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解读内乡县衙——廉政人物(二)

A-A+2017年2月28日17:2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字子都,西汉时期涿郡蠡吾县人。曾任守京兆尹、颍川郡太守、京兆尹。在颍川郡任太守期间,他不畏强权,精明强干,刚到任的几个月时间,就做了两件大事:一是打击豪门大族的势力,缓和社会矛盾;二是加强地方管理,转变当地的不良风气。其威名由此流传,《汉书》本传中就把擅长处理政务说成是他的天性。在其治理期间,京兆地区政治清明,官属和百姓无不交口称赞。但京兆尹的职责在于管理京城,因在天子脚下,日常处理政务容易得罪皇亲国戚和当朝显贵,最后落得被腰斩的结局。

无畏强权赵广汉无畏强权赵广汉

  字次公,西汉时期淮阳阳夏人。黄霸少年时就立志做一名好官。由于汉时并无科举制度,汉武帝为缓解财政困难,发布诏令,凡是向国家贡献财产的给官做。黄霸便用粮食换了一个卒史。从政后,奉公守法,以廉为本,体察民情。黄霸断案,崇尚仁政,反对酷刑,把重点放在防患于未然上,故百姓拥护,朝廷满意。因此他从一年俸二百石的小史,一直升到了朝廷的丞相。此前,颍川郡是一个豪强地主称霸一方、百姓流离失所的地方,他到任后,大刀阔斧,布施恩德,安置流民,重视农桑,经过几年的精心治理,颍川出现了吏治清明的太平景象。皇帝因此下诏称颂黄霸是良吏中的最优秀者。

崇尚仁政黄霸崇尚仁政黄霸

  名宏敏,字有功,唐代著名专司审案官。徐有功敢于严格守法,犯颜直谏,平反成百上千冤案,救活人命多达万人以上。他先后任过蒲州司法参军、司刑寺司刑丞、秋官员外郎、郎中侍御史司刑少卿等职。公正执法大案六七百件,因此得罪酷吏,频遭弹劾,但最终找不出他徇私枉法的证据。尽管如此,他仍矢志不渝,一心执法守正。也因此他成为罕见的名留青史的专职“法官”,被当时人誉为“自古无有”的好官。

执法守正徐有功   执法守正徐有功

  字孟阳,明朝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进士,授严州府推官。自认为早登科第,为官多年,未能精研六经要义,因此自请退休。做官时没有置办产业,退休后无家可居,只好下榻萧寺。他闭门苦读,生活清贫,每顿只吃一两片粥糕,喝一杯豆腐汤,也没有雇人服侍。县令不知金世龙的大名,只看到他十分贫寒,就派他替有钱人去服兵役。知道金世龙身份后十分羞愧,登门谢罪,金世龙闭门不应。郡守仰慕金世龙,连续三次登门请教。最后金世龙向别人借了衣服去见郡守。去世前他对儿子说:“我生平没有借别人一文钱,只有购置的一箱书,还没有读完,放在床头,你把它拿去吧。”

自甘清贫金世龙    自甘清贫金世龙

  字希仁,北宋庐州合肥人。他历任知县、知府、转运使、都部署、天章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等职,后人称他为“包待制”、“包龙图”。他一生清廉简朴,对贪污深恶痛绝,严于律己,铁面无私,不避权贵,执法如山,对宦官权贵的不法行为,一律极力主张绳之以法,大力平反冤狱。生前与死后深为百姓所赞扬,是历史上有名的“包青天”。

包拯青天包拯包拯青天包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