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做文明市民 照新公约“约”起来

A-A+2017年5月10日08:25南阳 晚报评论

  新版《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昨日正式出台,新增“志愿服务”“敬业创新”等符合时代特色内容——

  做文明市民,照新公约“约”起来

  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2017年)

  热爱祖国,建设南阳;爱护环境,美化家园;

  遵德守礼,敬老爱幼;团结友善,邻里和睦;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拥军优属,志愿服务;尊师重教,崇尚科学;诚信守法,敬业创新。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高 雪

  “热爱祖国,建设南阳;爱护环境,美化家园……”5月9日,新版《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出台。

  此《公约》是继1996年《市民文明公约》施行20多年来,首次修订出台的市民文明公约,形成了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南阳城市精神风貌、凝聚社会共识的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引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

  1996年,《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颁布 实施20年来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市民文明公约是引领一个城市文明的风向标。我市市民文明公约最初为1996年版,共64个字:热爱南阳,建设家乡;遵纪守法,见义勇为;礼貌待人,诚实守信;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尊师重教,崇尚科学;勤俭节约,移风易俗;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爱护公物,热心公益。

  该公约施行20多年,在教育引导市民文明行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内容来自于民,也深入于民、育德于民、造福于民,和各种村规民约、行业规范、职业守则一起,成为引领南阳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文明新风,对市民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升有巨大促进作用。

  去年起,开始筹备《公约》修订 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公约修订显得尤为重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年版)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守则、团体章程等,并大力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

  去年以来,市文明办对1996年《市民文明公约》进行修订,以更好地适应发展要求。在参考我省已是全国文明城市如洛阳,以及外省先进城市发布的公约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如地域性、历史文化、地方城市特色等,市文明办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1996年版)》进行了初步修订。

  今年3月,64字初步修订版《公约》 以新面貌向市民公示

  3月9日,《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初步修订完成,并向社会公布。

  “修订市民文明公约,响应了市民呼声,顺应了时代要求,既注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体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公约,把原先的“热爱南阳,建设家乡”调整为“热爱祖国,建设南阳”,“见义勇为”调整为“团结友善”,并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加入“志愿服务”“崇尚科学”等内容,充分与我市实际相结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氛围。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 召开座谈会参与《公约》修订

  初步修订的《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向社会公布后,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在意见征求阶段,广大市民通过邮件、书信、电话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使《公约》更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南阳城市精神风貌、凝聚社会共识。

  修订版市民文明公约该如何完善?怎样践行?4月14日,《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修订座谈会举行,市文明办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教育、体育、文艺、新闻界代表、热心市民代表多次召开座谈会,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修订版的市民文明公约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和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新版《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出台 贴近南阳实际更具层次感

  在前期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和组织社会各界专家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南阳城市精神风貌、凝聚社会共识的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

  “新《公约》里面,增加了‘拥军优属’,考虑到我市是双拥模范城市,更具有地方城市特色。此外,结合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增加了‘敬业创新’字眼,使得新版《公约》更符合时代发展。”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新版《公约》,专家学者代表、南阳师院文史学院副教授司宁达表示,新版市民文明公约广泛征求民意,符合我市发展,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市“双创”有重大意义。新《公约》进行相应的顺序调整,如先国后家,先社会后个人等,更具有层次感,方便记忆,让市民们都能接受。

  教育界代表、市第二十二中学校长张春旗说,新版市民文明公约,对学生具有极大教育作用,符合实际。新《公约》出台后,在推广普及上,将从学生抓起,编成歌曲进校园、进课堂,便于传唱。

  “新出台的市民文明公约,更具有时代特色,通俗易懂,是符合市情民意、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作为南阳市民,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以实际行动实践文明言行,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市民们纷纷表示。

  集中开展学习宣传等多种实践活动 学习新《公约》争做文明市民

  “新公约出台后,将通过多种形式,使其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提升新文明公约知晓率和遵守公约的自觉性。”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将要集中开展“学习公约、践行公约”主题学习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与我市当前“双创”结合起来,科学制定学习宣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活动。并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将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各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村)要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作用,把学习践行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作为提升单位文明程度、个人文明素质的抓手,真正使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同遵守。

  此外,各地、各单位将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城市广场、游园、公共文化体育活动服务场馆、景区景点、窗口部位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新《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并组织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自觉践行《南阳市市民文明公约》,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②2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