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市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回到市三中 回忆初中美好时光

A-A+2014年6月30日08:24南阳日报评论

梁义钦、张丛微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学习经验梁义钦、张丛微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学习经验

  师恩永难忘 校训践于行

  核心提示

  6月的南阳市三中,绿意盎然,百日红正艳。勤奋好学、静专思主的学风,洋溢在校园每个角落。

  6月27日,今年全市高考文、理科第一名梁义钦、张丛微,满怀感恩之心回到市三中,看望恩师、回忆初中三年美好时光、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学习经验指点迷津。

  要取得好成绩,必须做到“全神贯注”

  梁义钦、张丛微回到市三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还没来得及细看熟悉的校园,就被七、八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团团围住,询问学习中的疑难。

  问:我做题也很认真,但速度慢、效率也不高,该怎么办?

  答:做题时,不能因为追求速度而放弃了认真,特别是计算题,一定要一遍做对。对于新学过的知识刚开始的时候做题速度慢,是因为不够熟练,通过训练可提高速度。再者,在审题时把重点部分先划上线,通过划线加快思维速度,从而提高解题速度。限时写作业,也是提高做题速度的一种方法。做题要达到四种境界:会不会、对不对、全不全(回答是否全面)、美不美(书写是否美观整洁)。

  问:你们“开夜车”吗,想提高学习成绩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我们从不“开夜车”,熬夜非常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果。要想成绩好,要做到“全神贯注”,上课要做到、做作业也要做到,只要是学习的时候,无论前一分钟在干什么都要马上把心收回来,放在学习上。

  校园树荫下,梁义钦、张丛微耐心地讲经验。他们说,能为学弟学妹们多讲些学习方法,也是目前对初中学校最好的回报。

  多彩的校园生活,给了我成长的空间

  见到初中的班主任黄云、张新文,两位高考佼佼者激动不已,时间也随着兴奋回到了三年前。

  “跨进这所学校大门,我感到的就是温暖,老师对学生关心、同学们之间相互帮助。”张丛微说,上课气氛活跃、师生之间互动多,发言多,使她的思维能力、口才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三中“高效课堂”的教学要求,使她更好地学会了专心听讲。

  在张丛微的印象中,英语组、数学组的老师们非常细致,每一课都编有导学案,从基础知识到考点全包含,特别明晰。

  对于梁义钦来说,三中严肃而不失活泼、传统而不失创新的校风,给了他很大的成长空间,使他的初中生活丰富多采。学校艺术节上当主持人,参加学校歌咏比赛、运动会,都是他美好的回忆。“做摘录笔记,这个良好的习惯就是在初中养成的,这对于学好语文特别有帮助。在我们语文老师魏玲的引导下,整个班级形成了‘摘录’的风气。”

  把校训践行于今后的人生

  “在三中的学习生活有张有弛,美好难忘记,为我们在一中投入更深层次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梁义钦、张丛微从心底感谢老师。他们认为,把“志当存高远 敢为天下先”的校训付诸于实际行动,践行于今后的人生,是送给老师和学校最好的礼物。

  师恩难忘。梁义钦、张丛微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老师们精心策划的“学生出考试卷”活动,老师要求优秀学生出难度高的题,中等生出薄弱环节的题,成绩较差的学生出基础知识题。这些学生自己出的试卷交给老师后,老师根据情况重点讲解,将这些试卷综合后作为学生的双休日作业。“出题是一个综合学习、归纳总结的过程,也便于同学们之间在学习中取长补短。”梁义钦、张丛微说,他们曾经把出试卷作为乐趣。

  多年以来,市三中一直坚持“给学生一个空间,让学生自由发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着眼于“导、学、竞、练”,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创新能力与思维品质。

  行走于熟悉的三中校园,梁义钦、张丛微感到这个夏天的树更绿、花更艳。

  (记者 王好学 通讯员 张坤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