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健全设施提升游客满意度 厉兵秣马合力冲刺国家5A

A-A+2016年11月9日10:19南阳日报评论

宝天曼骆驼峰宝天曼骆驼峰

  2016年,对于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来说,注定是精彩纷呈、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怀揣国家5A级景区梦想的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景区品质,以崭新的面貌、优良的环境、规范的服务,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   

  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南阳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把内乡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龙头景区为重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全域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力争建设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5A级景区标准,景区内游客中心、3A级厕所、生态停车场、标示系统、智慧景区建设等精细化服务项目和景观通道建设、环境整治、三线入地、沿线民居建筑外立面改造等外部配套设施,全部对标提升。经过近两年的创建工作,如今的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已经实现“华丽嬗变”。

内乡县衙宣化坊内乡县衙宣化坊
宝天峡谷漂流宝天峡谷漂流

  实施厕所提质工程

  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使用、管理有效”的要求,对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投资980万元,旅游区景点内已新建3A级旅游厕所8座,改造3A级旅游厕所6座,在游览线路上新增5座生态环保公厕,厕所总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厕位共计360个;同时,投资450万元,在旅游快速通道和沿线主要集镇、农家宾馆服务区等游客集中区域,新建厕所8座,改造沿线加油站厕所5座,方便游客使用。厕所文化特色明显,结合旅游区的建筑和文化风格,卫生间外观与景区整体协调美观,内部装饰别具特色,并具有较强的文化氛围;内乡县衙在厕所入口处立有妙趣横生的楹联,内部隔板上有知县小故事,充分与县衙文化相融合,有较强的文化氛围。突出人性化服务,旅游区所有厕所全部配备家庭卫生间,设立了母婴室、残疾人专用室,配套安装婴儿护理多功能台、婴儿座椅、儿童坐便器等人性化设施,挂钩、搁物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厕所实行专人专厕管理,完善卫生间管理及服务制度20余项,设置旅游公共厕所导向牌50余块、文明旅游宣传标语60余块,实现了3A级旅游厕所“建设景观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标准化”的目标。

宝天曼景区新建的3A级厕所内部宝天曼景区新建的3A级厕所内部

  完善游客服务设施

  游客中心建设方面,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5座游客中心。除了三大景区的游客中心外,还在内乡高速路口出口处建设内乡县旅游服务中心和七里坪游客中心。县衙游客中心和地下停车场建设是内乡旅游的地标建筑,计划投资1.4亿元,地下两层停车场共设计停车位500个,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地上广场工程总面积7800平方米,建设有文化长廊、景观性楼梯间、文化柱等;县衙游客中心三层总建筑面积4365平方米,主要由售票处、医务室、休息室、导服中心、监控中心、车辆调度室等设施组成。目前,县衙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建设已完成投资1.2亿元,地下停车场完成工程量达95%,游客中心地上广场工程完成90%,计划11月10日投入使用。生态停车场建设方面,旅游区停车场总面积65300平方米,其中生态停车场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规划大小车位约2300个。旅游标示系统建设共投资880万元,从南阳机场到旅游区主要交通路口统一安装近100块标示牌,在沪陕高速宛坪段制作了5块跨桥广告牌;景区内的旅游标示全部进行了提升。旅游区沿途还建设游园6处、文化广场3处、修建文化墙20多处共3000米,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上档升级后的宝天曼旅游公路上档升级后的宝天曼旅游公路
新建的旅游快速通道新建的旅游快速通道
宝天曼峡谷漂流新建设的生态停车场宝天曼峡谷漂流新建设的生态停车场
夏馆镇万沟村农家宾馆夏馆镇万沟村农家宾馆

  全力打造智慧景区

  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内乡县以推进人性化服务为主线,加强旅游管理人员、导游员、讲解员、宾馆服务员的从业培训,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旅游需求。内乡县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合作,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量身定做”智慧景区,计划投资1000万元,近期马上投入使用。智慧景区建成后,将实现旅游区的移动通信和WiFi覆盖;在高德、百度等相关导航地图上标注景区内部通景道路的步道、旅游景点、餐饮住宿点、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建立以服务游客为主的资讯网站和功能齐全的导游导览系统,具有语音讲解、导航系统等服务内容的景区服务APP;实现门票在线预订和支付宝、微支付等线下支撑内容;实现景区视频全监控、游客接待量实时监控、内部交通车辆GPS定位系统运行监控等,让游客更省心、让服务更周到、让旅游更智慧。目前,内乡县衙景区WiFi信号全覆盖,实施了免费语音导游服务,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带一个“导游”随时随地获得知识讲解;在县衙官网、美团、一块去等20多个网站开通网络售票业务,并在淘宝网开通了“内乡县衙旅游商品独家销售网店”;对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更新升级,利用电子翻书、电子互动、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等现代展示产品,通过互动触摸方式,以图像、视频、音频等多种传输方式激发游客探索兴趣、寓教于乐,开启高品质、沉浸式的轻松文化之旅。

宝天曼景区新建的生态木栈道宝天曼景区新建的生态木栈道
改造提升后的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标示牌改造提升后的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标示牌
别具特色的夏馆镇葛条爬村农家乐别具特色的夏馆镇葛条爬村农家乐

  如今,一进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热火朝天的5A级景区创建施工场景令人振奋,各项建设工程争分夺秒、夜以继日、通宵达旦;行驶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新修建的旅游快速通道上,公路两旁民居建筑统一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耸立,生态游园、文化长廊随处可见,地方文化特色浓郁,沿途皆是风景;宝天曼景区满山红叶惹人醉,新开辟的生态科普廊道吸引了大批游客……    

  一个历史底蕴厚重、魅力更加凸显的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将成为南阳旅游业的一颗璀璨明珠。这正是南阳大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带来的新变化。(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