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召玉兰飘香名扬天下 “市树”评选等你来投一票

A-A+2016年12月2日14:1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市树”是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浓缩象征和集中展示,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是城市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

  为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提高南阳城市品位和知名度,市政府决定开展南阳市“市树”评选活动,评选出体现南阳特色的树种,希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推荐投票。

  10个候选树种,评选有标准

  “市树”候选树种:望春玉兰、七叶树、银杏、楸树、栾树、国槐、法桐、梧桐、香椿、桂花。

  评选标准为:适应性。原则上应为南阳本土树种,能够适应南阳地区自然条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抗逆性。普遍性。具有一定的普及性,有较为广泛的栽植习惯,能够广泛推广栽培,成活率高。观赏性。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外形美观,原则上须为高大乔木,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代表性。能够彰显城市风貌,体现地方特色,有积极的象征意义和人文精神,展示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代表南阳人民的精神风貌。

南召县组织国内花卉专家开展 苗木花卉规划评审会议南召县组织国内花卉专家开展 苗木花卉规划评审会议
南召县玉兰生态观光园内满树繁花的紫玉兰南召县玉兰生态观光园内满树繁花的紫玉兰
南召县满山遍野的玉兰苗木南召县满山遍野的玉兰苗木

  阳春三月,在料峭的寒风中,在玉兰主产区一棵棵虬枝古朴而充满艺术造型的枝干上,一朵朵洁白的玉兰花在枝头高高绽放,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惹人爱。微风吹来迎风飘落,宛如天女散花,芳郁的馨香在山野间弥散开来。在浅山原野里一块块田畦里一株株玉兰苗木,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硕大的玉兰花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紫的像茄,姹紫嫣红,争俏闹春,宛如一幅幅美丽画卷。

  南召玉兰名满天

  玉兰苗木产业是近几年南召县培育起来的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朝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效益良好,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重转型”。

  异军突起的玉兰苗木产业,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绿色产业,是最有潜力的生态经济,是实现南召转型发展的最佳支点。

  2013年南召县邀请北京、南京、西安等地20多位国内知名花卉园艺专家、院士齐聚一堂,顺利召开了首届中国玉兰(南召)研讨会,提出“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带动三产”的发展方向,以建设“河南领先、国内先进”的花木强县为目标,以“苗木花卉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以精品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启动建立花木精品示范园、花木交易市场和花木信息交易平台,不断优化结构,提升品质,突出特色,放大优势,拉长链条。弹指3年,南召县花木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呈现出“玉兰花香名天下,景观花木进京都”的繁荣景象,成为现代农业的一张烫金名片。

  南召县是望春玉兰的原生地和发源地,拥有两千多年玉兰花木栽培历史。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是北树南迁、南花北移的天然驯化基地,能满足多种不同气候、不同树种、不同生态要求的花木在此生长繁育,很多花木经驯化后能到北方落地生长、南方开花繁荣。南召县成为南北苗木繁育的中转站,成为北方苗木销售的供应站和北方苗木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吸引国内苗商、园林绿化企业趋之若鹜,畅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河北、陕西等20多个省市。截止目前该县发展花卉苗木面积15万亩,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玉兰之乡”。

南召县玉兰苗圃园南召县玉兰苗圃园
南召县云阳镇朱坪村村民在装车销售玉兰苗木南召县云阳镇朱坪村村民在装车销售玉兰苗木

  精品园区引领产业发展

  前些年,随着花木产业的迅猛发展,出现分散经营、盲目跟风、一盘散沙等现象,严重制约着全县花木产业的科学发展和花木品牌的打造,直接影响了花农的经济效益。为给花木产业发展提供宏观性、方向性、指导性的决策依据, 促进花木产业朝着健康、高效和可持续方向发展,2012年,南召县县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专家高起点编制了《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2013-2020)》,通过对国内外发展趋势、发展现状、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培育以玉兰为主打品种,着力打造“10园2区3线”的发展思路。规划充分征求省市有关专家、花木种植大户、花木龙头企业、核心区乡镇主要领导的意见,经过3三易其稿,于2014年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北京林大、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农大、河南省林业厅及中国花木协会等10多家单位组成的专家组评审。

  借鉴、吸收国内权威专家的真知灼见,南召县县委、县政府制订了《关于加快花卉苗木生态精品示范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品牌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化种植,采取规划引领、政策扶持、技术服务和示范带动措施,高起点规划建设“一环十园”玉兰产业基地,沿S331、S333和S231三条主干道路为环线,在5个核心区乡镇选址布局,出台四项激励措施:凡在从事花卉苗木生态精品示范园建设,可享受县制订的关于招商引资的一切优惠政策;各部门安排的各种涉农资金、农业项目整合捆绑使用,优先支持花木生态精品示范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电、路三通;县财政每年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服务精品示范园区建设;完成建设任务的精品示范园区,每个园区奖补资金30万元。目前陆续建成玉兰生态观光园、玉兰国际花木城、皇后乡玉兰种植示范园、小店乡德仓精品园林和城郊乡宝天生态园等10个精品特色示范园,形成点、线、面结合的花木生产格局。

  通过十大精品园区的辐射带动,全县花木产业从业人员从业人员已达10万多人,成立各类园林绿化专业公司38家,拥有专业合作社126家,玉兰花木生产专业村65个,专业经纪人5800人,建立县乡两级花木协会4个,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初步形成了政府牵头、民间协会互助、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参与的产业集群。

  联合发力打造烫金名片

  为提升花木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南召县实施示范带动、龙头带动和品牌带动“三个带动”战略,在全力抓好玉兰生态观光园、玉兰国际花木城等10个花木精品示范园区的建设,实施示范带动的基础上,重点培育扶持南召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南阳四季美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南召新旺玉兰生态园有限公司等花木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先进苗木品种,培训传授种植管理技术,为苗农提供稳定畅通的销售市场,推进标准化种植、精品化繁育、规范化管理,引领苗农、花农做好花木新品种引进培育和科技培训,不断丰富花木种类,提升产品竞争力,打破传统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公司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花木上档升级,引领产业良性发展。

  南召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创办的云阳镇山头村的南召县玉兰生态观光园占地2000亩,引进、培育了玉兰、紫薇、红枫、海棠、樱花等30多个品种的精品苗木园区,发起成立了苗木农民合作联社,带动发展苗圃1.5万亩,并与国内4家上市绿化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苗农把花木销往全国各地。

  此外,南召县成立专家顾问团,聘请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提高修剪、嫁接、栽培技术,引导苗农走精品苗木路线,提高全县花卉苗木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加强花卉苗木标准化、科学化生产技术的研究、制定和推广应用,把科技成果、科研项目向企业倾斜,增强花卉苗木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南召县加大花木品牌申报力度,成功申报了“中国玉兰之乡”国家级品牌,南召玉兰品牌也被认定为“南阳农业十大品牌”。目前以望春玉兰为砧木培育引进了红玉兰、黄玉兰、白玉兰、紫玉兰、深山含笑等2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据统计,南召玉兰花木有22品种,占全国木兰属种类的1/2,占世界木兰属种类的1/4。该县成为全国品种最全、种植面积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国玉兰之乡”。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玉兰花木掩映的农家院落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玉兰花木掩映的农家院落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玉兰观光园一角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玉兰观光园一角

  玉兰花木带火乡村旅游

  南召县云阳镇朱坪村道路两旁、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到处都是苗木花卉,形成了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山地森林化的生态格局,处处展现着绿色之美、生态之美,被中宣部、国家林业局等四部委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荣誉称号。

  玉兰花木为生态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召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被誉为“玉兰故乡、天然氧吧”。清新的空气、名贵的花木、优美的环境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每逢周末,来自省会郑州、洛阳、西安、襄阳等市民驱车赶赴云阳镇山头村的“玉兰生态观光园”,园内名贵珍稀苗木古树数不胜数,绿色植物色彩淡雅、稀疏相间、错落有致。园林里修建了人工湖,竹影婆娑、亭台轩榭、小桥流水、喷泉涌动,犹如置身于苏州园林,漫步在花木小径,欣赏着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一花引来百花开。 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理念,南召县发挥玉兰苗木花卉产业优势,围绕养生福地、休闲天堂、宜居花乡的定位,围绕生产、体验、休闲设计旅游功能,创造性地把苗木花卉产业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发展相融合,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功能,催生了一批有特色、有创意、有风情的“美丽乡村”快速崛起。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原本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近几年以打造“精品园区、特色村居”为着力点,以蓬勃发展的花卉种植产业和拥有60年历史的“云彩灯”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这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行政村。

  南召花木,不仅绿化山川田野,扮靓“美丽家园”,而且推动了生态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 每逢周末,来自外地的游客纷纷携妻带子、呼朋引伴走进城郊乡前庄村的宝天生态园踏春游玩,园内规划建设了苗木花卉种植区、树桩盆景区、根艺奇石区、婚纱摄影区,链接发展根雕、盆景、园艺,游客在苗圃园艺区拍照留影,兴致勃勃地鉴赏造型各异的盆景,在根艺奇石馆内驻足评鉴,在林荫道里观赏满树繁华,尽享田园乐趣。

  可通过网络、信函等形式投票

  广泛开展推荐评选活动,市民和社会各界可通过信函、电子邮件和南阳林业网站等方式参与投票,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市树”。

  广大市民既可参照候选树种评选出自己喜爱的“市树”,也可结合自身经验,推荐其他树种;推荐意见要从现实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可以通过集体研究提出,也可以是个人观点,对推荐的“市树”要阐述推荐理由。

  根据评选得票情况,选出3-5个树种由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上报市政府审定。

  由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对外公布。

  投票时间为即日起至12月30日

  在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电视台、南阳电台进行公示宣传,并利用网络、信函等形式开展投票活动。

  信函投票方式:投票信函可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形式投寄。推荐表可以在南阳日报和南阳晚报裁剪,也可自制推荐表。

  邮寄地址:南阳市滨河西路7号市林业局;邮编473000。

  电子信箱:nylybgs@163.com

  网络投票方式:登陆南阳林业网。

  网址:http://hany.forestry.gov.cn/

  微信公众号关注:南阳林业

  咨询电话:61699258

  传真:61699201

  投票评选活动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0日,信函投票以邮戳日期为准。

  为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市树”评选,活动结束后,将在积极参与投票的读者、市民中抽出幸运奖,以资鼓励。

  说明:1.投票时请在所选树种后面打“√”。2.每票只能选择1个树种,多选无效。3.如需推荐其他树种,可将学名写在自荐树种一栏,并在简要说明推荐理由。4.此表复制有效。(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