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邓州市都司镇索建敏:用行动诠释孝爱的好媳妇

A-A+2017年5月11日17:2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说起孝敬公婆的好儿媳索建敏,在都司镇张洼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数十年如一日的伺候重病公公赢得了周围村民的众口称赞。她是公婆的好儿媳,她是赵天龙的好妻子,她是邻居口中的好媳妇。

  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能有这样好的口碑,想必在她的身上一定有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5月10日,记者随大河网、凤凰周刊、邓州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慕名前来。

  走进索建敏的家里,不大的院子收拾的宽敞明亮,公公居住的屋子里也闻不到一点中风偏瘫后的异味。记者说明来意后,索建敏和丈夫赵天龙小心翼翼的扶起卧床的公公,一步一步走到院子中。“她跟着我这十几年来,为了这个家吃了不少苦,也从来没有埋怨过啥,主动承担起家里的许多事务。”赵天龙满眼愧疚的看着索建敏说道。

  今年41岁的索建敏,1998年经媒人介绍,与朴实的赵天龙结了婚,婚后不久,为了生活,两口子一起外出打工。随着日渐衰老的公婆和孩子的出生,使她深切体会到了家庭的重要。2006年,经过全家的协商,她决定留在家里,专心照顾公婆和孩子。

  2008年,公公突发脑血栓,患上了中风偏瘫,索建敏和婆婆轮流来照顾。2010年,由于长年累月的操劳,婆婆也病倒了,被医院确诊为脑星性脑瘤,对这家人来说,就像天塌了一般,夫妻俩忍受着巨大的打击,为了家庭的开销,他们俩在村里承包了四十多亩地,一遍照顾老人,一边挣钱。

  面对两个重病的老人,索建敏藏起了心中的痛苦,一心一意的照顾公婆。由于婆婆不能端碗吃饭,每次吃饭前,她都耐心的为婆婆系好饭兜,拿着勺子把饭菜吹凉再慢慢送入婆婆口中,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20分钟,等到自己去吃饭时,饭菜都已经凉了。为防止公婆长期卧床生褥疮,她还定期为他们洗澡、洗头、擦身换衣、换洗被褥等等。在索建敏的悉心照顾下,婆婆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建敏这些年的付出,我们大家可都是看在眼里的,对公婆耐心细致的照顾,有几个儿媳妇能做到这一步啊。”附近的邻居很是感慨的告诉记者。

  然而祸不单行,去年秋天,丈夫意外摔伤,造成左右胳膊粉碎性骨折,让这个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的顶梁柱塌了,索建敏变成了家里的支柱,毅然坚强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医院家里两边跑,面对辛苦操劳的妻子,赵天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妻子的细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日益好转。

  “那次事故,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她的不容易,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还有老父亲要照看,医院这边也需要她,作为一个男人,我为我有这样的媳妇骄傲。”赵天龙动容的说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索建敏常年伺候重病公公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述一个“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故事,真情实意的孝心感动了远近的乡邻。一花引得万花开,她的孝心之风在这个村速速蔓延开来。

  “以前在我们村里经常能看到婆媳不和的事,在建敏的影响下,我们村婆媳间的相处越来越和睦了。”同村村民刘晓说道,刘正高家就是我们这里好媳妇事迹的另一个典型,他常年在外打工,妻子为了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毫无怨言的照顾着92岁的公公,像这样的事迹在我们村还有很多。(王璐)

  来源:邓州正能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