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太太金水河放生外来物种巴西龟 专家:这是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李四信 文/图)外来物种,因为没有天敌,放生后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不能随意放生。11月10日,郑州一老太太在金水河放生一只巴西龟,被巡防队员发现后,及时打捞上来。

  11月10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东明路与金水路交叉口南约150米西侧,一名七旬老太太不听他人好心劝阻,将一只乌龟放入河中。在附近巡逻的几名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的巡防队员闻讯赶到。

  巡防队员看到,被放生的乌龟正慢悠悠向河中游去,当务之急要将其打捞上岸。为防止被其咬伤,巡防队员吕松赶紧找来一个手提袋用绑在伸缩警棍上,几经努力,将乌龟打捞上岸。经过仔细比对,大家确定它是外来物种——巴西龟。

  随后,巡防队员经过询问现场市民得知,放生巴西龟的老太太有七十多岁。当时,老太太说这只乌龟是她孙子当宠物养的,已经养了六、七年了。现在孙子到外地上大学了,让其代养一下,可邻居的小孩到她家玩时,好去逗它,一次喂食险些咬着手指。听说这乌龟咬住人手指后不会松口,她很害怕,于是打电话跟孙子商量将其放生。邻居说,让她炖着吃了,老太太不忍心,于是拿到金水河放生。

  几名巡防队员当场演示了这只巴西龟的咬合力,确实让人震惊。看似懒洋洋的巴西龟,面对巡防队员伸过来的棍子非常迅猛将棍子死死咬住不松口,巡防队员猛甩几下才将棍子从乌龟嘴里抽出。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称,巴西龟很多人将其当宠物饲养,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巴西龟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不无道理,因为它具有极高的种内密度和极强的种间竞争力,如果随意放生,将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同时,巴西龟是沙门氏细菌的携带体,对人体健康有害。“不科学的放生就是杀生”,很多野生动物保护人士都这样认为。

  目前,这只巴西龟也被未来路巡防队员带回巡防室。巡防队员表示,会尽快送至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