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内涵 桐柏生态旅游显魅力

A-A+2016年11月14日08:24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马潇潇 特约记者 杜福建 陈 康

  核心提示

  以红色文化引领,挖掘民俗文化,开发绿色资源,近年来,桐柏县坚持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内涵,着力构建富有桐柏山水文化魅力的生态旅游体系,实现了文化旅游业一体化快速发展。

  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桐柏红叶生态旅游活动拉开序幕。以“桐柏红叶”为媒介,桐柏县再创“红叶之都”旅游品牌,完善“四季旅游”体系,增强旅游吸引力,做大旅游业大文章,促进经济发展。

  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成经典

  桐柏县是革命老区。1926年,南阳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小组在桐柏成立。曾先后有三个中央级、六个省级、九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构在此设立。李先念、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一万多名烈士长眠于此。以长篇小说《桐柏英雄》改编的电影《小花》曾影响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30集电视连续剧《桐柏英雄》在央视等频道热播后,桐柏作为原创地和拍摄地更是备受关注,吸引众多游客来此参观桐柏革命纪念馆、瞻仰桐柏英雄纪念碑,桐柏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日趋扩大。李先念亲自题写馆名的桐柏革命纪念馆,被列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旅游景点之一。

  近年来,桐柏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修复叶家大庄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建成桐柏革命纪念馆,与新县、确山形成红色旅游“金三角”,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在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宣传上,该县通过举办淮源文化旅游节、红叶节等大型采风活动,广泛宣传推介“红色桐柏”旅游品牌,使“英雄桐柏”主题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淮河之源,挖掘旅游新资源

  “淮河之源、盘古之乡”是桐柏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旅游品牌。近年来,桐柏县的淮源文化研究会、盘古文化研究会等文化机构对县域深厚的旅游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旅游开发当中,提升桐柏风景文化内涵。结合《西游记》文化,推出通天河旅游线路,创作建成《西游记》人物雕塑、文化石刻、吴承恩草堂,新建了文化游廊等,使游客在游赏通天河幽美自然风景的同时,感受桐柏与《西游记》名著的渊源;结合盘古文化,推出了盘古溪旅游线路,大型甲骨文体“盘古”摩崖石刻及小型文化石刻、盘古文化游廊、盘古祖殿及附属设施,使该线路充满盘古文化气息。

  以文化为核,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将丰富的文化底蕴与良好的生态植被相结合,充分展示了桐柏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魅力。

  自然风光,成就特色大景观

  桐柏县名胜众多,是连接大别山、伏牛山旅游的重要承接地,楚风汉韵在这里交汇融合,兼具南国韵味与北国风光,被誉为“天然氧吧”,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

  近年来,桐柏县积极顺应旅游业转型升级新趋势,根据旅游市场新需求,采取东、中、西协调布局,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两年来,投入资金8000万元,修建旅游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建成淮源木瓜基地、生态蔬菜基地、新集沙红桃基地等农业观光园20个。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带动,桐柏乡村旅游健康发展,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景观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特别是黄岗红叶景区,秋冬之交,自然风光旎旖,山脚下鲜红,半山腰绛红,山顶紫红。山越高叶红得越浓烈,彩色相宜,风流婉丽。如今,桐柏红叶景区面积95.8平方公里、红叶资源占60余平方公里,面积之广世所罕见。连绵数十里的山岭沟壑间,红叶已成为桐柏一大特色旅游景观。

  桐柏山淮源风景区被命名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淮河源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旅游最佳去处、河南省十佳风景名胜区。(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