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恢复重建“黄河大学”?河南省教育厅:将充分考虑这一建议》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议,根据目前国家战略,河南省可恢复重建“黄河大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智力支撑,为河南省和黄河流域培养高端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另外,可恢复重建“河南医科大学”,让河南省这一老牌名校重新焕发生机,补足河南省科教短板,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答复称:目前,我省积极谋划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力求利用和整合我省相关资源建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本科高等学校。我们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本科高校由教育部审批。我们将按照法律法规和教育部审批本科高校的政策、要求等,积极创造条件,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申请设立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校以及医学类本科高校。

  网友提到的“黄河大学”是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曾于上个世纪短暂存在过。

  据微信公号“东方今报”报道, 1984年4月1日,美籍华人教育家程君复博士与河南省政府签订备忘录,筹建黄河大学。程君复等华裔组成海外筹委会,负责筹集资金、聘请教授等工作。省里组成由省长何竹康牵头的国内筹委会,并决定将占地1200余亩的省委第三招待所辟为校址。

  一年后,黄河大学正式成立,不设党委,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首任校长是两院院士、两弹功勋科学家秦元勋。甚至美国的电视台也把它列为年度重大新闻。到当年8月,应聘在黄河大学执教的名教授、博士已有120多人,其中54人来自国外。

  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在当时的环境下受到很多限制,尤其是秦元勋离校后,人才流失严重,仅仅开办6年便整体合并到了郑州大学。

  至于网友所提的老牌名校“河南医科大学”,已于2000年7月和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