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丰富传播形式 弘扬优秀文化

A-A+2017年5月4日07:5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为更好弘扬传播内乡县衙优秀文化,近年来内乡县衙不断丰富传播形式,以增加临时展览、广泛应用新型传播载体、加快发展文化产品第三产业等形式,助力内乡县衙文化走向世界各地。

  ◆增加临时展览,丰富传播内容

  近年来,内乡县衙以“内展”与“外展”相结合,“固展”与“巡展”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价值,充分让博物馆文化“动”起来,成为更多社会大众的“精神粮仓”。如《匾额文化展》、《廉政书画展》等,从不同视角和侧重点宣传传播内乡县衙历史和厚重文化内涵。

《匾额文化展》资料图《匾额文化展》资料图
《廉政书画展》资料图《廉政书画展》资料图

  ◆策划系列活动,强势宣传营销

  根据法定节假日,内乡县衙结合官署传统和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节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各种活动,如“正月十六看知县太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鞭春牛”、国际博物馆日万人签名、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千人朗诵、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等。

正月十六看知县太太正月十六看知县太太
鞭春牛鞭春牛
国际博物馆日万人签名国际博物馆日万人签名
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千人朗诵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千人朗诵

  ◆打造个性载体,助力文化传播

  近年来,内乡县衙在与十余家网站合作进行形象宣传的同时,计划制作十二集官德动漫连续剧,现已完成三集成品制作。拍摄了电影《五品县令》,拍摄制作了穿越题材微电影《楹联背后的故事》和《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建立网上虚拟博物馆,投资160万元建立官德动感4D影院等。随着内乡县衙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先后一大批电影、电视剧纷纷来内乡县衙借景拍摄,央视和40余家省级卫视、200余家报刊杂志和网络分别对内乡县衙进行了专题或相关报道,有力地对内乡县衙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

电影《五品县令》电影《五品县令》
《楹联背后的故事》《楹联背后的故事》
《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

  ◆开发文创产品,提升品牌形象

  近年来,内乡县衙采取整合、借力、跨专业委托等方式,有计划设计开发一系列能够体现文博行业水平的常用娱乐品、实用消费品、观赏艺术品、高端文化产品等,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先后开发出文化系列、生活系列、艺术品系列等十二个系列,二百余种文创产品,多层次具有内乡县衙特色文化或内涵的文创产品,让观众能够更多地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文创产品开发,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时,使内乡县衙文化通过文创产品以独特的方式进行诠释,为更好地培育民族精神和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服务。

文创产品亮相广州文博会文创产品亮相广州文博会

  另外,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内乡县衙还先后注册“内乡古衙”、“内乡县衙宣化坊”等16个商标,其中“内乡古衙”商标被批准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商标注册有效杜绝了产品粗制滥造模仿和侵权问题,并在不断开发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品牌。在开发及保护基础上,对特色文创产品进行专利申报,目前已有18项文创产品分别荣获国家外观设计发明专利。(王晓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