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即将免费开放的市科技馆都有啥新鲜体验?

A-A+2016年12月26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市科技馆机器人展区市科技馆机器人展区 本报记者 段平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段平 实习生 李琳)宇宙之繁、旋转镜像、虚拟滑雪……万众瞩目的市科技馆新馆将于春节前后免费向公众开放,这些有趣的科学体验项目在新馆里都能一一体验。12月22日,记者先行来到正紧锣密鼓筹备开放的市科技馆,提前感受科技的魅力。

  创新——

  琳琅满目的展厅

  市科技馆位于市民服务中心中区五号楼,共三层,投资2000万元,布展面积约5400平方米,分为儿童科学乐园展厅、科学与探秘展厅、科技与生活展厅,展品展项共计156件,包括儿童类、数学类、力与机械类、电磁类、声光类、多媒体、机器人、地方元素等多个展项,充分介绍了当代工业、农业、信息、材料、生态、能源、环境、宇宙等多个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还包含了生动有趣的儿童科普项目和体现创新精神的动手实践园地。

  市科协主席李林告诉记者,为把科技馆打造成全市青少年科普主阵地,在近一年时间里,市科协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如期圆满完成科技馆的建设任务。新建成的科技馆将于春节前后免费向大众开放,这里必将成为广大青少年体验科技魅力、学习科学知识的乐园。

  奇趣——

  探索发现的乐园

  记者的体验从一楼序厅开始,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透明的魅幻钢琴,钢琴内部结构一目了然。在自动演示系统下,钢琴能自己拨动琴键,弹奏出优美的音乐。钢琴背后的大屏幕上放映着科技馆各展厅介绍,大厅一侧的电子屏幕上可以供参观者自助查询馆内信息。

  走过序厅,便是儿童科学乐园。记者一进门就被这里丰富多彩的项目和自然奇趣的环境所吸引。这里分欢乐戏水湾、勇闯竞技岛、安全训练营等展区。水枪灭火,按下按钮,体验者便进入虚拟灭火场景,计算机通过定位识别得到水枪水柱喷射到画面上的位置,最终扑灭火焰,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感受灭火过程;万花筒、拓扑玩具、汽车模拟驾驶、虚拟滑雪等项目,让体验者在感受乐趣的同时,也了解了其中的科学原理。

  来到时空隧道,记者沿通道桥步入转筒内,看到浩瀚的宇宙、旋转的星空,感觉自己也在不停地旋转,行走变得困难;步入倾斜小屋,尽管小屋只是在地面倾斜度和墙体斜线上作了简单设计,但一遭走下来却让人感到天旋地转。经工作人员解释,原来人体的平衡有赖于外界信息通过视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神经系统进入大脑,小屋的设计使神经系统将相互矛盾的信息传达给大脑,使其不能发出正确指令,故产生发晕的感觉。

  奥妙——

  高新奇幻的世界

  二楼展厅,分为数学魅力、力与机械、声光体验等展区,每一个体验项目都能让你直观地了解科技原理。

  走进迷宫,记者如同走进了镜子的世界,无数个自己出现在镜中,分不清哪里是镜子,哪个是真正的自己,也不知道哪里才是出口,更不知道如何前进或后退,仿佛进入一个无边无际的空间,只能摸索着往前走,稍不留神,还会撞到镜子上,给人带来极大的挑战性和趣味性。

  三楼展厅分为电磁奥秘、生命健康、机器人、地方元素等展区,机器人玩魔方,打乱的魔方机器人可以在70秒内还原;机器人画像,通过扫描,机器人可以准确画出你的头像;南阳科技展区中的地动仪、浑天仪等,让参观者可以充分了解古代发明家的发明原理和不朽贡献。(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