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解读内乡县衙——廉政人物(一)

A-A+2017年2月26日20:44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在中国古代廉政发展史上,涌现出了许多具有时代特征的廉政人物。主簿衙门口的四块橱窗介绍了古代十大清官和古代廉政人物。如:北宋时期的清官包拯,直言敢谏的海瑞,神探狄仁杰,民命为重的刘墉,不知肉味的于成龙,政去留声的杨景行等,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而他们的为官品德也被后人所敬仰。

  字汝贤,明朝广东琼山(今属海南)人。历任知县、州判官、尚书丞、右佥都御史等职。一生忠心耿耿,直言敢谏,曾经买好棺材,告别妻子,冒死上疏。虽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的根本利益,但他严于执法,除暴安良,生活清廉,得到了百姓的爱戴。在户部供职时,出于对国家财力的忧虑,为进谏迷信道教、一心求仙而纵容各地大兴土木修建庙坛道观的嘉靖帝,他以六品小官身份抱着必死决心毅然上疏。这次他呈上的奏疏便是有名的“直言天下第一事疏”,后人称为《治安疏》。

  字礼卿,号节寰,明朝河南睢州人。袁可立正直敢言,为民请命,二十八岁弹劾官大五级的应天巡抚,力雪苏州太守石昆玉冤案。太守石昆玉以廉直著称,因按治豪横而忤应天巡抚,被反诬有罪。袁可立力雪其冤,对中丞诵之,其声琅琅。中丞愧甚,举屏自障。案件轰动朝野,可立以治行第一擢山西道监察御史。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595年),袁可立巡视京都西城,有弄臣杀人,百官不敢问,袁可立重捶抵罪。有人持重金至其门,可立勃然大怒道:“杀人者死,朝廷法也,即弄臣顾可脱乎?吾知有三尺,不知弄臣。”遂抗旨将弄臣正法于市,万民呼“袁青天”。

  字伯律,号如愚,明朝江西靖安县龙冈州人,一生政绩出色。任苏州知府时,直接减轻官粮,实行折征的办法减轻百姓负担。刚到任的8个月中,就清理了1500多件案子。经他审理过的案子,无论大小,都能基本做到百姓不叫冤枉,土豪不敢再为非作歹。他还做了兴修水利、兴办学校、推荐贤才等造福一方的好事。

  字孔伯,别号荆岘,晚号潜庵,清初理学名臣,河南睢州人。崇祯十四年应童子试,十五岁前读毕《左传》、《战国策》、《公羊》、《史记》、《汉书》等。汤斌任职期间鱼肉荤腥概不入衙署,每日只买三块豆腐作菜肴,人称“豆腐汤”。官至工部尚书,却众浊独清,一生顺从,仁厚爱民,政绩斐然,却遭权贵陷害,抑郁而死。直到四十五年后,即雍正十年方得昭雪,下诏以汤斌入祀贤良祠。他是现代小说作家高阳小说《清官册》中的十位清官之一,被高阳称为“豆腐汤”、“煮不出官味”。

  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人。当时邺地是魏都的重要门户,且是战略要地,但天灾人祸不断,民不聊生。魏王特派西门豹担任邺县令,治理邺地。西门豹到邺地后,微服私访,询查百姓疾苦,利用“河伯娶媳妇”事件,智惩三老、廷椽和巫婆,破除迷信。同时,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漳河水患,发展农业生产,使邺地百姓逐步富庶起来。西门豹为官一生,清正廉明,造福百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