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齐英杰:试图解读民间文化密码的人

A-A+2017年5月10日08:37南阳 晚报评论

  他奔波在探寻文化的路上;他奔走在保护民间小文物的乡间小路上;20年,他踏访“小文物”20000多处。他就是南阳民间文化人齐英杰。

齐英杰(右)讲读刘秀故里碑齐英杰(右)讲读刘秀故里碑

  试图解读民间文化密码的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初识齐英杰,是在南阳红学研讨会上,他风度翩翩、侃侃而谈;再见时,他风尘仆仆,一路奔波于南阳各地的乡村小路、田野阡陌,踏访佚落在民间的文化遗迹。在他看来,生命的内涵只是有生之年,而文化却能无限扩展生命的外延。为了文化,他敢于舍弃所有。

  把生命揉进文化故土

  出身于宛城区瓦店镇的齐英杰,从小喜欢听村上老人讲故事。那时十里八乡的“古古妙”他都跑着去看过,像王广桥村的王广桥,范岗的康家古楼,八里铺的刘秀故里、光武槐,冯庄村的明代古桥,张毛羽村的清凉寺等等,他很小就非常熟悉。

  热爱文化的齐英杰考入山东一所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潍坊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工作。闲暇时,齐英杰走遍潍坊的文化圣地,如明王府的十笏园、李苦禅故居、郑板桥博物馆等,短短两年,他就成了“老潍坊”,连当地人旅游都要咨询他。齐英杰坦言,当初是奔着古城文化去的潍坊,谁知潍坊文化底蕴虽也丰厚,但和南阳比稍显单薄。

  当时在潍坊,齐英杰的收入很高,但为了文化,1997年他弃档返乡,成了自主创业的“自由人”。回宛后,齐英杰先是做生意积累资金,后做文化旅游景区,再现古代漕运工具、计时工具、纺织工具、灌溉工具、交通工具等,仿造和收集古竹楼、展馆、帆船、拉纤船、炮台、翻车、仰仪、中星仪、日晷、月晷等。

  他还收藏南阳盆地宝矿石标本,发掘南阳古文化,研究红学和范蠡文化,对书法、摄影、写作也有一定造诣。他擅长从寻常事物中发现独到。他读《红楼梦》引发《南阳是促成汉语言统一体系形成的重要地域》的断想,引起专家瞩目;他凭1949年一份路证和反省书,挖掘瓦店山陕会馆的概貌,琢磨其与淅川香严寺、法海寺等之间的关联,写下《一份案宗所掸起的历史沉烟》;他搜集整理南阳20多处会馆遗存材料,写下《南阳明清会馆的分布概况所折射出的时代信息》;他考察南阳十多处文庙和六处儒学家族,写下《南阳文庙与盆地风尚》;他三次赴浙考察范蠡在吴越的行迹,写下《径飞东南》……

  探寻一处处民间文化遗存

  多年来,齐英杰不是奔波在探寻文化的征途上,就是在用文字解读盆地民间文化的密码。近期,他把目光锁定在了“宛南奇观王广桥”的探索上。3月初,齐英杰和南阳文化学者闫申生、丁进元以及记者一行四人,再次来到宛城区瓦店镇王广桥遗址。王广桥是瓦店东北溧河上曾经横跨的一座奇特石磙桥。距传闻中的石刻记载,大桥建于清代早期,原有七孔,上世纪70年代为扩大行洪截面,大桥扩增到了10孔,80年代疏浚河道时,在王广桥原址南50米处建了座新桥,老桥被毁。

  齐英杰告诉记者,王广桥堪称宛南一绝,绝就绝在用材和构件。桥身共10孔,桥面总长10丈有余,并排由四块青石板铺就,阔约丈许。一尺高的栏板上雕刻着素简的饰纹,古朴大气。桥墩是条状结构,每墩约由6层石磙摞起,每节由6节石磙并肩排开,层间用长丈许的花岗条石码连着,条石的两头还做有收揽钩嘴,把6节石磙钩抱得紧紧实实,个别间隙部位,用石楔子抧得牢牢靠靠。构件和构件之间没有使用任何材料粘接,却都吻合稳妥。码头挡墙也都用石磙一层一层堆砌,只是到了顶层才改为条石。这些石磙加工精细,圆度和梢度十分标准,几乎找不到加工残痕面。

  这座石磙桥非常坚固,曾安然渡过多少河两岸的车辆行人。而如今,残存的石磙、石板堆放在河滩里,有的被开荒者翻土掩埋,一代名桥即将尸骨无存,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齐英杰奔走呼号,希望王广桥附近村庄的子弟们进行保护,目前,其后人已筹集资金准备重修。

  走在保护小文物的路上

  齐英杰在寻古访幽的同时发现,在相对偏远的地区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文物遭到严重破坏,齐英杰非常痛心,尽己所能呼吁保护。20年来,齐英杰踏访南阳的遗址、遗迹、遗物,有一定文化价值的小文物约20000多处,有十几处经他奔走呼吁得到重视和保护。

  在瓦店镇,齐英杰看到刘秀故里碑被扔在菜地,随时可能被盗或被损坏,就联系有关单位,后来相关部门为刘秀故里碑加以保护;他发现宛城区黄台岗镇的燕夫子德教碑很有现实意义,经联系即将被列入市文保单位。在他的感召下,两通大方碑引起了燕氏后人的重视,准备出资恢复加固;内乡马山的法云寺塔年久失修岌岌可危,他联系当地文物爱好者共同反映情况,并打算筹集资金加以维护……

  2014年,齐英杰筹备南阳大观网,次年开始运行,旨在建立南阳文化资源数据库,搜集、整理、发布南阳文化,倡导文化遗迹保护。4月中旬,记者又随齐英杰以及南阳大观网的网友、南阳志愿者协会会员十几人一起,行走乡间寻访刘秀故里碑、汉光武古槐、范蠡故里遗址、蔓山晴雪……齐英杰认为,南阳近郊的小文物非常多,尤以白河两岸为最,小文物几乎连成了片,乡间小道、农家院落甚至红薯窖里到处都是,可称之为“小危文物”。我们要尽快发现、宣传,并进行止损性保护,为后人留下更多的历史标本。

  齐英杰认为,一些文化资源点今天看似微不足道,但随着更丰富的古代文献资料的出现,说不定某一天它就成了国保级遗存。⑦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