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水兵:让生活慢一些

A-A+2016年12月6日14:25南都晨报评论

  □水兵

  已是初冬了,可窗外花草树木的叶子仍是不愿飘落,还在带着肃杀的寒风里飒飒作响。叶片们也想把未几的日子延长一些,把生命延长一些。想起春天里,和几个文友坐在临河的一个小楼上闲聊。窗外春光明媚,桃花灿烂,空气中弥漫着春的芬芳,偶有娇好的女子从窗前走过,粉红的花瓣飘散在空中,落在她的肩上……充满了画面感和音乐感,如一幅动感的小视频,便觉得格外的悠闲和舒畅。春天的和美和诗句在心中流淌,感觉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美好。当时还和文友们谈起白河湿地和解放广场上慢悠悠休闲玩耍的老人孩子,溜风景的姑娘小伙,仿佛春天的美都在这里了,这和大都市飞翔一般奔命的快节奏生活相比,我觉得家乡的慢生活简直就是一种幸福。

  慢能让人细心地感受生活,关注身边的一切,四季交替,花草枯荣,哪怕是草地上一只蚂蚱的跳跃也能看清它在空中腾飞的轨迹,还有孩子的笑容,老人的安详;慢能发现生活中那些细致的美好,能让人的心中充满阳光……有人说,这个时代是思想赶不上行动,现实超越了想象。当下的我们,科技先进,产能过剩,物质丰富,人们奔波于机场和高铁之间,抬头雾霾,低头手机,整天忙忙碌碌,甚至是灰头土脸。生活看似高贵华丽,实则茫然、迷乱、彷徨。

  总怀念那些学贯中西的大师们,他们站在中外知识的阶梯上,浑身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民国时期涌现了许多大师,他们守着自己的信仰,一心钻研学问,哪怕是在战乱的颠沛流离中,在饥饿危险的境况下,仍舍不下那张安静的书桌和高贵的教鞭……因为他们心里有山水,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山水,他们很自信,他们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在哪里,他们更懂得生命中有比权力、财富、欲望价值更高的东西。他们大都喜欢读书喝茶。因为书中有另外的世界;茶很简单,就是水加上植物的嫩芽,再配上最精美的瓷器,这些就够了。

  其实真的生活,是有品位慢下来的宁静和恬淡。如果行动太快了,就要慢下来等等思想;物质生活太丰富了,就要慢下来等等文明。

  现在很少有人能静下心读书了,知识的寻觅常常借助于浏览器,眼睛盯着自己要的信息。复制,粘贴,剪辑,一切为我所用,一旦离开电脑、手机,大脑即一片空白,什么也不知,更谈不上气质和潇洒了。常常怀念那些能静心读书的岁月和日子,图书馆里,书房里,甚至洗手间里,手捧心爱的书,手指在纸页上滑动,思想游弋其中,书中的美总让人沉醉,大师们典藏的阅历和智慧总会让人明白生活本来的意义。

  还生命自然的规律,让自己轻松些,让生活慢些,再慢些,也许这才是有品位健康的生活。

  一首诗写得好:

  生活,过慢一点/让岁月不要在匆匆中流逝/留下一杯金黄的阳光/让你温柔的心再温柔一些/对所有的人微笑/让我们相聚的日子更长一些/种下一份青山绿水/让春天开更多的花/引来所有美丽的蝴蝶

  生活,过慢一点/不要急着让秋天过去/等叶子慢慢变黄/不要急着让月亮过去/等它渐渐升起/不要急着说再见/再多一刻/再多看一眼那种眷恋

  生活,过慢一点/泡壶茶/轻轻地拿起茶杯/静思遥远的海/或者是一个千山万水之外的小镇/那里有你走过的一段路/或者是你曾经遇到过的一个眼神

  生活,过慢一点/慢慢感受你脚下的路/它们都是那么的厚实和坚固/慢慢感受你眼睛里的美/它们是那么的丰富而多彩/慢慢感受一朵花或一棵草/原来生命是那么温柔而美妙/把生活过慢一点,感动自己(作者单位:南阳大印集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