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解读内乡县衙:衙门中的胥吏与衙役(下)

A-A+2017年3月24日08:20南阳日报评论

  □李宗亚

  胥吏衙役的职责

  胥吏是指未经吏部铨叙而在衙门供职的具体办事人员。他们多是读过一些书但又举业无望的人。在衙门中负责文书起草、修改、收发,以及文书档册的保管。明清时,各地衙门均设吏、户、礼、兵、刑、工六房。其职责是:吏房:经管吏书、官署及本制候选官员等事。户房:经管应征夏税秋粮,丁差徭役杂课等事。礼房:经管春秋祭祀、考试、乡绅、庆贺等事。兵房:经管军、皂、快、民壮、驿递夫马等事。刑房:经管人命、盗逃、保甲、诉讼等事。工房:经营工程营造及置办军需等事。

  衙役是招募来的,衙役多在“三班”(皂、壮、快)中办事。皂班:升堂、站堂、行刑,随知县出巡,鸣锣开道,执杖壮威。壮班:做力差,负责催收钱粮等事。快班:分步快和马快,专管缉捕。除“三班”之外,另设负责检验尸的“仵作”,专管处决的“刽子手”,看管犯人的“监禁卒”,守卫城池、狱舍的“民壮”,传递公文的“铺兵”,以及伞夫、轿夫、更夫、厨夫、灯夫等勤杂人员。

  胥吏衙役的待遇与弊端

  胥吏衙役没有奉给。靠微纸笔费,抄写费维持生计。胥吏衙役实际收入的很大部分来自各种陋规,即所谓“常例”。胥吏的收入,按清同治《内乡通考》载:每年只有工食银六两,这仅是在册的吏役。衙役没有报酬,只发给少量工食银,据沈榜《宛署杂记》记载明代宛平县里的皂吏每年可领取工食银三两六钱。史料记载皂吏最高年银约六七两,其中捕快高不过十一、二两,钟鼓头只有一两余。

  胥吏衙役的弊端。胥吏衙役操纵公务,营私舞弊是衙门中积重难返的弊端。而贪官的大量存在,则是造成胥吏衙役横行不法的重要原因。民谣“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就是对胥吏衙役积弊的真实写照。长期盘踞衙门的胥吏衙役勾结起来,狼狈为奸,则衙无宁日。历史上奸吏聚众滋事,屡见不鲜。历代统治者为维护封建政权,对胥吏的管理无不绞尽脑汁,采取措施严加防范;要求胥吏衙役相互结保,不得泄露机密;又试图采取集中居住的方法,减少舞弊勾结。明代中叶以后,有些县官聘请幕友、师爷,意在通过亲信监督胥吏衙役。另外,对胥吏衙役的职责范围也有明确规定,极力完善吏制。但衙门积弊由来已久,即使严酷的刑罚,也难以根治。

  胥吏衙役的历史作用

  胥吏衙役是历代衙门中官与民交接的纽带,封建政权之根基。《学治易得篇》称他们是“为官之爪牙,一日不可无,一事不可少。”统治者要依靠这个群体体现国家的意志,才能百姓能从他们的活动中感受到国家的存在和法律的威严。因此,在一定的意义上胥吏衙役的行政能力,会影响到一方的稳定,乃至国家的长治久安。

  然而,由于封建社会政治的腐朽,吏治的弊端及统治者疏于管理等诸多原因,胥吏衙役腐败现象日趋严重,逐渐成为寄附在国家肌体上的“肿瘤”。正如“蚁穴溃堤”,遗患无穷。(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