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雾锁宛城十里“霾伏” 南阳多日雾霾将被驱散

A-A+2016年12月22日09:23南都晨报评论

上两图为12月20日、21日建设东路的天气情况对比。上两图为12月20日、21日建设东路的天气情况对比。
市中心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市中心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书洁 李思阳 金都 徐晴 陈晓文 文/图)

  12月18日以来,我市受雾霾影响,重污染天气持续了4天。4天来,工地停工、企业停产限产、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市民不能外出运动锻炼……深受雾霾肆虐毒害的人们,共同经历着今年以来最严重污染的天气。好消息是,据气象专家分析,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这场雾霾已经从12月21日开始好转,预计12月22日将逐渐消散。

  ◆重污染天气吹热“雾霾经济”

  我市遭受深度“霾伏”,对需要长期在户外行动的市民而言,防雾霾口罩是必备物件。

  中州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店里的防霾口罩热销,一上午卖出几十个。在建设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防霾口罩,防霾茶也深受市民青睐。记者了解到,一同热卖的还有花卉和空气净化器。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净化室内空气,我近期买了4盆绿萝,因为家中有老人和小孩,正打算再买个空气净化器。”

  另外,雾霾天气也带火了外卖、跑腿等生意。市区某公司一名外卖员告诉记者,近期天气越来越冷,自己一直很忙,尤其近两天的雾霾天气,选择外卖的人数增多,一晚上都送了几十单。然而,雾霾天却影响了物流运输、快递行业。李女士说:“平常网购三四天就能收到的货物,现在5天还没到,查看物流跟踪才发现物流信息后面显示‘由于雾霾影响,包裹可能延时,请谅解’,我发完朋友圈吐槽,才知道许多朋友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躲霾”旅游游客增长了30%

  雾霾天气让市民苦不堪言,不少市民为了躲避雾霾,选择前往南方或境外旅游,呼吸清新空气。记者从中心城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最近一周,南下旅游线路以及境外游成为热门,部分线路游客增长30%左右。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旅行社获悉,12月以来,咨询、报名海南、厦门、云南以及泰国等旅游线路的市民增多。其中,大多是“候鸟老人”以及休假的上班族和大学生,由于最近空气质量不好,一些南下以及境外旅游线路成为热门。

  南阳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周,通过数据可以了解到,前往海南、厦门、云南、泰国的游客比平日有所增加。其中,前往海南的游客比平日增长了30%左右,为了应对部分旅游线路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公司增加了前往海南游客的团体机位,以满足市民前往海南旅游的需求。”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在连日雾霾天气影响下,到医院就诊的病人也增多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一周,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平均每天接待病人近百人,大多看的是呼吸内科和心脑血管内科,相比以往就诊人数增加了三分之一。护士小李告诉记者:“本来冬季就是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这几天来院就诊的患者尤其多。仅12月21日上午,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接诊10多人,二病区接诊20多人。”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吴金海向记者介绍,近一周来院就诊的患者,平均每天有240多人。其中近6成为呼吸道疾病患者,并且以老年人和小孩居多。以往急诊接待人数大概是每天180多人,近3天来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别多,12月21日更是接待了250位病人。吴金海说:“雾霾严重时应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出门佩戴口罩。有晨练习惯的市民在雾霾天气可以选择室内活动,因为早晨往往是一天中雾霾比较严重的时候。当遇到雾霾天时,应根据医嘱按时按量地服药,避免疾病加重。如果哮喘或慢阻肺控制不佳,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积极应对 雾霾天气逐渐好转

  12月18日15时,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多部门联动加强扬尘污染减排、燃煤污染减排、工业污染及机动车污染减排措施。12月19日晚,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会议召开,全省范围内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72小时统一集中行动,尽一切办法降低污染物排放,尽一切可能遏制空气质量恶化。12月20日凌晨0时,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再次拉开与雾霾的“战争”。

  据市环境监测站数据显示,12月21日0时至3时,空气质量指数明显呈下降趋势,3时至7时空气质量指数在100左右,8时至16时,空气质量指数皆低于100,PM2.5浓度低于100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达到了优良。

  市气象专家介绍,受12月21日降水、冷空气和风力的共同影响,雾和霾逐渐减弱并消散,到12月22日将会持续消退。而12月23日至12月25日,我市将有雨夹雪,对雾霾天气也将有积极影响。(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