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企业观察>正文

饮水思源支农支小 南阳村镇银行谱写普惠金融新篇章

A-A+2017年4月5日09:16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通讯员 袁永胜

  近日,邓州市文渠镇孔楼村村民孔祥朝到自家的麦田里“巡视”,他心里美滋滋地盘算着:今年要给家里的七八亩小麦追施有机肥,起码能多产1500斤左右的麦子。因为他通过南阳村镇银行的“扶贫+”小额贷款业务,与当地养殖业龙头企业合作,领到了第一年的5000元收益。近段时间,在文渠镇及周边几个乡镇,与孔祥朝一起首批领到收益的农民共有100户,共增收50万元。

  “扶贫+”小额贷款是南阳村镇银行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而“精准”研发的一款贷款产品。贷款采取“公司+贫困户”托管帮扶、“农民专业社(农场)+贫困户”合作帮扶等模式,保证贷款贫困户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或分红,从而实现精准脱贫。

  投身精准扶贫事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只是南阳村镇银行饮水思源、创新服务、情系“三农”、深耕县域的一个缩影。南阳村镇银行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饮水思源”的核心理念,坚持“支农支小”不动摇,围绕农民和小微企业的实际需要创新产品,提高质量和效率,倾情助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谱写了“普惠”金融的不凡篇章。

  不忘初衷 勇担责任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南阳村镇银行成立于2010年12月,由渠首南阳和主要受水地北京、天津三地合作兴建,由天津农商银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等4家国有控股银行联合南阳、北京、天津3地6家知名企业发起设立,是北京、天津人民“饮水思源”回报南阳的重要载体。正是与南水北调工程的“亲缘”关系,南阳村镇银行把“饮水思源”的建行初衷确定为经营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宗旨,将全部贷款投放在南阳本地,做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增氧机”、“蓄水池”。

  根据国家银监会有关政策及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南阳村镇银行明确了“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把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当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南阳村镇银行成立以来,贷款年均增速超过35%,绝大部分贷款投向“三农”领域和小微企业。截至2016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5.2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超过98%,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8亿元,合计占比超过97%。

  创新产品 优化服务

  农户和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重要原因之一是抵押手续繁杂与用款急之间存在矛盾。为解决这一难题,南阳村镇银行有针对性地研发推出了“不动产抵押循环授信”产品。通过这一产品,一次性核定授信额度后,借款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可以循环周转使用该额度,循环授信期限长达3年。在南阳村镇银行,针对“三农”或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还有“惠农宝”、“惠禽宝”、“惠牛宝”、“惠利宝”等近20款,能够有效解决借款人有效抵押物不足、缺少财务报表或报表不完善等多种问题,在“利民、快捷、安全、简便”的原则下,为从事种养、运输、贸易、旅游、建筑、加工等合法经营的农村工商业经营者提供融资服务。

  产品创新的同时,南阳村镇银行同样注重优化服务。该行专门设立微小业务部,专事涉农微小企业贷款和农户贷款,通过事业部制管理,建立精干、高效的专业队伍。该行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独立的“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评审系统,实现从贷款申请、资料录入、调查分析、信贷审批、贷款发放的全流程控制,明确每个环节的操作标准和办理时限,实现“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评审的流水线作业,提高贷款审批效率。该行积极试办贸易融资、创业贷款等业务,完善以微小型涉农企业为贷款主体的生产经营性贷款管理办法,满足农村个体经营者和私营企业主的融资需求,推出“简式快速”小企业贷款,为农村小微企业客户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开辟快速“绿色通道”。

  扩大覆盖 普惠“三农”

  南阳地域广袤,人口众多,为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南阳村镇银行坚定不移地走出了扩大覆盖、延长半径的普惠之路。成立6年多来,南阳村镇银行依托4家银行股东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平均每年新建支行6家。截至目前,南阳村镇银行支行总数达到39家,覆盖南阳13个县区和部分重点乡镇。营业网点的增加、服务半径的扩大,让更多地处偏远地区的农民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到优质的结算、理财、信贷等金融服务。

  拥抱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电子银行,是南阳村镇银行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的另一有效举措。早在2012年,南阳村镇银行就在成功上线网上银行的基础上,推出了“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在线”等各种快捷支付业务;2015年,在河南省法人银行机构中率先上线微信支付、QQ支付、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系统。新的支付、结算渠道更加便捷高效,大大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

  让利客户 热心慈善

  “让客户付出最低的成本,享受最优的金融服务。”南阳村镇银行成立以来,不仅从未向客户收取过任何“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还减免了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银行卡以及汇款、转账等10类36项业务的工本费和手续费,打造了名副其实的“免费银行”,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客户节约支出近300万元。

  在全力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南阳村镇银行热情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加直接的方式阐释“饮水思源”的精神理念。该行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发放“扶贫+”、自主创业小额信贷等扶贫贷款537笔9000多万元,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帮建工作,向对口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截至目前,已帮助所驻村69户贫困户脱贫。该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义务值守交通文明岗,义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文明新风,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同时,该行出资百万设立“爱家乡·爱南阳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基金”,至今已资助500多名贫困学生。

  普惠金融的路上,有付出也有收获。南阳村镇银行的真情付出换来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2016年,该行总资产达到63亿元,增长17.90%,并获得“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优秀村镇银行”等多项荣誉。饮水不忘思源的南阳村镇银行,必将在普惠金融的事业中铸就新的辉煌!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