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召开旅游扶贫及乡村旅游开发培训会

A-A+2017年4月28日07:4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嵩县旅游扶贫的五字做法是带、合、帮、建、搬”、“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党支部……”4月27日上午,嵩县常委副县长、河南省旅游政策法规处处长王九位老师正在对内乡县260名乡村干部和旅游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专题培训会。

  出席此次培训会议的领导有:内乡县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内乡县政府副县长李芳,河南省旅游局挂职博士、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宇飞,内乡县旅游局局长曹正平。内乡县旅游重点乡镇和旅游沿线乡镇的乡镇长、乡镇分管旅游工作的副职、沿线村干部、乡村旅游经营户主和旅游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计260人参加。

  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李芳主持。李芳指出: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共有贫困村6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148户、40498人,贫困人口多集中在七里坪乡、夏馆镇、板场乡、赤眉镇、马山口镇等北部山区和桃溪镇、乍曲镇、瓦亭镇等西南部山区,而这些乡镇都是内乡发展旅游的巨大潜力之所在,拥有名副其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但怎样把旅游资源和贫困地区高度契合,使旅游与扶贫开发有效结合,打赢旅游扶贫攻坚战,内乡旅游扶贫还存在差距。在省旅游局的重视支持下,邀请旅游扶贫实战专家王九位老师到内乡传经送宝,希望通过学习嵩县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的先进经验,使内乡的乡村干部和旅游企业管理人员能够深入认识旅游扶贫的作用,向嵩县学习发展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用足用活“旅游扶贫”,使旅游成为内乡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

  王九位老师结合嵩县白云山、木扎岭景区的龙王村、车村镇等旅游扶贫实际,用嵩县的发展实例、数字和图片,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嵩县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的成功经验。嵩县的旅游扶贫的五字做法是:“带、合、帮、建、搬”,即以景区带动模式,加快景区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以公司合作模式,实现从输血援助到造血帮扶的转变;以社会帮扶模式,汇聚爱心助力精准扶贫;以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打造“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以易地搬迁模式助力困难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

  王九位老师详细讲述了旅游扶贫的意义和未来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开发的趋势。他指出:旅游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带动性强,参与面广,覆盖面宽、快;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可以由脱贫直接跃升到致富;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持续性强,返贫率低;旅游扶贫是促进和谐的扶贫,利于社会稳定、生态文明。未来的旅游扶贫及乡村旅游开发趋势是:一是发展乡村旅游全域化,要整存开发,要“扶贫先扶智”,即先扶贫旅游思维和观念,在实际开发过程中要贯穿 “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和竞争优势,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使乡村旅游的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既实现共同富裕又保住了文化,保住了根;因此村党支部是核心,正如老百姓说的“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支部”。二是乡村旅游特色化。建立具有特色差异化的民俗客栈,使当地百姓从第一代的农家乐经营者到第二代的农家宾馆经营者,到第三代的专业化租赁式的经营者,再到第四代建成差异化的民所客栈,农民直接成为利益分享者的经营模式,将是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趋势。三是乡村旅游精品化。突出主题文化,通过独特的创意,融合当地的民俗文化,通过实际建设而建成独具特色的突出的主题景观。

  最后,内乡县旅游局局长曹正平总结了王九位老师的授课。他指出:王老师倾囊相授,授课入脑入心、接地气。嵩县和内乡一山之隔,但嵩县人敢为人先,巧借国家精准脱贫的春风,搭乘旅游扶贫的快车,依托“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路,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先列。嵩县的旅游扶贫经验值得内乡县学习,旅游扶贫模式值得内乡县乡村干部和旅游企业管理人员深入探讨,王老师的授课对内乡县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内乡旅游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午三个小时的授课,学员们意犹未尽。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接地气、实用性强,要借鉴嵩县旅游扶贫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乡镇和企业的实际,学以致用,在内乡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做好、用好、发挥好“旅游扶贫”的作用,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旅游扶贫的成果!

  通讯员:王欣/文 李明茜/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