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网民总数达到8145万户 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A-A+2017年5月17日15:59映象网评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咱们河南有多少网民呢?网民里又有多少手机上网用户呢?5月16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赵会群在会上发布了《2016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河南网民总数达到8145.5万户 位居全国第六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145.5万户,居全国第六位;网民规模达到7960万人,普及率为82.8%;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750万人,占比达到97.4%;河南目前常住人口数为9532.42万人,这样算下来,网民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已超过80%。

  据介绍《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是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互联网协会主持编撰的反映全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的蓝皮书。自2013年起,每年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对上一年度全省互联网发展状况开展调查,获取有价值的详细数据资料,采取数据实证为主,研究分析为辅的方式,经统计分析、整理对比,形成年度发展报告,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上一年度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推动河南省互联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河南网民规模连续三年保持快速增长 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2016年河南省互联网行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首先,网民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接近8000万。从2013年以来,我省网民规模连续三年保持快速增长,从5803万人增长到7960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1.1%,网民渗透率从61.7%增加到82.8%。特别是随着4G业务的快速普及以及“宽带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手机网民从4886万人增加到7750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6.6%,手机网民占比从84.2%增加到97.4%。网民规模的大幅增长有力的促进了信息消费和各类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

  其次,我省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2016年,我省加速推进“宽带中原”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固定宽带50兆以上接入,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省际出口带宽、4G基站、光缆线路长度分别较2015年大幅增长,分别增长了41.2%、70.5%、55.6%、42%,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5位、第6位、第6位。同时,郑州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开通,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第三,宽带速率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50M以上接入。《报告》显示,同2015年相比,2016年,我省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高了3.3倍,宽带用户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高了3.6倍,宽带用户平均视频下载速率提高了2.4倍,4G网络覆盖城乡,用户使用宽带网络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用户体验和感知更加良好。2016年,我省家庭宽带用户整体满意度为78.37分,较2015年提升0.38分;3G/4G手机上网用户平均满意度为83.22分,较2015年提升2.23分。

  最后,互联网应用成效显著,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网络娱乐类用户规模大幅增长。调查显示,2016年我省商务交易类、网络理财类和网络政务类应用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基础应用类和全国应用水平接近;网络娱乐类和公共服务类应用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2016年,我省网络娱乐类应用高速增长,各类网络娱乐类应用的增长率均超过了10%。网络理财类快速增长,其中,网上支付增长了10.1个百分点。基础应用类保持稳健增长,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的年增长率低于3%。商务交易类持续增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