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文化如光惠民为本 内乡特色你了解的有哪些?

A-A+2017年5月9日16:36文明南阳评论

  文化如光,启人心智。在内乡,一项项文化惠民措施落地生根,文化惠民走出了新路子、续写了新篇章。

  整合资源,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文化惠民功能和服务水平,内乡县积极申报、快速推进15个“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精准摸底,制定方案。组织宣传文化系统聚焦文化民生,深入实地调研,充分掌握每个村文化设施、文化需求等情况,对标梳理问题。各相关单位积极行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精准“输血”,政策倾斜。文化惠民工程列入县财政预算,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制定出台了《文化惠民工程监督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和制度;同时联合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精准管理,共享成果。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百城提质”建设工程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相结合,提高了村镇文化设施的建设水平,规范了日常免费开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

  文化育人,乡风文明凝聚正能量。内乡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指导帮扶各乡村深化完善村规民约,着力弘扬现代文明理念,重树乡村“清新风”。主题活动激励人。组织乡村两级学习、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树立勤劳致富典型,宣传学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同时,该县还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载体,充分搭建文化展示平台,引导全县16个乡镇在辖区内组织乡村文艺表演队伍,积极参加广场舞比赛、民间艺术大赛等乡村本土演出。大桥乡的民俗表演、城关镇的戏曲文艺、赤眉镇的农民书画、板场乡的广场舞……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文明创建温暖人。依托乡村宣传栏、道德讲堂等平台,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习惯,大力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积极参与村规民约修改、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指导各村镇每年开展好妯娌、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及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乡村小学、司法所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阵地建设,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建设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转变。

  精心培育,文化产业惠民蓄强势。结合内乡是楚汉文化的发祥地,是茶庵文化、小河文化、邓窑文化遗址所在地,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的实际,注重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指导各村镇因地制宜做好文化与旅游、农业、生态等融合发展规划,通过实施项目带动、融合联动、品牌策动三大战略,盘活历史文化存量资产助力文化惠民,充分挖掘和盘活乡土文化资源,让群众由衷产生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充实感,进而转化为自强不息、建设家乡的决心和力量。注重文化要素整合和特色塑造,在七里坪、夏馆、板场等北部偏远山区乡镇围绕“一山一衙一漂流”的生态旅游文化、在岞曲围绕原始古朴的古村落文化(吴垭石头村)、菊文化等发展特色文化旅游。通过创建5A景区、筹办菊花文化节、赤眉油桃节、杨沟柑橘采摘节等活动,发展旅游、现代观光农业等产业,努力形成“一地一品”格局,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和致富增收。注重特色文化基地建设,推进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实现文商旅创新融合、推进县衙文化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完成乐凯华光对东福印务公司战略重组的同时,充分挖掘具有内乡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乡土文化,加大对楹联文化、衙署文化、官德文化等特色文化的挖掘、包装和整理,建点、连线、成片,打造特色文化基地,形成特色文化走廊,带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扩大就业增收渠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