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我疼你的不易,你懂我的选择

A-A+2016年12月2日08:54南阳 晚报评论

  那些清爽而不苟且的人,才是感情世界里最后的骑士。

  本期倾诉人:姚小桃 女 37岁

  本期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刘 娜

  当女人不再需要爱情时,她就天下无敌了。

  这话值得玩味。

  不需要爱情的女人,是什么样?她或许不再娇柔可爱,但她一定足够理智硬气——摆脱儿女情长的桎梏,重拾独闯天涯的气魄,盛放凌寒独开的铿锵,抵达风景独秀的险峰。

  她是孤独的,也是无畏的。她是独立的,也是饱满的。她是高傲的,也是通透的。她是稀有的,也是无双的。

  她敢于直面刀锋的人生,也勇于破解苦难的生活。她以刚骨以铁肉撑起生命的一树繁花,以智识以果敢收藏灵魂的一份深爱,也以决绝以干脆远离情爱的一地纠缠。

  就像她。

  生活·病患

  她37岁,生育两个孩子,依旧是小镇上少见的美丽女子。丈夫没有患病前,她也过着相对舒适的平常生活。

  13年前,她和丈夫结婚。她长得好看,性格温婉,来自镇郊;他老实忠厚,家境殷实,会开货车。虽然,他们的结合,和很多小镇青年一样,是门当户对的媒妁之言,没有轰轰烈烈,倒也情投意合。

  这些年,日益扩张的城市版图,不断蚕食着小镇的土地,也带来多样的生活门路。他们俩省吃俭用,买了辆大货车。她留守在家,照顾老人与孩子。他整日穿梭于城市与小镇之间拉货,把每日的辛劳兑换成一沓沓或丰厚或单薄的钞票交到她手中,用于家用,或以备后用。

  没有鲜衣怒马,没有歌舞升平,却有平静和乐,温情升腾。

  寻常的幸福,大抵如此:男人南北征战,女人安稳守家,孩子健硕成长,父母行走自如,钱不太多够花,情不太浓常伴。

  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却一下把这个家捏碎。

  5年前,整日奔波的丈夫开始出现呕吐和全身浮肿。她以为他患了肠胃病,带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得了尿毒症。这是一种难缠的病,也是一种烧钱的病。

  看着魁梧的男人一日日消瘦如柴,看到双方父母整天唉声叹气,想到正在茁壮成长的一双儿女,她柔弱的肩膀仿佛一夜之间变得宽厚有力。

  她卖了家里的货车,卖掉老屋的宅院,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十来万元,带丈夫四处求医,换肾治病。

  上苍的无情,在于它会让所有的圆满与幸福留有缺憾。

  上苍的有意,在于它也对所有的坚持和执著网开一面。

  在她的陪伴守护中,丈夫经历手术、治疗和康复,换肾成功。孰料,五个月后,他的身体又出现严重排异,生命垂危,命悬一线。

  重症监护室里,丈夫握着她的手交代:“放弃我,给孩子们留条活路。”

  她强忍着泪水,拼命地摇头。

  作为一个寻常女子,她最大的梦想不过是守着一个男人两个孩子过一辈子。这样一个平庸又卑微的梦,上帝却不肯让它一帆风顺地实现。

  别人的故事,自己的参照物。亲爱的读者,今天的故事,让您有哪些感想?您可以发短信或微信至13783770968,或者加QQ77658376,和主持人联系。您也可以把经历过的故事讲给晚报听,爱情的、友情的、亲情的,都欢迎,美好的、伤感的、难忘的,都可以。您若到来,我定真情相待。

  压力·温暖

  走投无路之际,辗转于城市和小镇做药品批发的他,送来了十万元钱。

  他也是小镇人,比她年长6岁,七八年前丧了妻,膝下有两个女儿。考虑到孩子们的感受,他一直未再娶。往日里,他们并无过多来往。他听说她砸锅卖铁一心救夫的故事后,感同身受,出手相助。

  因为这及时的救命钱,她丈夫的性命被再次挽留。此后,她对他的帮扶心怀感恩,他对她的贤淑敬重有加,两个人渐渐来往多了起来。

  丈夫出院后,每个月需要五六千元的透析费,即便报销百分之五十,一个月还有两三千元需要支付。

  她必须扛起生活的重量,找到生存的门路,这个家才能撑下去。

  在他的帮助下,她在离镇卫生院不远的地方开了一家药店。本着薄利多销供应放心药的原则,店里的生意不错,丈夫的医药费有了着落,孩子们不再为读书犯愁,两三年的时间里,她把欠亲朋们的账,连同借他的钱,一点点都还了。

  只是,黑夜里,忙完店里又忙家里,躺在丈夫身边入睡时,他的面孔开始一次次闯进她的脑海。她越想把它摁下去,它就越往深处藏,她越想把它擦掉,它就愈发清晰。

  他对她何尝不是如此。

  他常以送药结账的名目,频繁到她店里来。来了后,也不着急走,看她是否需要帮忙,与她聊些琐碎日常。闪烁逃离又映出火光的眼神,刻意疏远又横冲直撞的吸引,让一对中年男女再次遇见久违的悸动和年轻的自己。尽管,一个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个裸露着干枯的沧桑心。

  感情世界里,沉不住气的往往是女人。

  相思的折磨与责任的重负,让她开始失眠。微信上,她给他留言:“如果,是为我好,你没事就不要再来看我。”他快速回复:“抽空单独见一面吧。”他们见了面。他开车载她去了距离小镇不太远的山上。她给他说对现状的焦虑,对丈夫的担忧,对未来的渺茫,对人言的畏惧。

  他静静地听着。末了,他说:“我并没有让你去选择,也不会做不道德的事儿。你只管安心开店,好好照顾他。我只是想让你知道,假如有朝一日,他走了,我希望你转身时,第一个看见的人是我。”

  她感动于他的真情,又自觉无力安放这份深切。

  她只是个普通的女子,只想拥有一个结实的臂弯,从来不曾有过离经叛道的勇气和男盗女娼的念头。她只是太累了,太需要一个人的分担,太渴望一份情的温暖。

  难平的心绪,让她下山时摔了跤,右脚踝受了伤,无法行走。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背她下山,累得满头大汗,却也不愿放手。趴在他温暖又结实的后背上,她心中也有妄念闪过:就这样,就这样一直走下去,该多好。不再操劳忙碌,不用面对病患,没有禁忌流言,没有伪装欺骗,只有你懂我的不易、我明你的诚意,唯有青山为证、老树相陪。

  选择·成全

  但流言,还是在小镇上蔓延起来。

  有人说,她早就和他好了,不然,当初他怎么会借给她钱。还有人传言,说去她药店买药时,看见他提着裤子从里间走出来。甚至有人造谣,说来城办事时在一家酒店门口撞见他拉着她的手……

  病患来袭时,贫穷压榨中,重压附身下,她都没有感到畏惧。但无形的流言,却似剑如刀,剜心致命,杀人无形。“天地良心。除了我受伤后他背我走了几里山路,我们连手都未曾碰过。”给我的留言中,她写道,她固然需要温暖,但她绝不会以耻辱的方式换取,更不会以背叛爱人的卑劣获得。

  无事生非、肆意流传的人言,让她变得更加果敢与坚强。

  她拉黑了他的一切联系方式。为了避免频繁接触,她甚至把进货渠道换成另一家医药公司。她依旧谈笑风生,甚至比以前笑声更亮;她依然古道热肠,甚至比以往更加热忱。她还是坚强依旧,甚至比往日更加明亮。

  唯有不再出现的他,明白她的脆弱,更知晓她的坚强,以不打扰的方式,守望这绝望的一场温情。

  多少个寒冷飘雨的晚上,她关上药店的门,穿上雨衣,骑上电动车回家时,路灯损坏的小巷已难觅行人。她身后,总有一辆汽车不疾不徐地跟着,用车前灯为她照亮前方的路,看着她驶过泥泞的菜市场,拐进寂寥沉睡的小区,打开一楼自家的大门,默默调头离开。

  一开始,她心生疑惑。后来,渐渐习惯了。只是,她不曾回头,车上的人也不曾下来。唯有冰凉的雨,滴滴答答的下个不停,砸落枯黄的桐叶,砸响雨衣的帽檐,砸疼湿润的眼眶。

  这就是她和他的故事。

  源自喧嚣而真实的现实,

  诉说绝望又希冀的爱恋。(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