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旅游:打造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A-A+2016年10月31日09:12河南 日报评论

五朵山五朵山
 桐柏红叶 桐柏红叶
 恐龙遗迹园 恐龙遗迹园
武侯祠武侯祠
七峰山七峰山
   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
渠首风光渠首风光
赊店古城赊店古城
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月季博览园
老界岭风光老界岭风光

  本报记者朱天玉

  深秋时节,走进南阳,仍能感受到处处充满蓬勃发展的活力。从老界岭·恐龙遗迹园旅游区实现国家4A级到5A级景区的成功跨越,从方城七峰山景区的扫微信支付直接进入景区,再到南召农业休闲游的迅猛发展,一个个景区,愈发靓丽;一个个变化,让人欣慰。风光迤逦的美景,无不诉说着南阳旅游发展的艰难历程,那么,南阳旅游是如何快速崛起的呢?让我们走进南阳,了解它现在成功的秘诀和经验。

  5A创建引领产业阔步发展

  近年来,南阳进一步加快了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步伐。在老界岭·恐龙遗迹园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基础上,以内乡县衙、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景区为龙头,成立了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内乡县成立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统筹部署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去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旅游质量评定委员会国家5A级景区景观资源价值评审,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内乡县衙景区提升工程正稳步推进,主要包括内部硬件提升建设工程和外部接待功能部分。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程作为县衙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基础性工程,已完成投资5.2亿元。县衙街区引进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集聚了一大批特色商铺,实现了经营业态的集聚发展。宝天曼景区提升建设工程也快马加鞭。目前完成投资4800万元,对景区设施进行全面上档升级。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提升建设工程也在加紧施工中,目前已完成投资1800万元。

  与内乡县紧密相邻的淅川县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丹江湖景区就位于淅川县境内。丹江湖为丹江口水库河南省境内的统称,现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丹江湖周边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特色独具。

  2013年,南阳市委、市政府组织专家学者,从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论证,选取最能代表丹江湖区域生态、文化特征的典型旅游景区(点),包括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香严寺、八仙洞、丹江大观苑四大景区,组成“丹江湖旅游区”,开始着手联合申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近年来,创建5A工作正逐步推进,在景观质量和服务与环境质量上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并积极筹划组建统一的管理运营机构,已具备联合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条件。

  旅游扶贫带动群众发家致富

  南阳市以旅游扶贫为平台,精心打造旅游扶贫典范。西峡县化山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227户861人,是西峡有名的贫困村。通过近年来的旅游带动,现已建成各类农家宾馆184家,可容纳15000余人就餐、9000余人住宿,年平均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00万元,人均来自旅游产业纯收入达1.8万元,“双龙农家”这一品牌已叫响南阳,先后荣获河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河南省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围绕旅游扶贫目标,卧龙区确定了以蒲山镇丁庄、南阳月季博览园等乡村旅游点作为旅游扶贫示范点,目前该区从事旅游产业的农民有5000余人,带动村民直接就业2万余人,从事旅游的农民由月收入不到2000元增加到3000余元。

  以创新为动力,有效探索旅游扶贫模式。西峡县东坪村突出“景区+农户”模式,依托老界岭5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集中力量打造旅游配套服务专业村,全村50%以上人口从事旅游服务业,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多万元。东坪村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农游一体“百村万户”富民工程重点村,被评为全市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内乡实施“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组织模式大力发展烟叶、茶叶、油桃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目前,形成了生态观光游、采摘游、农副产品、纪念品加工销售等就业机会,使山区群众从中获得可观的收益。

  智慧旅游促进旅游转型升级

  目前,南阳市已被国家确定为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市。2016年6月13日,南阳市智慧旅游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方城县七峰山景区召开。近年来,南阳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南阳建设国家智慧城市的重大机遇,立足实际,有序推进,加快了旅游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建立官方网站。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旅游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为广大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参与旅游工作的平台,在旅游部门与公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办好南阳旅游资讯网。对于南阳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要素进行全面展示和宣传,大力推介南阳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积淀和完备的旅游服务体系,在叫响“宛若仙境,颐养天堂”这一旅游形象品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发南阳旅游指南手机客户端。通过手机客户端对南阳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南阳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宣传推介,使公众随时随地就能了解南阳旅游的相关信息,并且可以实现电话直拨、地点导航、周边查询、在线预订等功能,使南阳旅游进入了手机点击和触摸时代。

  ——开通官方微网站和官方微博。通过现代自媒体平台宣传旅游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南,推介南阳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并围绕创建国家5A级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等重点旅游工作营造舆论环境,凝聚起了推动南阳旅游跨越发展的社会力量。

  ——启动智慧景区建设。七峰山、七十二潭等景区已建成了WiFi覆盖系统、电子票务系统、智能导览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今年年底前南阳所有国家4A级以上景区将建成WiFi覆盖系统、电子票务系统、无线导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

  “厕所革命”擦亮南阳旅游品牌

  小厕所,大脸面。小小厕所影响的是旅游的大环境、大形象、大品牌。建设好、管理好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满意的如厕体验,是游客对一个地区形象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南阳市树立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的一个重要抓手。

  据统计,去年南阳市改建、新建旅游厕所188座,其中145座达到相应的A级标准。因在旅游厕所建设和改造中表现突出,南阳市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

  2016年南阳市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5座,这些厕所均分布在旅游线路沿线、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点,启用后,必将进一步改善全市旅游环境。

  旅游厕所革命没有休止符。下一步,南阳市还计划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测评考核指标,在创建及复核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等时,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以“厕所革命”为核心,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地市级中率先编制了《南阳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南阳市将进一步擦亮旅游品牌,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成为南阳新的增长极。我们有理由相信,南阳旅游的发展前景会更美好,南阳的明天会更灿烂!(来源:河南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