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师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灵相约与快乐同行

A-A+2017年5月11日07:48河南 日报评论

  □南阳观察记者刁良梓本报通讯员时树菁 付中欣

  从小父母离异,性格敏感、内向的张某,寡言少语,经常独来独往,不愿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辅导员了解情况后,让同学们主动关心、帮助张某,并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他逐步融入集体。经过几个月的关爱帮扶,张某开始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家庭和人生,并踊跃参加课外活动,开启了美好的大学生活。

  这是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最平常的一幕,然而,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阳光和温暖洒遍了每个学子的心田。

  该校副院长谢冰松说,南阳师范学院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探索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教育、预警和援助体系,有效地保证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上下联动携手共建“育心”之桥

  长期以来,南阳师范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为重点,全面提升大学生整体素质。尤其是2013年建成省级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以来,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打造学校健康文化品牌,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领导重视。学校成立了正处级单位,设置了专职工作人员,学校、各院系成立了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心理工作专干,每年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同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身心健康成长活动。

  三个互动。学校和院系互动,院系和班级互动,班级和宿舍互动。构建起了完善、有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形成了“心理健康大教育”的新格局,确保心理关怀无缝隙。

  四个普遍。新生入校普遍教育—在校普遍测评—学期中间普遍排查—学期结束普遍关注。以新生入校为契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大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测评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此基础上,从宿舍到班级到学院,逐级排查,咨询疏导,危机干预,对出现的心理问题分类分级快速处理;每学期结束,通过倡议书、给家长的一封信为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号召家校互动,形成合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搭建一个平台。主编《阳光心理》报纸,在校报开设“心理园地”,在广播站开设“心灵驿站”,开通“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心理热线、微博、博客,通过校宣传栏、电子屏、新媒体等媒介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多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递健康向上正能量。

  重视两个依托。依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立一支以专业教师为主,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工作队伍,三年来通过组织专家讲座、进修培训等方式,培训200余次;依托二级辅导站,学校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各院系开展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成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

  凭借三个抓手。以学生活动为抓手,开展心理沙龙、心理影院、心理谈话等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使大学生真正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以考评考核为抓手,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生管理工作考核中,与评优评先和奖励直接挂钩;以教学科研为抓手,形成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和大面积选修课程两大层面10多个系列专题,并定期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研讨和改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霄主编的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正式出版,受到广大师生点赞。

  针对学生来源广、生活背景不同、个性差异大、矛盾普遍等现象,学校以宿舍为单位对大学生进行模块化心理帮扶,形成小团体、精细化辅助格局,切实解决每个大学生心理困惑,推动大学生整体心理素质优化。

  营造氛围让心灵之花灿烂绽放

  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孙莹,在2016年研究生复试时,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镇定自如的稳健心态,从30余名复试者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生。

  而这只是一个个案。在每年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南阳师范学院毕业生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顺利闯关,被各大用人单位争先抢用。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杰说,学校持续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一种和谐宽松、健康向上的群体心理氛围,学生处于积极的影响之中,从而心理素质得到极大提高,因此该校学生在各类升学、招聘、大赛、考试中频频崭露头角不足为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成为同学们的温暖港湾。”南阳师范学院大三学生金永胜说,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很受大家欢迎,如今,同学们遇到心理困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大家心里,这里是自己值得信赖的、最温暖的港湾。

  南阳师范学校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学校十分注重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努力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使学校与家长形成合力,促进了学生良好心态的形成和人格的完善,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与心灵相约,与快乐同行”。多年来,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形成了系统化的工作体系,提升了大学生幸福指数、提高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大学生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为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河南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