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去年8月开始 已发放产权证4300本

A-A+2017年5月11日08:17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袁延武

  近日,一篇《房产证下岗了!》的文章引发关注和讨论。房产证自5月1日起“下岗”的说法是否正确?新的不动产权证与房产证有何区别?为啥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比较长?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我市已发放不动产权证4300本

  网传文章称,“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相关工作安排,5月1日起全国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要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真的是这样吗?

  昨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局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其实是2016年的工作任务,事实上,早在2016年年底,全国大部分地区就已经不再颁发房产证,而改发不动产权证。

  2016年8月16日,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组建工作已彻底完成,全面开启了我市不动产登记的新局面。自2015年以来,我市将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及人员进行整合,在市国土资源局设立南阳市不动产登记局。同时,设立了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各类不动产登记工作。市民办证,一个部门便可全部搞定。

  目前,市本级已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300本,不动产权证明9799份,受理出具不动产查询证明1万余份,并在今年3月份接入全国不动产信息系统。

  先熟悉登记流程,办理更省时

  相较于房产证,不动产证书上多了一串由28位数字组成的不动产单元号,就是不动产的“身份证号”,全国唯一。同时证书附图纸两张,宗地图和房屋平面图,反映不动产的相关情况。

  目前,新证、旧证同时具有法律效力,若不动产权利发生变更、转让,会为新的产权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若不动产权利不发生变更、转让,旧证依然合法有效,效力与不动产权证书相同,仍然可以办理各种手续。

  为何有的市民觉得与办理房产证相比,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较长?市不动产登记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审查时限并不包括公告、权籍调查、补正资料的时间,即有的不动产登记如果需要公告、权籍调查、补正资料,公告、权籍调查、补正资料的时间不计算在30个工作日之内。不少办业务的市民,由于不是很熟悉登记流程和相关政策规定,因此将权籍调查的时间、房产交易时间、土地交易时间等和申请登记办证的时间混在一起算,认为登记发证办结时间过长。提醒大家,目前,行政服务大厅内专门设有权籍调查窗口,登记申请人可以在权籍调查窗口申请权籍调查,再到登记受理窗口申请不动产登记。

  别把短期行为错当长效机制

  有长效机制就有短效机制。目前在一二线城市大力推行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为代表的行政调控手段是短效机制。短效机制的作用是短期内起效果,就像开车一样,路上有紧急情况,踩刹车就是短效机制,短效机制有其必要,但开车终归是不能只靠踩刹车,一直踩刹车,车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在4月26日~27日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再次被强调。把房地产市场这个局部问题放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高度提出,而且在一段时间内中央层面密集讨论,可见中央已经意识到目前短期行为的楼市调控并不是长远之计,而且随着房地产市场深层次矛盾的显现,“长效机制”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

  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包括多个层面的机制,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土地制度。在1949年上海刚刚解放的时候,资本家大量囤积粮食,造成上海粮价飞涨,当时新生的人民政权果断地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粮食源源不断地涌入上海,彻底稳定住了粮价,投机的资本家纷纷破产。这个案例说明,市场是遵从基本的供求规律的,要让市场价格平稳,就要让供求实现平衡。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在此次经济改革会议上,中央提出细化和落实“人地钱挂钩”的政策,就深得供给侧改革背后的经济学要旨。“人地钱挂钩”对人口与经济要素流出的地方的“去库存”是一剂良药,对人口与经济要素不断流入的核心城市,也是稳定预期、稳定市场、让房价平稳增长的良方。

  更高层面的一个长效机制,就是中央正在布局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发展战略,其作用是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更加均衡,让一线城市过于集中的政治、经济、金融、产业等功能分散到周边城市群当中,其中我们看到雄安新区和北京副中心战略的推进,正是要分散过于集中于北京的功能。

  其他的长效机制,如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房地产税等税收机制,都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短效机制过渡到长效机制,让房地产市场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涨”的周期率,是时候露真面了。

  □中 房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