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又是一年收获季——南阳全市“三夏”生产工作综述

A-A+2017年6月5日08:0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全市“三夏”生产工作综述

麦浪滚滚机收忙 记者 崔培林 摄麦浪滚滚机收忙 记者 崔培林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黄伟

  “今年麦收期间天气晴好,全市各级各部门措施得力,‘三夏’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小麦自5月20日开镰收割,历经连续奋战,目前已接近尾声。”6月2日,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截至6月2日,我市已经收获小麦820万亩。全市夏粮面积834万亩,其中小麦面积达830万亩。据多点调查,今年全市麦田平均亩穗数34万穗,穗粒数为33.1粒,千粒重为40.4克。以此推算,全市小麦单产预计达到386.46公斤,预计夏粮总产有望达到64.35亿斤。

  订单作业、秸秆还田、信息服务、科学调配、全天候免费机修服务……麦收时节,1.6万台大中型联合收割机在豫宛大地开展机收大会战。今年,我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为小麦机收搞好各项服务,确保“三夏”生产顺利开展。全市各级农机部门与农机合作社专门建立了麦收信息互通及联系调度机制,为机手免费提供手机麦收信息短信服务;设立了联合收割机接待站,为外来机手提供我市麦收信息等咨询服务;抽调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三夏”生产指导服务小分队,依托农机合作社搞好服务。中石化、中石油南阳分公司在“三夏”期间特开辟绿色加油通道,优先供应“三夏”农机作业;从麦收开始,在收割高峰期提供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设立“三夏”便民服务台,为农机手提供休息场所和各种免费服务。

  “三夏”期间,我市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所有库点确保收购不间断、不停收、不拒收、不限收,确保售粮群众随时去随时收;同时,积极落实贸易粮收购,拓宽收购渠道,动员组织本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用粮大户积极入市收购。具体工作中,我市积极做到“三个监控”:监控政策,从5月21日开始,市、县粮食部门就派出工作组,奔赴各粮食收购点开展监控工作,确保收购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监控市场,防止压级压价,确保不发生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现象;监控安全,粮食部门工作组24小时吃住在库点,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为提高播种质量,为秋作物丰产丰收夯实基础,我市农业部门深入开展“千人包千村”科技服务行动,组织参与行动的千余名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举办技术讲座、办培训班、现场观摩、印发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广良种应用、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病虫草害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介新品种和相关配套技术措施。

  “夏种晚一天,秋收晚十天”。目前,我市正密切关注天气,争分夺秒,趁墒抢时播种,力争在6月10日前完成夏播任务。截至6月2日,全市夏播秋作物622.8万亩,累计秋作物播种达1024万亩;同时,秋作物管理全面展开,已中耕185.3万亩次、化学除草241万亩、病虫害防控205.2万亩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