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毯式”安全夜查,郑州全面开展元旦节前消防集中行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为切实做好元旦节前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辖区火灾形势高度稳定。

  12月24日,郑州市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针对宗教活动举办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公共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全市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

  当晚,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义中带队实地督导检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杨全德等相关委局负责人全程参与此次检查。同时还发动各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村)等基层防控力量广泛参与。

  检查组首先来到中原万达商场,在检查该商场的过程中,重点针对商场内电影院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检查了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并询问了商场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检查、巡查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开展演练,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员工是否全员受到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随后检查组来到中原万达广场执勤点,看望慰问执勤中的消防指战员。在锦绣中原小区,检查组深入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充电车棚等公共区域进行实地检查。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私拉电线充电、不规范使用电器装置,以及物业安全管理、人员值守、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等问题进行细致认真的排查,并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再三叮嘱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一定要保证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不得违法堵塞、占用“生命通道”,高度重视电动车管理工作,不得乱停、乱放、乱充电,对私拉乱接电线、“飞线充电”、堵塞楼道、室内充电等乱象,要严格管理、立即纠正、顶格处罚,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设置专门的宣传阵地,张贴宣传标语,提醒居民注意用电安全。

  同一时间,郑州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东辉带队深入熙地港购物中心商场、郑东新区美盛喜来登酒店KTV实地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