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新地标中原新名片

A-A+2017年4月1日15:50中国网评论

  中国网南阳4月1日电(记者徐浩 通讯员樊翠华)眼下的“菊潭古街”,大小商铺鳞次栉比,使人目不暇接,各样风味小吃令人垂涎欲滴,精美独特的旅游纪念品让人爱不释手,丰富互动的曲艺节目、民俗展演等接连上演,书法、摄影、根艺大赛等引得游人纷纷驻足,阅吧、图书馆、电玩竞技等处人气火爆;华灯初上,这里流光溢彩,霓虹灯影映衬明清风格的古朴建筑,七街八巷中则是如织的人流,这些汇聚成景,呈现出一卷内乡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短短三年间几乎是在一片“棚户区”的基础上崛起成为一座新的城市地标,其前瞻性的设计理念、一步到位的配套设施、丰富独特的文化元素、“互联网+”等现代商业模式的渗入、与“国宝”文物内乡县衙博物馆的互融互补、新而活的管理机制、专而强的业态布局……让如今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如春笋般拔节而起,蓬勃而极具张力。自2016年1月开街运行,其繁盛的景象已成为这座古老县城一道新的风景线、吸引远近游客慕名而来。

  回望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的嬗变历程,其“出生”的初衷发轫于该县倾力打造的“旅游名县”战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建设,与该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绑”在同一辆战车上。有丰富旅游资源禀赋的内乡县,把以“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宝天曼联创5A级景区”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作为5A级景区创建的龙头景区——内乡县衙博物馆,曾经因周边被老旧民居包围,缺少过硬的休闲、购物、娱乐综合体场所,使每年前来内乡县衙博物馆游览的上百万游客把这里仅仅作为“过路店”,游客停留时间短暂,旅游业对“三产”的拉动力弱化,这与该县打造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相去甚远。在此前提下,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必然成为内乡乃至南阳旅游产业发展现阶段的现实需求,也成为该县旅游产业实现转型跨越的必然选择。

  201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建设。借此契机,内乡县快速行动、高位起步。内乡县特色商业区于2013年9月获省政府批复,该特色商业区以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特色商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总投资6.95亿元,总占地125.47亩,总建筑面积23.7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县衙周边建筑、景观、配套设施以及城中村改造、异地安置等。

  项目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现已累计完成投资4.81亿元,工程总量已建设51.5%,完成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署右街已于2016年1月初开街营业,运转情况良好。观音寺、茶楼、非物质文化遗产楼现已成型,招商工作正在进行。

  运行中,内乡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确保建设档次一步到位,打造文化符号标示明显的“中原特色历史文化名街”。为保证经营档次的统一性和服务项目的多样性、可持续性,该县从街区运营伊始,摈弃商户“各自为战”、散乱经营的弊端,在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的领导下,从房屋产权人手中以统一租赁的形式将经营权收回。从2015年年底始,在全国公开网上招商,最终香港汇志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接盘街区整体的商业运营,按照“一年成型、三年成势、五年成熟”的规划目标,高位启动、精细管理、稳扎稳打。目前,署右街区已入住商户100余家,老板来自福建、江苏、湖北及省内,还有不少的商户亟待签订入驻合同。尽管开街时间不长,但整体运营开局良好、发展态势气势如虹。

  窥一斑可知全豹。现今,“中原第一街、内乡老味道”、“游千年县衙、品万种美食”等广告语已经在县内、高速公路、电视、网站上炫彩推介。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现今已闪亮示人,其建设进程中的几大特点显得特别亮眼:

  厚植文化元素。如今巡视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给人最大的感受是这里沉淀的浓厚文化气息:数百个制作精美的灯箱式文化柱,上面精心镂刻着《大学》、《尚书》等古书上的名言警句和历代先贤名句、官馔箴言,仔细品味,如同重读了一部大书,使人警醒使人感悟;曲艺民俗展演、书法摄影绘画根艺奇石等赛事活动接连不断;银器玉器现场加工、捏泥人、红木制作、知府巡街、大调曲和宛梆曲目展演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街区轮番登场,在积聚人气的情况下为人们奉献一场场文化盛宴……对此,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有此见解:我们打造的既然是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要最大可能地让先进的文化“驻”进来、“传”出去,让文化植入成为街区的“魂”。

  特而精的招商标准。关于这一点,在美食一条街中体现得最为突出。为锻造区域性美食高地,在选商过程中,凡是具有“中华餐饮名店”、“中华名小吃”资质名号和地方特色浓郁而且有较大名气的特色小吃,才有资格入驻。如今尽管街区开街不久,但已有来自天南海北的几十家特色餐饮名小吃齐聚于此,每天吸引数千人前来品尝。

  政府“有形的手”全程护航。对于刚刚启航的街区,县里多项优惠政策进行呵护:县财政投入建设亮化美化工程、统一购置独具特色的餐桌供商户免费使用、扶持电商企业把互联网思维接入街区、与周边景区联动采用景区门票“一卡通”优惠活动吸引游客、财政补贴中医名家出诊费用,资助图书室、阅吧、公益演出……从详规出笼到动迁安置,从街区布局到风格设定、从地砖铺设到门头设计,不一而足,繁琐浩繁的每一步工作推进,都凝结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辛劳。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两年间召开的现场推进会有几十场次,遇到问题现场办公安排解决。

  文化旅游、现代商贸、休闲娱乐的互融互交,使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正在成长为豫西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源:中国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