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这群人要把茶文化传承 穿汉服行汉礼学茶道

A-A+2016年12月21日08:44南都晨报评论

  12月17日,由河南旅行行家旅游集团、南阳宝马4S店、三体茶生活文化交流中心、南阳市汉服汉文化研究会、南都晨报社、中西部乐游网(www.zxblyw.com)、晟宇传媒联合举办的“以茶为媒、传承文化”雅集在卢园景区举行。

  下午2时许,30余名传统文化爱好者身穿汉服,先后采用我国宋朝时期的饮茶方法,炙茶、碾罗、烘盏、候汤、击拂、烹试,整个过程让参与的市民叹为观止。

  南阳茶文化历史悠久

  南阳市汉服汉文化研究会会长、南都晨报社旅游专刊总监、中西部乐游网总编马俊介绍说,宋代的点茶要先将饼茶烤炙,再敲碎碾成细末,用茶罗将茶末筛细,将筛过的茶末放入茶盏中,注入少量开水搅拌均匀,再注入开水,用一种竹制的茶筅反复击打,使之产生泡沫,达到茶盏边壁不留水痕者为最佳状态。

  河南旅行行家旅游集团总经理蒋岩表示,南阳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已成为南阳文化的重要内容。宋代时,桐柏山茶区已被列为全国十三大茶场之一,明清时期赊店是万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淅川荆紫关是东茶西运的“金码头”。人们以茶会友、以茶载道、以茶修德、以茶养性,形成了采茶、制茶、论茶、品茶、斗茶等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

  茶具有独特的药用和保健功能,古人就把饮茶作为养生保健的重要途径。现代医学对茶进行科学分析发现,茶叶中含有机化学物450多种,无机矿物质15种以上。现在人们积极倡导以茶养生,“多饮茶,饮好茶”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同时品茶也是精神养生的重要方式。

  “宋代,南阳的饮茶之风更盛,茶叶的制作比唐代更为精湛,茶具也更讲究。”国家级茶艺师李文旌介绍说:“在宋朝时,最盛行的是通过比赛评比茶叶的优劣,也叫斗茶。参赛者献出各自精制的茶叶,以轮流品尝的方式鉴别,评定茶的色香味形,决出胜负名次。”

  据了解,唐代流行饼茶,宋代流行团茶。宋初的大龙、凤团茶,8饼为1斤,小龙团、密云龙20饼1斤,分装为两袋,称为“双角团茶”。《宣和北苑贡茶录》有记载:此苑茶的品名即有龙团胜雪、御苑玉芽、万寿龙芽、上林第一、乙夜清供、随平雅玩、龙凤英华、玉除清赏、启沃承恩、雪英、云叶、蜀葵、金钱、玉华、寸金、无比寿牙、万寿银叶、玉叶长青、长寿玉圭、龙苑报春、清白可鉴等名称。

  北宋时期的范仲淹是个为官清廉、功高德重之人,他从朝廷重臣贬到邓州,因为对茶颇有研究,而且携带有不少名茶,在任上斗茶多次取胜。范仲淹写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言流传千古,他写的《斗茶歌》在中国茶史上占有一席之位。为斗茶需要,南阳当时还流行茶筅,也就是竹帚。茶筅用老竹制成,筅身厚重,头则破竹成丝,犹如现代的搅蛋器,才能“操之有力”,易于搅动茶汤,使之泛花。日本茶道中用来搅茶汤的小条帚至今仍作“茶凳”,保留了宋人这一遗产。

  饮茶是一种精神境界

  “饮茶已成为南阳人司空见惯之事。男女结婚还有以茶为礼的习俗。茶成了缔结两姓婚约的媒介。”南阳作家徐道胜如是说:“茶与咖啡、可可一道,并列为世界三大饮料。在中国人的眼里,它远高于饮料,是一种修养,一种人格力量,更是一种精神境界。”

  “楚尾吴头,一片青山入座;淮南江北,半潭秋水烹茶。”数千年来,茶与南阳人一路同行、脉搏共振。以茶会友、以茶载道、以茶修德、以茶养性……茶已深深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当中,崇尚茶文化,追求茶品位,成为社会时尚。南阳茶文化丰富多彩、独具魅力,已成为向外界展示南阳的一个窗口。

  有喜欢汉服汉文化、茶文化的读者可关注本版官方二维码或登录中西部乐游网(www.zxblyw.com),也可以加入QQ群287480452相互交流。(龙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