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石头山上开鲜花 南召做实“农业旅游产业经”

A-A+2017年3月25日08:4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我刚给北京、南通发了一批树苗,过两天还有一批外地订单,都是冲着咱玉兰之乡的名气来的。”3月23日,在南召县举办的首届“中国南召玉兰花会”上,道奇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道奇乐呵呵地说,随着当地花卉产业知名度的增加,如今种植玉兰等花木已经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好生意。

  “我当年响应政府号召开始栽种玉兰树,如今不仅我做大了生意,还能带动乡亲们就业致富。”今年42岁张道奇告诉记者,他从事花卉种植行业已经有18个年头,现在还担任着南召县花木协会会长。除了自己经营着300多亩苗圃外,张道奇的合作社还吸纳了20多户当地农民,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增产增收。

  “玉兰树适宜本地气候,基本没有病虫害,好打理,好上手,加上政府大力支持,以后从事深加工,收入还要高。”谈起玉兰致富经,张道奇如数家珍:“每家合作农户种植1亩玉兰树的话,年底成活8000棵,除去成本净赚5000元,还不耽误平时农活。”据他介绍,目前南召县共有花木专业合作社200余家,带动11万人就业。

  望春玉兰也称辛夷,具有较高的药用、观赏价值。南召县是辛夷原生区和发源地,也是全国的玉兰主产区,拥有700多年玉兰花木栽培历史。

  虽然发展玉兰种植历史较早,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南召玉兰在外界知名度较低,辐射力影响力有限,没有形成像洛阳牡丹、开封菊花或鄢陵花卉这样响当当的品牌。

  “过去人们对南召的印象是满山石头不长草,一定要把玉兰做成闻名全国的一张名片。”2013年起,南召县委、县政府确立新的花卉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带动三产”的发展方向,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重转型”。

  为此,该县连续两年举办中国玉兰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玉兰专业和花卉专家学者献计献策,确立了“产经一体,全域旅游”等发展方式,将以玉兰为主题的特色花卉产业向上下游链条延伸。该县成立专门机构,引导农户开展品牌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化种植,高起点规划建设了“一环十园”玉兰产业基地。

  在今年的玉兰花会上,来自郑州、洛阳、西安、襄阳等省内外游客,沿着南召境内的S231省道一路游览,惊喜不断。在道路沿线,品种齐全的玉兰生态观光园、主打盆景品种的玉兰国际花木城等让游客们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据了解,类似的精品游览线路在南召还有两条,共同形成了百里玉兰景观长廊。同时,该县还精心规划,在5个核心区乡镇选址布局建设了具备观赏、休闲、餐饮功能的10个精品特色示范园,花木生产专业村55个,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农业旅游一体化格局。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引导,如今的“玉兰之乡”南召切实把这种经济树种做成了叫响全国的产业。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南召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38万亩,产值27亿元,其中辛夷发展面积1.53万公顷、1000多万株,年产量4000吨以上,占全国的40%,占河南省的80%,不论从种植面积、品种、数量及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之冠。(廖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