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官庄镇大郭村 垃圾常年冒狼烟 望政府尽快清运

A-A+2014年7月4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污水成湖污水成湖
垃圾如山,常年冒烟。 本报记者 范志钦 摄垃圾如山,常年冒烟。 本报记者 范志钦 摄
垃圾遍地垃圾遍地

  7月2日15时20分,官庄工区官庄镇大郭村,村民吴玉如(化名)怀抱孙子在自家大门阴凉处,躲避骄阳的炙烤。

  一阵西北风吹过,吴玉如紧皱眉头:“这垃圾场的恶臭味又吹过来了!”她挥动右手,下意识地想将孙子身边的臭味驱散。

  吴玉如家一路向西,是邻近的廖庙村。两村之间有一个20多亩的垃圾堆放场。散发出恶臭味的垃圾场内,露天堆放着来自官庄镇、周边村、河南油田五一社区等区域数个社区的生活、生产、建筑垃圾。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露天垃圾堆放场已存在20年有余。居住在垃圾场两侧的大郭村、廖庙村村民深受其害,不胜其烦。

  【现场】

  垃圾成山 污水成湖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市清洁家园行动指挥部暗访组找到了这个垃圾堆放场。

  没有大门、无人值守管理的垃圾堆放场外,蚊蝇飞舞,不时有令人作呕的恶臭味直冲鼻腔。部分垃圾经过发酵,产生沼气自燃起来,烟雾随风飘散。进场的水泥道路上多处散落着各色塑料袋,袋内垃圾已被垃圾运送车多次碾轧,与路面紧紧贴合在一起。

  大门东侧,一堆堆垃圾星罗棋布。一路向北,巨大的垃圾山与3米高的围墙比肩,呈墨黑、墨绿色的垃圾渗出液将水泥道路分割阻断,行人经过时无处落脚,只得踩在垃圾混合物上艰难前行。

  垃圾渗出液在垃圾山前汇成了一个湖面,与垃圾山“相映成趣”。两名村民在垃圾山中翻捡有价值的物品,一名少年不惧恶臭味在垃圾山前玩耍。

  一名开手扶拖拉机的村民倒完垃圾后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从炼油厂厂区运来满满一车垃圾。

  【声音】

  如山垃圾 殃及村民

  上世纪90年代,河南油田和廖庙村达成征地协议,建成垃圾堆放场投用。

  这个垃圾堆放场,串联起廖庙村、大郭村。多年来,两村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怨言颇多。

  “垃圾场常年散发出的刺鼻恶臭味和农药的味道差不多,对群众身体影响很大。身体较弱的老人小孩时常呼吸困难,头晕咳喘。”一位在田间耕作的老人说道。

  垃圾场露天堆放的垃圾自燃时污染空气,堆放的垃圾滋生出大量蚊蝇,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垃圾渗出液,顺着围墙外的小沟内流出,绕行大郭村,流入涧河,汇入唐白河。

  原来,吴玉如家还有养鸭子的习惯。但鸭子们喝点河沟里的水就死了,现在村里各家都不再养鸭子了。

  距离垃圾场不远的地方,有村民在路边搭棚而居。“臭味这么大,能住人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村民颇为无奈:“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要求】

  集中整治 尽快清运

  “仅垃圾转运费一项,我们每年的花费就是100万元。不算车辆、人员、垃圾处理费。”目前垃圾堆放场的主管单位——河南油田五一社区的李主任对垃圾堆放场的运行情况了如指掌。

  每年3月,河南油田会联系车辆将垃圾清运至最近的唐河县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去年,他们将清运时间提前至每年12月。目前,官庄镇没有垃圾处理厂,全镇产生的生产、生活、建筑垃圾都会运至垃圾堆放场,每天约400吨的垃圾让垃圾堆放场不堪重负。

  针对官庄工区没有垃圾处理厂的现实问题,李主任希望由官庄工区尽快选址、建立垃圾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成后,由官庄工区进行统一管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山的问题。

  市清洁家园指挥部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辖区政府要立即行动进行集中整治,对该露天垃圾场予以整改,及时清运处置垃圾,建设垃圾处理厂,斩断污染地下水的污染源,保护环境,还群众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