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汝窑——从故宫旧藏说起(上)汝窑大家谈

A-A+2016年12月27日17:1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在这里内容提要: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传世汝窑器及出土实物极少,初步统计世界上百件有之,传世不足百件。故宫博物院所收藏故字号的十七件汝窑瓷器,实际清宫旧藏十五件的都是流传有序的。通过对北京故宫旧藏宋汝窑在宫中原藏位置、器型、数量的整体分析可以发现,旧藏品中除收藏于避暑山庄和奉天故宫等处外,传世宋汝窑青瓷在宫中使用或收藏的地点均集中在宫中。由此可以看出清宫对于宋汝窑的重视程度,尤其是乾隆皇帝。本文从汝窑的发现;汝窑的特点;“旧窑器”与“新窑器”的关系;以及清宫旧藏等四个方面论述了汝窑在清宫中的典型特征。

北宋汝窑天青釉三足樽承盘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北宋汝窑天青釉三足樽承盘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宋代是中国陶瓷生产的黄金年代,此时期的陶瓷生产多以釉色取胜。彩绘装饰比较少见,多模印、刻划装饰,单一釉色将模印和刻划纹饰表现出若隐若现的装饰效果。汝窑的烧造非同凡响。是中国对人类对生活的重大贡献,他改变了芒口覆烧的工艺,演变了垫烧工艺,运用小如芝麻的支钉的支烧方法,采用天青釉装饰,颜色温润细腻,色如天青。南宋人叶寘在《坦斋笔衡》中曾有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瓷,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其他如陆游《老学庵笔记》、周煇《清波杂志》、周密《武林旧事》等文献中还有关于“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唯用汝器”,“唯供御拣退方可出卖,近尤难得”等记载。这些都说明北宋宫廷再改用汝州青瓷之前,当地原有青瓷已具备相当成就,而汝窑瓷器即使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御用佳器的,并以其独特釉色居于五大名窑之首。此外,汝窑瓷器迄今为止在宋代墓葬中还未见出土,这与汝瓷作为宫廷用瓷、严禁流传民间的规定也是相符合的。

北宋汝窑天青釉圆洗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北宋汝窑天青釉圆洗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一、汝窑的发现

  汝窑的窑址长期未能发现。陈万里先生根据多年窑址调查的经验,提出了汝窑窑址在河南宝丰清凉寺。冯先铭也提出汝窑在河南宝丰清凉寺的说法。特别叶喆民先生,在1985年在“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郑州年会”上公开发表文章,首先指明宝丰清凉寺应是汝窑遗址的重要线索。同时,叶喆民先生在:《汝窑廿年考察纪实》,;在河南省文物研究所编《河南钧瓷汝瓷与三彩》:在东洋陶瓷上的《钧窑と汝窑》,河南省文物研究所编《河南钧瓷汝瓷与三彩》,先后提出来了汝窑的生产地在宝丰清凉寺。

  在提出汝窑的产地在宝丰清凉寺之前,相关历史文献中对于汝窑的记载却一直未断。早在宋陆游的《老学庵笔记》中就曾记载说道:“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唯用汝器,以定器有芒也”。宋叶寘《坦斋笔衡》也说:“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瓷,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明谷应泰《博物要览》内也形容汝窑说:“其色卵白,汁水莹厚,如堆脂然”,清朱琰《陶说》讲道:“汝本青器窑”,《留青日札》也说:“宋以定州白磁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瓷,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冠,今河南汝州色如哥而沈微带黄”。根据以上先生的观点以及历史文献的记载,加之上海博物馆对汝窑的调查,1987年10月至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首先对河南宝丰清凉寺瓷窑址进行了面积200平方米的试掘,出土了大批窑具、瓷片和300余件各类比较完整的瓷器,发现典型御用汝瓷10余件,遂将该窑址确定为汝窑遗址。而后2000年6月至10月在清凉寺村内揭露面积500百余平方米,不仅发现了御用窑炉,还包括了作坊、澄泥池、釉料坑等重要遗迹,还出土了大量入窑瓷器尤其是传世品中所未见的。汝窑生产时间短,使用御用瓷器的时间也短,在周密《武林旧事》等文献中还有关于“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唯用汝器”,“唯供御……,近尤难得。”的赞叹。

北宋汝窑天青釉盘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北宋汝窑天青釉盘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二、汝窑的特点

  汝窑器物的特点是,宋代汝窑釉为湿透状,釉面厚重稳定;文献中提到的宋代汝窑的釉色也叫“天青”,就汝窑制品来看,这种釉色是一种淡淡的天青色,虽有深浅的不同,但基本色调比较稳定,变化较少,多数釉面无光泽。

  上有细密开片,俗称蟹爪纹。曹昭《新增格古要论》曾形容它说:“有蟹爪纹纹者,无纹者尤好。”蟹爪纹是胎釉的遇热由于它们的膨胀系数不同产生的一种陶瓷烧制过程中的物理现象,这种物理现象表现在汝窑的釉面上,则是如同螃蟹爪走在泥沙地上产生的痕迹,由此,被人们称之为蟹爪纹。

  而其在制作上最大的特点是裹足支烧。高濂《遵生八笺》形容这种做法是“底有芝麻细小挣针”,比较形象。裹足支烧工艺虽然五代越窑已经有之但是在克服支钉大小的问题上汝窑做出了新的成绩。它的支钉成小如同芝麻粒一样。另据南宋周煇《清波杂志》记载说:“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为釉,唯供御拣退方可出卖,近尤难得。”其中指出汝窑用“玛瑙为釉”的现象,在汝窑的成分中玛瑙为釉,其实玛瑙本是一种硅酸物质SiO2,正是制釉的主要成分,与石英构造略的有不同。况且玛瑙不一定全部拿来用作釉料作为汝窑的釉面装饰,它的釉末或下脚料是有作汝窑釉料的可能。

  在宝丰清凉寺附近有丰富玛瑙矿,时至今日仍然保留有巷道,这充分说明了汝窑生产使用玛瑙为釉的汝窑釉面的烧造现象。汝窑釉面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如用十倍以上放大镜观察,釉中含有稀疏的气泡如星辰一般寥寥无几,故曰寥若晨星。有色天青,深浅不一,釉质莹润,光泽内含。

  汝窑圆器的圈足外撇形成了自身的圈足特点,这种圈足样式宛如盛唐、五代的金银器一样外撇圈足,为普通瓷器的造型平添几分金属器皿的感觉。香灰颜色的胎体也是汝窑另外的一大特点,汝窑胎质细腻,浅淡的灰色构成其胎体的主要颜色,作为陶瓷器物骨架的构成部分是:原料、烧成温度和烧成气氛的相互作用的结果,这种温润如脂粉的构成是其他窑口所不能比及的现象。

  以下出自《南窑笔记》:“汝窑,北宋出汝州,有深、浅月白色二种,有纹片者,有无纹片者,紫泥骨子,釉水肥厚莹润,骨肉泛红色,间有桔皮纹,棕孔,今景德仿做,用里了釉入青料少许,以不泥为骨多鱼子纹者,略得遗意矣。不泥者,不子素泥也”。

北宋汝窑天青釉碗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北宋汝窑天青釉碗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三、“旧窑器”与“新窑器”的关系

  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徐兢在《奉使高丽图经》内谈到陶炉时,曾说过“狻猊出香,亦翡色也,上有蹲兽,下有仰莲以承之。诸器以此物最精绝,其余则越州古秘色,汝州新窑器大概相类”的话。有的书中引用陈万里先生推断“新窑器”是对“旧窑器”而言的话,据以反问“旧器物为何物?”并且认为“旧窑器即是耀州青瓷”。

  根据本人1995年对五代时期的耀州窑调查和观看五代时期耀州窑的发掘标本,发现五代时期的耀州窑的标本中确有一批与汝窑造型、胎色、釉色相类似的器物类型,同样是天青釉,同样是支钉烧,支钉痕迹比较汝窑稍微大一点。由此可以说明“旧窑器”是在指耀州窑。圈足外撇(与当时的金银器一样圈足外撇)但是器物外壁略厚,釉面不如汝窑器莹润。从五代出土的耀州窑的器物看,它的烧成工艺来源于五代时期的越窑。

  通过这种对比,徐兢在《奉使高丽图经》内谈到“越州古秘色,汝州新窑器,”是有一定的道理。通过以上分析我个人你认为陈万里先生以及《中国陶瓷史》所言“旧窑器”是指耀州窑和汝窑的对比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不是宋代耀州窑的品种,应该是五代耀州窑的器物。

  由此可以认为五代时期的耀州窑是耀州的前身。其实此句推论,与一向为人引用的南叶寘《坦斋笔衡》所说“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这段记载,并不矛盾,已将汝窑在当时称为魁首的优越地位和“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都有稍早历史情况。按目前所知五大名窑中的汝窑传世珍品已十分罕见,而且早在南宋时叶寘的《坦斋笔衡》和周辉的《清辉杂志》内,已然有“近尤难得”的记载。(蔡毅)

  蔡毅: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培训中心讲授专家,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从事中国古代陶瓷保管研究工作。在长期工作积累和对全国各地窑址调查的基础上撰写了《陶枕的工艺与审美简论》《对高温釉上彩的若干认识》《宋金时期北方白瓷的比较学研究》等数十篇专业论文,出版了《 故宫藏斗彩瓷器》《 故宫藏粉彩瓷器》《故宫藏瓷枕》等许多专业著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