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基层诊所、社区门诊、民营医院药房标准化建设将于明年启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11月19日,郑州市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观摩会在中牟县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部分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从观摩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有170多家医疗机构已开展了药房标准化建设,三年内我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将全面验收。

  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药品的仓储、温湿度进行实时监控

  医疗机构药品从采购、进医院、最终使用到患者体内,这三个步骤中,医疗环节是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药品安全的最后1公里。医疗机构药品的存储条件、管理水平,直接影响药品安全。郑大一附院药学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品日常的储存也是一项技术活。

  在郑大一附院门诊部二楼,记者的走进该院中成药房,一排排药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样药品的下方都有药名名称、剂量、货位号、库存数量、批号以及有效期等药品的相关信息。

  穿过一排皮帘,瞬间感觉一丝丝凉气。郑大一附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药品的储存空间,有的要求常温,有的明确2—8℃,也有很多要求是20℃以下,那么就要求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如果管理不规范的情况,有可能会影响到使用效果,或者会有过敏反应这样的药品安全事件发生。

  同样,在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河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工作人员表示,该院目前上了云监控平台、温湿度采集器,是一个持续的监控。“如果说冰箱这会儿故障了,不制冷了,而冰箱里的药品是需要2-8度储存的,一旦超过这个温度,就会报警。”

  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温运安表示,在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的实施中,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药品的仓储、温湿度进行实时监控。“下一步,很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要采用这个自动化的温湿度监控系统,形成24小时全天候监测。”

  全市有17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药房标准化建设

  在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记者在一间药品库房看到,有一块区域的药品箱上放着一块黄色矮子,上面写着“更换批号”四个大字,该院工作人员表示,从库房药品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可以查看药品的详细信息,比如近效期药品有哪些、数量还有多少,距离有效期还有多少天等,将近效期、存在问题的药品进行归类摆放,用不同颜色的字标记出来。

  不仅如此,药房还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该院工作人员说,医生开了处方之后,通过电脑直接传到自动发药机上,由自动发药机信息化建设的智能调控,把药品准确的调剂到医生的调剂台上。“发放药品的准确性比原来要提高的多了,从原来由患者等着拿药变成现在的调剂好药等着患者去拿,有效节省了患者的等待时间。”

  温运安表示,今年5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了《2020年郑州市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我们准备用三年的时间来完成,每年建设比例达到30%,医疗机构都非常踊跃,目前全市有17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药房标准化建设,约占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65%。”

  八家单位获得“郑州市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

  当天的会议上,中牟县市场监管局、郑大一附院、省儿童医院、中牟县人民医院相继作了典型发言。郑大一附院、省中医院、中牟县人民医院等八家单位获得“郑州市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荣魁提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要把握重点,正视问题,不断提升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水平;要巩固成果,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

  据介绍,郑州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推进药房标准化建设及检查验收工作,计划在三年时间内,覆盖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药房标准化建设,并在明年启动基层诊所、社区门诊及民营医院的药房标准化建设工作。

  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中牟县副县长屈连武表示,今年中牟县申请药房标准化建设的医疗机构14家,已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在郑州市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正确的药房标准化建设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医疗机构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保证药品质量,为全县人民提供安全药、放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