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召:借力全域景区化战略拉长生态旅游产业链条

A-A+2016年10月21日09:4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南召:借力全域景区化战略拉长生态旅游产业链条南召:借力全域景区化战略拉长生态旅游产业链条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乡村体验田园式生活在南召县日渐成为新时尚。南召县突出生态优势,彰显农业特色,实施“全域景区化”重大发展战略,以丰富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为依托,通过重点旅游项目带动,使生态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示范到普及,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南召县云阳镇杨岗村杨东峰2014年开始承包150亩荒山搞果树种植。承包荒山伊始杨东峰就树立了精细化经营、无公害种植,发展采摘业,实现一年三季有果的经营理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4年10月,他通过熟人找到河南农业大学郑先波教授,郑教授系河南农业大学林果系系主任,在果树种植方面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郑教授看到杨东峰这位将近60岁的癌症患者能够拖着病体执着地进行造林绿化,最终因感动答应了杨东峰的聘请。郑先波教授实地察看了杨东峰承包的荒山,对种植土地条件和周边环境进行了详细了解,结合杨东峰的经营理念,推荐果园主打特色品种主要为葡萄、软籽石榴、桃,兼种乌克兰大果樱桃、杏、红心猕猴桃。郑教授运用专业知识详细向杨东峰介绍了种植各种果树的利弊得失与市场发展前景,打消了杨东峰种核桃、黄金梨的错误想法,并指导他对贫瘠的荒坡进行深翻、挖槽积肥等土地改造,使果园一开始就步入了科学良性发展的道路。在郑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杨东峰2015年2月份栽植的40余亩桃树,2016年春整一年实现了全部挂果,现在他的果园种植了6大类果树,光桃树就有7个品种、葡萄有3个品种,5~8月份各个品种的桃子相继成熟,每年桃、樱桃、杏、葡萄等果树次第开花结果,真正实现了四季有花,三季有果,分季节成熟的目标。为实现纯天然无公害种植果树,杨东峰与郑教授商议后养了50头种猪和1600余只鸡,还在果树下种植了各种时令蔬菜、中药材,打造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发展循环经济,昔日的荒山如今变成了一座美丽的花果山,他还注册成立了云阳镇杨岗生态采摘园、云阳国峰农场。由于杨东峰种的果树、蔬菜不施化肥农药,全部施用的是农家肥,许多游客冲着”绿色、环保、健康”的有机蔬果而来,还有讲究养生的顾客,喜欢体验采摘乐趣,亲近自然、热爱乡村文化的游客纷纷驾车携家带口慕名而来,亲自体验原生态、无污染的旅游农产品。

  2015年,南召县举办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高端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花卉园艺、规划设计专家及农林部门领导,围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进行研讨。确定建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农村休闲观光游为核心,集产业发展、环境宜居、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南召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00天以上,被誉为“玉兰故乡、天然氧吧”。玉兰花木为花农带来丰厚经济利润的同时,也为生态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距唐庄村桃花源约两公里的山头村“玉兰生态观光园”,各种名贵珍稀苗木古树数不胜数,培育了玉兰、桂花、紫薇、红枫、海棠、古树园等10多块精品示范园地,成为游客乡村生态旅游的首选地。 在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产业中,该县坚持“产业为基、村庄为本、旅游为魂”的原则,树立“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理念,实行规划引领,充分挖掘农村人文景观资源和旅游元素,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旅游设施,规划建设云阳镇山头村核心区、皇后乡皇后村、小店乡李村、留山镇下关村、城郊乡前庄村、马市坪乡南坪村核心区6个区域,作为试点进行打造,把传统种植业变为体验式休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实行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把2015年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年终奖补资金并入美丽乡村建设县财政奖补范围,从2016年县财政列支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专项资金予以奖补,支持规划设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园建设,努力把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做出特色,使其成为南召一块金字招牌。

  根据眼下旅游发展新趋势,结合南召县旅游发展实际,该县率先在全市提出“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几年间探索、发展,南召县先后崛起了云阳玉兰园、德仓园林、紫金园林、唐庄映山红碧桃观光园、崔庄百万庄苗木花卉园等一批远近闻名的生态园、植物园、采摘园,不仅扮绿了荒山,富了乡亲们的腰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餐桌,培养了原生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拉长了该县旅游产业链条,还为该县“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增添了新的动力,探索出了南召县生态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