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书画家尹先敦发文悼念恩师朱剑峰

A-A+2016年11月30日09:2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百岁画匠朱剑峰赤心丹青百岁画匠朱剑峰赤心丹青

  2016年11月19日凌晨,南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南阳师院退休副教授,被誉为“百岁画仙”的朱剑峰老人因病逝世,享年101岁。朱翁的学生书画家尹先敦先生,深感痛惜,发文悼念。文章回忆起恩师生前在人品艺品方面对自己的孜孜教诲,饱含热泪,饱含深情!并题写“百年人瑞、一代画仙”,寄托对恩师的缅怀之情。全文如下:

  怀念恩师朱剑峰

  文/尹先敦

  2016年11月19日凌晨,朱公羽化登仙,驾鹤西去。几天来心情非常沉重、抑郁、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尊敬的长者,一位卓越的导师,一位优秀的艺术家。

  百年人瑞之达境

  2013年12月16日,在朱公的收徒仪式上,我赠给朱老师一幅中堂《寿》字,下面题了四句诗:年逾耄耋心态青,嘉勉后学仁者风。人淡如菊远俗念,傲骨凌云黄山松。

  用诗的语言,简要地将朱老师的淡泊心境,提携新人,艺术成就表达出来,同时也体现了我对老师的仰慕和崇敬之情。

  朱公在他长达一个世纪的漫长人生历程中,虽历经磨难,历尽沧桑,但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念和做人准则,坚守着传统文人的优秀品质和风骨。他与人为善,爱憎分明;他淡泊名利,心平如镜;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豁达,向上的心态。在与朱老师的交往中,他说的最多的是艺术,是如何读书,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有时,他也会偶尔回忆一下过往旧事和艰苦岁月,其本意还是让我们这些晚辈,珍惜眼下的太平盛世,多做有益的事情,但从不论人长短。作为百岁老人,正是有这样一个海纳百川、和善为人的心态,方可达到“人瑞”之境。

2016年夏尹先敦与恩师朱剑峰合影2016年夏尹先敦与恩师朱剑峰合影

  2016年11月25日下午,在恩师艺术人生座谈会上,我题写“百年人瑞、一代画仙”,寄托对恩师的缅怀之情。

尹先敦题写“百年人瑞、一代画仙”缅怀恩师朱剑峰尹先敦题写“百年人瑞、一代画仙”缅怀恩师朱剑峰

  一代画仙之美誉

  朱公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他对传统文化始终不渝地传承和坚守,将宝贵的一生献给了心爱的书画事业,成就了笔老情深,意境高远的独特画风。他注重生活,坚持写生,曾六上黄山、三登泰山、三游长江、三赴湘西,八十高龄还登黄山写生,为创作积累了丰厚的素材。创作上,他从不重复自己,常画常新,常看常新,总是将生活中采撷到的那些鲜活的东西,通过画面表现出来,使每件作品都赋予鲜活的生命力。

  近些年来,我与朱老过往较多。过去在内乡工作,每年的中秋节、重阳节及其他重要节日,还是来宛开会间隙,我都要去看望老师。2013年,我与朱老师成为师徒后,便去得更勤。每当我去他家里,在品评指导我习作的同时,他总是拿出当年的画稿和写生本让我欣赏观摩,受益很深。去年4月24日,老师的“百年华诞”画展暨作品集首发式在南阳师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之际,也正是南阳月季盛开之时。次日,老师电话约我一道去石桥月季园写生。作为百岁老人,大展开幕式后本应好好休息,但他却安排去写生,这让我着实感动。其对艺术不懈追求的治学精神及态度值得我们后学认真传承,发扬光大。那天,我和老师的三儿子敬建一道陪同。是日,天气晴朗,月季傲放,老师心情特别好,半天画了三张写生稿。他边画便给我们讲解如何构图,如何取舍,如何用线,引来许多游人围观,大家都啧啧称赞,投来敬佩的目光。

  朱老师注重探究画理,师古出新,衰年变法,自成一格。他笔下的山石、劲松、秋菊、月季,均有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苍劲、古拙、简约、老辣,作为百岁老人,无愧“一代画仙”之誉。

  2016年11月10日,恩师病重入院治疗。弥留之际,仍不忘嘱托我,代他转达对弟子王菲画展的祝贺和鼓励。

尹先敦陪病中恩师朱剑峰听琴尹先敦陪病中恩师朱剑峰听琴

  2016年10月5日,恩师在身体相对好的情况下为我将编印的《诗韵丹青》题写了书名,不想却成了老师的封笔之作。

恩师朱剑峰为《诗韵丹青》题写书名恩师朱剑峰为《诗韵丹青》题写书名

  传道授业之良师

  朱老师在数十年的教学生涯中,诲人不倦,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当今南阳画坛的中坚力量,大多数都是朱公的学生或弟子。他上班时忠于职守,勤奋敬业,教书育人,深受厚爱。退休后,朱老师心系美术事业,不忘培养新人。他热心公益,不计报酬,到老年书画大学及其他高等学府去传道授业。老师周围时常聚集着老、中、青、少美术爱好者,谁去讨教,他都耐心辅导,从不厌烦。谁出书,谁办展览,他都热心支持,题字、赠画,予以鼓励。自朱老师收我为徒后,每隔十天半月,我都会带上几张习作去找他点评。有时,我因事外出,相隔稍微久一些不过去,他还会打电话询问我最近忙啥,画什么没有。这是一种温暖,是长者对后学的鞭策和鼓励。特别令我难忘的是,2014年深秋的一天,我带着几幅习作去老师家,他正在院里赏花晒太阳,见我进来,非常高兴。我将作品一一打开让他指点。他看得非常认真,一边看一边点评,说这幅花头有进步,这幅叶筋还嫌弱,这幅用墨挺大胆,这幅构图过于满。看后,他非常高兴地从中挑了一幅篮菊图,回书房题了如下两句话:先敦学弟的这篮菊花千姿百态,加上这个大笔触的水墨淋漓花篮,可以看到深厚的墨线及扎实的书法功底,从而在绘画上才有如此神速进步,为之可喜可贺。剑峰老人记,甲午中秋。老师的评语对我是激励也是莫大的鞭策。

  朱老师对学生们都非常关心和厚爱。刘奇也是他的得意门生。近几年来,朱老师对他的创作也非常关注,经常给于指导、点化和鞭策。去年,刘奇在南阳理工学院美术馆举办临古作品展,朱老师亲临展厅,观展致贺,心情无比高兴。前不久,朱老师的另一名学生王菲的画展在南阳人民公园举办,朱老师当时正在南阳卫校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呼吸困难,全凭吸氧维持生命。当时,我与王菲还不很熟悉。我去病房看望老师时,他在说话非常吃力的情况下,还嘱托我道:“明天是王菲的画展,……我去不了,你代表我过去看看,……表示祝贺,予以鼓励……”我含着泪点了点头。第二天,我带着老师的心愿和祝贺到画展现场,王菲非常感动。去年,朱老师还将近年来订阅的200余册《中国美术》杂志整理之后捐给学校,让更多的青年学习受益。这些点点滴滴足以说明,朱老师对晚学和后生关爱有加,无愧良师之称。

  缅怀恩师,追忆过往,思念敬仰!恩师的百岁人生用画笔描摹出生命的色彩和厚重,用品格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永恒无尽的美好。追思、怀念,传承、发扬,朱老虽去,精神永存。在此,特做拙诗一首,表达对朱老师深深的缅怀之情:

  缅怀朱翁

  一代画仙驾鹤去,百年人瑞存汗青。

  嘉德懿行留典范,桃李满园沐春风。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云鹤轩

  朱剑峰简介

  朱剑峰老先生,曾任南阳县中、南阳幼儿师范、南阳师范、南阳师专(现南阳师范学院)美术教师。擅长中国画。1978年中国画《秋菊傲霜》参加河南省美展。1981年在南阳市举办“朱沛若、朱剑峰画展”受到好评,1997年曾举办个人画展。中国画《荷》、《山雨欲来》等曾发表于《河南画报》、《河南日报》等。作品《黄山图》参加全国第一届当代山水画邀请展,《伏牛山长卷》、《直上天都》、《菊花》、《桂花》等被《国画家》等省内外报刊多次进行介绍。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南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副教授。

  朱老的绘画立足写生,终身不辍,即使百岁仍坚持到医圣祠等地写生,其奋斗不止的艺术精神令人感动。朱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绘画创作成就与高洁的人品相辉映。

  尹先敦简介

  尹先敦,字格如,号灵山人,斋名云鹤轩、别署琴心园、惜时斋、菊庐,河南内乡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文化部中国书画院书画师,河南省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南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阳市文化促进会艺术顾问,东方典藏美术馆艺委会委员、研究院,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河南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南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其作品先后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八届国展、二届扇面展、四届正书展、首届册页展、建党85周年书法展等20余次;曾在郑州、深圳、南阳、苏州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法、篆刻展,部分作品在日本、韩国、挪威、加拿大等国家展出;艺术成就被《中国书法》、《书法报》、《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书法导报》、《书法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介绍;大量书法、篆刻及绘画作品被国内多家档案馆、艺术馆、博物馆、文史馆和著名景区收藏;部分书法被刻石;出版有《尹先敦书法篆刻作品集》、《先敦翰墨》、《尹先敦诗集》等17部著作。其传略被收入《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录》、《当代书法篆刻家辞典》等典籍。

  其书法作品集诸家精粹于一炉,点画精到、浑厚沉郁、峻折飞动、气息畅达。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西中文评价他为书法界难得的全才;被中国书协原主席张海誉为“中原奇秀”。 (陈明武 卢广磊)

  朱剑峰先生画作欣赏

画家朱剑峰作品画家朱剑峰作品
尹先敦画作,朱剑峰为其题词尹先敦画作,朱剑峰为其题词
画家朱剑峰作品画家朱剑峰作品
画家朱剑峰作品画家朱剑峰作品

  (陈明武 卢广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