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

  2020年11月5日晚上19点,经过近9个小时的吊装提升施工,高铁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

  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后,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郑州最大的“毛坯房”也将逐步转入“装修”阶段。据中铁建工郑州南站钢结构工程师何斌介绍:“为保证工程快速平稳推进,中铁建工郑州南站项目部积极统筹协调、科学优化工序,在场地狭小,工作面不满足施工需求的情况下,采用在钢骨梁上提前架设拼装胎架的方法,保证了上部结构拼装和下部土建作业同步实施,从而达到了有限空间内各项工序和设备繁而不乱的效果,确保工期按计划推进。”

  作为边建设边通车的高铁枢纽站,在保证四条高铁股道正常运行,郑万郑阜高铁密集通过,机南城际铁路联调联试的情况下,在高铁上方进行候车层以上站房同步建设,安全压力、工期压力十分巨大。主站房钢结构屋盖分三全区域提升,前两个区域已经提升到位,本次提升的屋面桁架是主站房屋盖钢结构第三区域,也是最后一部分,重达3200吨,面积31800平方米。

  据介绍,作为边建设边通车的高铁枢纽站,在保证四条高铁股道正常运行,郑万郑阜高铁密集通过,机南城际铁路联调联试的情况下,在高铁上方进行候车层以上站房同步建设,安全压力、工期压力十分巨大。

  郑州南站及相关工程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是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是郑阜高铁的起始站、郑万高铁的中间站、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换乘站。

  郑州南站集高铁客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空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以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和口岸通关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为重任,成为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