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金明方带队值班行风热线节目

A-A+2017年5月18日07:5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5月17日,南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金明方带队值班《行风热线》节目,听众关注的主要问题是送戏下乡等。

  行风关注

  什么是“扫黄打非”

  “扫黄打非”是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扫黄”是指清理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及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行业的色情服务,就是指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是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对我们而言,主要是打击查处出版物领域的非法活动。

  “扫黄打非”的主要工作

  各相关部门做好书报刊、电子出版物等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开展“扫黄打非”重大行动、专项治理以及查处非法和违禁出版、传播案件,概括来讲就是“三个打击”(即打击反动出版活动、打击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违法违规出版、传播行为)。例行的年度“扫黄打非”工作主要

  是根据国家和省“扫黄打非”办统一部署,从2、3月份开始至11月,分阶段先后组织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清源主要是打击政治类非法出版物,净网主要是清除网上有害信息,秋风主要是打击“新闻三假”(即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护苗主要是打击少儿有害出版物。固边主要是防范和抵御境外非法文化、宗教渗透,严厉打击涉疆涉藏涉韩日蒙等反动出版物。

  如何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1、推进“扫黄打非”进农村。基层文化宣传系统要在所属农村利用宣传栏、板报等,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治安巡查,加强对空置房屋、企业租赁房屋管控,严防成为制售、仓储非法出版物窝点。采取张贴安民告示、逐户走访等方法,引导外出务工人员不从事和参与非法出版活动,不把各类违禁和非法出版物带进村里。

  2、推进“扫黄打非”进社区。与网格化管理、社区联防、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紧密结合,防范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在社区流传,严控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进入社区和居民小区。充分利用社区宣传专栏、板报等渠道,通过文艺演出、举办培训、开办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道德育人”、“法律正人”、“文明树人”系列活动,提高“扫黄打非”的自觉性和鉴别能力。

  3、推进“扫黄打非”进学校。各中小学要通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等阵地,引导学生认清非法出版物的危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联手“护苗”机制。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讲授普法课,提高学生抵制黄色诱惑、远离非法读物的意识和能力。

  4、推进“扫黄打非”进企业。在企业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健全工作制度。设立版权保护宣传栏,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宣传。在出版物印刷、销售企业张贴宣传制销非法出版产品危害的宣传品,抵制非法出版行为。充分发挥企业、商户和相关协会、商会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

  5、推进“扫黄打非”进景点。各旅游景点管理机构要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明确义务监督员及其职责,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通过设立景区宣传栏、张贴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在景区重点位置、宾馆饭店、车站及人流量大的区域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加强对景区各类演出、书报亭(摊)等文化项目、设施的日常监管,清除景区涉“黄”涉“非”文化垃圾。建立协查制度,便于执法人员进入景区开展巡查监管活动。

  来源:南阳新闻广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