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好人王会岑热衷做好事 入选中国好人榜

A-A+2016年11月4日11:30大河 报评论

  □记者郭启朝 通讯员彭兴才

  人物名片:

  王会岑,南阳新野县人人物事迹:

  保护野生动物;两次路遇车祸伤者,及时送医;帮农民工讨薪,他的善举不胜枚举。

  本报讯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热心助人……这些年来,王会岑做了多少好事,自己也记不清了。昨日记者见到42岁的王会岑时,他依然笑着回答:“平时不记日记,也不留被救助人姓名,如果不是去年5月份的一次善举,也没有人知道我做的这些事。”

  王会岑是新野县施庵镇宋张村村民,2015年9月他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同年11月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放生娃娃鱼被报道,曾经被救的人认出了他

  2015年5月17日,在邓州湍河治理工程施工中,王会岑发现挖机斗中的淤泥里有一条大“鲶鱼”。他上网一查,得知其原来是国家珍稀动物大鲵,也就是娃娃鱼。

  随后,经该养殖基地的技术人员再次鉴定,确认为野生大鲵,野生年龄6岁左右,健康状况良好。王会岑了解到这条大鲵可能是内乡县宝天曼山上冲下来的,于是通过水产部门到宝天曼放生。

  王会岑放生大鲵的事迹被媒体报道之后,新野县有一对夫妇找上门来,说王会岑就是他们苦苦寻找十载的救命恩人!

  据王会岑回忆,2006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他正在家中午休。突然,听到一个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叫喊声,他冲出门外看见一个精神病人手持大砍刀正在行凶,王会岑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将刀下两个儿童救下。

  此时,凶手又向另4个儿童砍去,王会岑用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把4个儿童连抓带推地扔进院门内。凶手无计可施,又跑到马路上向赶集的李得虎夫妇砍去,王会岑迅速跑出来再次与疯子搏斗,成功救下李得虎夫妇。

  帮助农民工讨薪100多万元,没要1分钱报酬

  2015年8月27日上午,王会岑开车去新野,走到施庵镇东李湾村时,发现公路边一辆拖拉机撞在了大树上,旁边躺着一个人,王会岑停车询问,伤者说他开拖拉机撞树上了。王会岑当即拦住一位过路人让其帮忙把伤者抬上自己的车,然后一路疾驶到新野县人民医院。后来才知道伤者叫李保清,虽然腿部等多处重伤,但由于救治及时,没有造成更严重后果。

  两天之后的一个中午,他又路遇一名车祸受伤的人,赶忙将其送往医院又刷卡垫付了5000元医疗费。经过全力抢救,伤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才知道,伤者叫曾显朝,施庵镇曾营村人,和王会岑素不相识。

  2004年春节前,王会岑听说六十多个老乡去长春讨薪未果,便自告奋勇,带他们两上东北。

  几经周折,王会岑找到躲债的老板,和他进行艰难的谈判,最终让老板先拿出十七万元让民工过年,其余欠款分两年还清。

  这次讨薪王会岑花掉6000多元差旅费、伙食费和电话费。大伙儿要凑钱给他,他一分钱不要。

  2013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本镇乡亲找到王会岑,说他们在洛阳某公司安装管道,工程结束后,老板赖账不还,30多个农民工无法过年。

  王会岑带着几位乡亲去该公司设在郑州的总部。他拿着真凭实据,通过正规渠道,讨回了全部欠款26.7万元。工友们要给他留一些辛苦费,他摇着头说:“我要图你们这些血汗钱,早就不管这事了。”

  有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几年来,王会岑帮助农民工讨薪达100多万元,自己不仅没有得1分钱报酬,还搭进去上万元。有人问他:“你到底图个啥?”他呵呵一笑道:“开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