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端午节南阳全民赛龙舟 健康庆端午

A-A+2017年5月31日07:44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导语】端午节到了,大家除了吃粽子、挂香囊、插艾草, 赛龙舟也是很多地方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劈波斩浪龙舟飞渡,共庆佳节市民欢腾。今天上午,2017年南阳市第五届运动会龙舟比赛在市水上运动中心隆重举办。

  按照传统,龙舟赛正式开始之前都要举行点睛仪式。旨在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也保佑参赛者划船平安,用大家的话说,就是“图个吉利”。点睛仪式后,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参赛选手们劈波斩浪、奋力挥浆,四支龙舟伴随着鼓手有节奏的击鼓,你追我赶,上演了一出水上“速度与激情”。与此同时,观众席上,助威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很是热闹。

  【南阳长跑协会参赛选手 朱恒卿 今年是第二次 从咱们协会的队长到下边的队员都踊跃报名 组成了三个队伍 大家本身都是长跑协会的 都是热爱体育的队友们 这次报名都很踊跃参加 我们已经训练了四天了  每天大家都是从上午下午 非常辛苦的参加这次训练  能参加这种大型的体育活动 队友们心情非常开心 而且也很激动 我们今天力争取得好成绩】

  据介绍,今年的龙舟比赛活动是和我市第五届运会结合在一起进行,比赛共有11支县区组代表队和6支社会组代表队,共300多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社会组是我市首次设置的组别,由我市长跑协会、冬泳协会、蓝天救援队等民间团体组队参赛,体现了“全民参与全运会”的办赛宗旨。比赛项目分为12人龙舟200 米和5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

  【市体育局副局长 吴宗彦 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来看 各县区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我们的龙舟比赛 有些县过去没有参加过 今年报名之后 县里就组队 在这个地方 利用场地和器材 有教练在这里专门进行培训 从今天上午的入水情况来看 各个队的技术还比较娴熟 通过这样的方式 来欢度我们的端午佳节 今天上午群众来的还比较多】

  赛龙舟是最具激情的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群众基础。被称为北方水城的南阳,近年来连续举办龙舟赛,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传统民俗味儿。

  【南阳长跑协会参赛选手  郑兰丙 我们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激动 好多队友都带着家属 来给我们助威 以这种方式来过节日 心情非常高兴 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 我们南阳连续这几年组织这样的活动 非常有意义】

  赛龙舟又称龙舟竞渡,在我国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咱们南阳赛龙舟最早应该追溯到春秋时期,过去历史上南阳区域内的水域也较为发达,历史上的汉水、谭白河水量都较为丰富,不少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我们南阳这里搞龙舟赛的情况。

  近几年,端午节虽然已被列入国家法定节日,但是不少人都在抱怨越来越没有过节味了,有人说,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似乎就只剩下假期了。端午文化传承不是抽象的理论知识宣传,文化需要附着在具体、可感且有群体参与性的活动上才能形成集体的记忆,龙舟比赛作为一项群体性参与活动无疑唤起了人们对端午文化的记忆。

  【市民  六七点都起来了  然后带着孩子 来让他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 要让他传承咱们经典 现在咱们节日的有些来历 他都不懂 有时候他们背弟子规也是从书上得到的知识 真正在现场给他讲解 让他去感受可能对他印象会更深一些】

  参与龙舟赛,体验的是百舸争流的激情,展现的是咱南阳人的精气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祭屈原、迎端午的节日里,龙舟比赛所展现出的一往无前、积极求进的精神,正是屈原这句名言的最好体现。而据了解,我市今后也将每年持续举办端午龙舟比赛,将该赛事打造成一个传统品牌赛事。(徐罡)

  来源:宛都播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