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宛西柳氏族谱瀚墨飘香 祖先柳下惠福泽传世

A-A+2016年12月21日08:44南都晨报评论

阅读家谱阅读家谱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闫辉)

  近日,《南阳宛西柳氏族谱》历时10年编纂完成。这册沉甸甸的族谱,考证了先祖柳下惠的贤能伟绩,搜集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柳氏族人资料,将柳氏家族的起源、迁徙和柳氏族人状况全部收录在册。

  家谱是一个氏族的历史图籍和生命史,族谱中记载着先人的功绩祖训、磨难和对后代的期许,指引着后人前进方向。

  ◎先祖柳下惠 高洁自律

  中华柳氏源于皇帝、帝喾、后稷、周文王、周公旦(姬)之后。周公旦为文王姬昌之子、周武王姬发之胞弟,辅佐姬昌打天下50余年,建功立业,赐封地于鲁国(山东曲阜)。由于周公旦留朝执政,封地由其子姬旦代为受封,史称鲁国君。随后,由其子姬鲤继任。

  姬鲤第五代孙、鲁孝公(第12位鲁国君主)的孩子姬无骇死后,被鲁隐公(鲁国第14位国君)赐“展”氏,为祖父之字。姬无骇之子展获因封地居于柳下,因此以“柳”为姓,谥号为“惠”,故称“柳下惠”,中华柳姓始祖。“展”、“柳”二氏为一家。

  柳下惠在位46年,治国安邦,正人君子,“坐怀不乱”,三黜无怨,倡导和谐,生性耿直,不事逢迎,淡泊自律。孔子评价:“不以侍奉昏君为耻,不因官小而辞职。”

  ◎墨客出柳氏 文脉昌盛

  宛西柳氏,宋元年间,一支派从山西河东迁徙至宛西柳家营,其先祖与柳宗元、柳公权同宗同族。明朝中叶,柳家营湮灭,一世祖柳伟公有5子13孙,长子柳举公携3孙迁居王村柳湾村;次子柳相公携二孙迁至潦河坡大沟、南召瓦房沟;三子柳杰公携一孙迁至潦河老柳营;四子柳宏公携3孙,五子柳志公携4孙迁至镇平邑柳坡村。柳氏距今500多年,人口繁衍2万余。

  “柳氏一族以文立世。柳宗元、柳公权、柳永等是历史上的柳姓代表人物,近代诗人柳亚子,南阳作家群作家柳建伟皆出柳门。柳氏家族不仅出文人,而且出清官。柳氏家族代代清正廉洁。”宛西柳氏族谱的主编柳河有介绍,从2006年开始,他走访了宛西柳氏居地40多个村落,前往山西、陕西等地寻找宛西柳氏族人。

  柳永恒是宛西柳氏族谱的编委主任,谈起家族的文人风骨颇为自豪:“我自幼喜爱书法,终身与文字打交道,身边几个子女从小到大喜爱写作。如今孙女学习书法、绘画,作文最佳。”

  ◎陕豫一家亲 同根同源

  “啊,美丽可爱的南阳!你是我亲人的归宿,是我们先辈安居乐业的发祥地!今天再次相逢,让我们欣喜若狂!”在《南阳宛西柳氏族谱》的颁谱大会上,来自陕西山阳县的柳诗辉诉说着游子的乡愁。

  嘉庆10年(1805年),柳作霖的儿子柳永清携柳占胜等兄弟离开南阳,一路乞讨到陕西山阳县。后全家至北里平冷水沟落脚。至今繁衍后代门人103户,共650余人。

  “我们前往山阳县找到柳作霖的后代,一听是家乡人,相逢热泪盈眶,60岁的柳诗辉、70多岁柳诗韵在村庄奔走相告,用最好的饭菜招待我们,让我们感到无论相隔多久,最亲还是同根人。”谈起陕西山阳县的柳氏家人,柳河有感慨万分。

  “编修家谱是为了增强家族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家族强盛,将为国家带来巨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柳河有说,他将继续充实、完善家谱。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加入到振兴家族的队伍中来,南阳宛西柳氏家族将传承先祖优秀的人文精神和奋进精神,为民族振兴作出新贡献。(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