来,市园林局在城区道路、游园采用多品种、多形式组合种植月季,城区月季种植覆盖30多条道路、20余个游园,栽植树状月季3万余棵,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等千余品种共135万余棵,打造了月季展示园等多个专项园。特别是光武东路、孔明北路两条月季大道建设成效明显,两条道路是进入城市的主要干道,是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迎宾道。在刚刚过去的月季花会期间,花海中的南阳令人赏心悦目,使众多省内外游客流连忘返。2019年,在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的支持下,南阳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为迎接这一盛会,市园林局将围绕“一主两副”三个月季园,高水准规划建设,在城区道路上加大月季种植力度。

  在近几年的园林城市建设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抓绿化、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城市园林绿化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就应该是为了人民生活环境的美好,应该心无旁骛,所思所想都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为标准,切实达到为民的原则。

月季园中花正艳月季园中花正艳
惟有此花开不厌惟有此花开不厌
新植水杉成景观新植水杉成景观
月季花开香满城月季花开香满城

  履职尽责 凸显文化内涵

  每天下午到楚汉游园的石桌上杀两局是老张和老王雷打不动的功课。位于新华东路与仲景路交叉口处的楚汉游园完成升级改造后,新增了10套石桌石凳,建成棋苑长廊,和以楚汉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有机融合,从而打造出楚汉文化和象棋文化相融合的特色游园。

  说起游园建设,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党委书记华伟打开了话匣子:“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气质。南阳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在园林建设上凸显文化品位和内涵,让园林内聚人文灵气,外揽山水精华,通过园林建设铺开文化长卷是我们一直着重思考和践行的课题。”

  楚汉游园之外,汉冶游园凸显古法冶铁的文化内涵,眺宛苑增设汉光武帝刘秀临园远眺的传说,蓝天游园着重表现航空航天文化……居民在游园过程中受到文化熏陶,既增加知识、开阔视野,又陶冶情操、激荡起家国情怀。华伟告诉记者,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打造更多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经典之作是园林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山水如画布,文化如水墨,千年历史、厚重人文将更多呈现在游园里、道路旁,一幅南阳历史文化长卷,正在园林中徐徐展开……

  务实重干 养护绿化景观

  文化路从北到南,再到七一游园,最后把七一路走一遍,一年365天,王辉总在这两路一园间查看行道树和游园花木长势。47岁的王辉是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中区管理处的一名队长,负责两路一园的绿化养护工作。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围绕“管”字升档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技术标准,完成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保证绿化景观水平。

  去年6月5日的一场狂风暴雨,让市区多条道路几乎瘫痪。那次突击抢险,王辉三天两夜没合眼:“先去解放路北头,那里倒伏的树木砸在变压器上。然后转到民主街区域,处理那里的倒伏折断树木……”华伟介绍,“在‘6·5’抢险救灾过程中,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统筹安排,各单位快速反应全员上岗,园林绿化管理局全体干群忙而不乱,打赢了这场防汛抢险的遭遇战。共清理折断树木238棵,加固扶正1262棵。”

  同样难忘的还有去年盛夏的抗旱保苗行动。去年8月底,持续的高温干旱对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成果,尤其是新植的7万余株大乔木是极大的威胁。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其他涉绿单位一道全员出动,调配洒水车、抽水机等各类抗旱机具500余台,所有水车“三班倒”、昼夜轮流作业。与此同时,调配环卫部门车辆,租用社会车辆,自制滴灌带,迅速打井,增加水源……最终,旱情得以缓解,有效保护了绿化成果。

  牢记宗旨 刷新南阳颜值

  满城盛开的各色月季、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大小游园,连同各条道路特色独具的行道树,再次刷新南阳颜值。

  近年来,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精细化管理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进展迅速,各项工作取得新佳绩。2016年以来,全局上下坚持增加绿量与提高品位并重,重点实施公园游园、绿廊绿道、城市道路绿化三大工程,高标准建成孔明北路、光武东路两条月季大道,打造了光武西路、麒麟西路等15条林荫大道,改造提升了眺宛苑、丹青园等街头游园,为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做出了贡献,山水城林格局初步显现。

  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广大干群信心百倍。华伟介绍,全局上下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公园、游园、绿道”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宜居水平,用城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居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